安全管理网

边坡挂网喷浆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交底内容:
一、施工准备
1、机具准备:空压机、混凝土喷射机、砂浆搅拌机、输料管电焊机、手锤、小推车。
2、材料准备:钢筋、插筋、绑扎丝、PVC塑料管、水泥、砂、石子、辅助材料。
二、施工工艺
1、工艺流程:
基坑土方开挖→修坡→设置插筋→铺设钢筋→设置泄水孔→喷射混凝土→养护
2、施工方法:
(1)基坑土方开挖
土方开挖严格按照土方施工方案分区域分层进行开挖,首层土开挖深度为4.55m~5.15m,分两次开挖,第一次开挖深度为2.5m,第二次开挖至圈梁底。
(2)修坡
在小挖掘机施工基本完成斜坡面后,采用人工修坡对松散的或干燥的无粘性土进行铲除,修整坡面,清除坡面虚土。修坡完成后如遇阴雨天气,则用彩条布覆盖进行防雨。
(3)设置插筋
用人工锤击法将C14钢筋垂直于坡面插入土层中,插筋长度为1.0m,外露60mm端头,同时作为坡面标高控制。插筋在坡面横向间距为1.5m,沿基坑深度坡面放置三排,首尾排插筋距离坡边0.5m。当插筋位置遇到石块等障碍无法锤入时,可以对该根插筋位置进行微调,微调允许值不得大于30cm。
(4)铺设钢筋:
插筋完成后进行钢筋铺设,钢筋规格为C6间距250mm(双向),并用12#绑扎丝进行绑扎,钢筋与坡面间距20~30mm,钢筋搭接长度不小于35d。坡顶、坡底部位钢筋向上、向下外翻约500mm宽,并用插筋固定,钢筋铺设完成后与插筋绑扎固定。
本工程设计插筋间距过大,考虑钢筋的固定效果及安全性,应在插筋与钢筋节点处增设7字型锁定筋,锁定筋用C6钢筋制作即可,长度0.3m,垂直坡面锤入坡面土体。锁定筋、插筋与钢筋节点处需用12#绑扎丝绑扎牢固。

(5)设置泄水孔:
钢筋铺设完成后,在坡面坡中的位置,每隔2.0m设置一个泄水孔,泄水孔用Ф75PVC塑料管制成。泄水孔设置完成后用专业胶带对孔口进行包裹保护。
(6)喷射混凝土:
喷射砼强度为C20,设计厚度为60㎜,混凝土配合比为水泥:砂:石粉:水=1:2:2:0.45(重量比),水灰比不宜大于0.45。碎石最大粒径不超过15mm,砂为中粗黄砂。插筋外露60mm同为设计边坡喷射混凝土的厚度,可以用来控制喷浆厚度。喷射混凝土作业应采用分段,分层依次进行。喷射时先将低洼处大致喷平,在往复喷射;混凝土分段施工时,上次喷混凝土应预留斜面,斜面宽度为200mm~300mm,斜面上需用压力水冲洗润湿后再行喷射混凝土。喷射速度要适当,以便于混凝土的压实。喷射时使喷头与受喷面间保持适当距离,间距宜为0.6~1.0m,喷头与受喷面应保持垂直,以便获得最大压实和最小回弹,确保喷射混凝土的质量。
喷射混凝土完成后如遇阴雨天气,则用彩条布覆盖进行防雨。
(7)养护: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应及时喷水养护。
三、质量控制要求
1、钢筋控制
(1)钢筋间距允许偏差±10mm;
(2)钢筋与坡面间距不小于20mm;
(3)钢筋、插筋及锁定筋之间连接牢固。
2、混凝土控制
(1)混凝土配合比为水泥:砂:石粉:水=1:2:2:0.45;
(2)喷射砼平均厚度及检查点数的60%以上大于60mm;
(3)喷射混凝土最小厚度不小于60mm;
(4)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应对及时喷水养护;
(5)喷射混凝土表面应密实、平整,无裂纹、脱落、漏喷、露筋、空鼓和渗漏水,插筋头无外露。
四、成品保护
对上一道工序已完成的钢筋加以保护,严禁破坏;对现场已有的建筑点位和监测点位加以保护,严禁破坏;严禁野蛮施工,对现有土质的破坏;施工过程中,注意保护监测点。
五、安全文明施工
1、操作人员必须佩戴好安全帽,安全带及安全绳,并配有防滑鞋。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生产规范规定。
2、对所有进场的施工人员进行入场安全教育及针对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的教育,并建立个人安全教育卡片。
3、配置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发现违章现象及时阻止。
4、机械、电气设备由专人操作,维修和定期检查保养。
5、做好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保持场容整洁。
6、喷射过程中,应设专人随时观察土壁变化状况,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停止喷射,采取安全技术措施,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