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殊季节与夜间施工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交底内容:
   1.本工程地点处于滨海地带,夏季的高温以及防台防汛工作较为重要。
   2.夏季高温防护
   1)对职工进行防暑降温知识的宣传教育,使职工知道中暑症状,学会对中暑病人所应采取的应急措施。利用黑板报、墙报、广播、政务人员讲座与示范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并由安质部定期展开考核,对不能达到要求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2)可将作息时间调整,上午上班时间提前1个小时,下午下班时间延后一小时,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作业。高温作业是指在高温、高湿或强烈辐射的环境下从事工作。当工作需要时,应加强防晒防暑保护措施,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高处高温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要适当缩短。保证工人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
   3)现场施工多为露天施工,在施工的地段设立纳凉棚,并安置若干椅座以及桌子。纳凉棚配备饮水设备,要保证及时供应符合卫生要求的茶水。清凉含盐饮料、绿豆汤。
   4)对高温作业的工人定期展开健康检查,若发现有作业禁忌者,及时调离高温作业的岗位。
   5)工人住宿区设立夏季防暑急救箱,配备若干的防暑降温的药品,发放防暑劳保用品。并且高温作业时做好降温的工作,对工人所工作的场地定时洒水,降低工作场地温度。
   3.防台防汛
   1)根据施工总平面图排水总平面图,利用自然地形确定排水方向,按规定坡度挖好排水沟,确保施工工地的排水畅通。
   2)工程地点靠近海边,因此次夏季多发台风,雨水较多。工地现场要设立制高点,排水沟需要保持畅通,防止泥浆、废水、污水堵塞排水沟,导致场地内的排水不畅,最终导致积水。
   3)现场有基坑、沟槽的部位设立警示标志,并且做好截水沟工作,防止造成塌方。
   4)机电设备做好接零接地,手持电动工具安装漏电保护装置。高出建筑物的机械设施、外脚手架等都必须安装避雷装置,接地电阻应小于4欧姆。
   5)机电设备加防雨罩,用塑料布覆盖,以免漏水损坏设备,雨后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查。
   6)雨季和汛期前,对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的临设库房进行检查、维修、加固,防汛器材及早备齐,放在指定地点,防汛排水机械应处于良好备用状态,保证及时使用。
   7)各种电动机械和手持电动工具必须安装合格的漏电保护器,电源线不得损坏,严禁带电明露,机电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采取可靠的接地或接零保护,电器工作人员应戴绝缘手套。
   8)热带气旋按其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分为四种: 热带低压: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小于8级(风速小于17.2m/s)。热带风暴: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达8至9级(风速17.2 m/s~24.4 m/s)。   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达10至11级(风速24.5 m/s~32.6 m/s)。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达12级或以上(风速32.7 m/s或以上)。台风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
   9)项目部所有的房屋建筑进行加固,可采用拉杆、钢丝绳加固等方式。
   10)台风预警发布后,立即停止现场所有的施工作业,撤出现场。并及时检查居住区的房屋稳固情况。对存在隐患的部位及时加固,排除隐患。现场的所有机械全部移动到安全的地方,加固稳定住,对无法移动的设施采用就地加固,四周钉入牢固的钢筋桩,并用钢丝绳加固机械设备。
   11)台风险情解除后,排专人对现场的损失情况进行评估,并对不稳定或发生险情的部位进行记录,并及时研究出对策,排除险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