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沉井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4日

1.   一般要求
        1.1 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施工操作人员应穿戴好必要的防护用品。
        1.2 泥浆池周围必须设有防护设施,高度≥1.2m。成孔后,暂时不进行下道工序的孔必须设有安全防护设施,并有人看守。
        1.3 电气设备的电源,应按有关规定架设安装;电气设备均须有良好的接地接零,接地电阻不大于4Ω,并装有可靠的触电保护装置。
        1.4 严禁在高低压架空电线下方搭设脚手架。
        1.5 配电箱以及其它供电设备不得置于水中或者泥浆中,电线接头要牢固,并且要绝缘,输电线路必须设有漏电开关。
        1.6 在施工全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有关机械的安全操作规程,由专人操作并加强机械维修保养,经安全部门检验认可,领证后方可投入使用。
        1.7 挖掘机及吊车工作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并且在其工作范围内不得站人。
        1.8 材料运输车进出场必须打开转向灯,入场后倒车必须设专人指挥。
        1.9 吊车及运输车辆工作之前必须进行机械安全检查。
        1.10 施工作业平台必须规整平顺,杂物必须清除干净,防止施工时将工作人员绊倒造成事故。
        1.11 现场卸料(主要指钢筋和模板、钢管)前,必须检查卸料方向是否有人,以避免将人员砸伤。
        1.12 沉井施工阶段,应在其工作基坑醒目位置立标示牌,标明沉井的几何尺寸、施工状态等内容,尺寸40 cm×60cm,白底宋体黑字。
        1.13 遇大雨、大雪、大雾和六级以上大风,应停止作业;暴风雨后,必须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14 操作人员要遵守各种机具、机械及作业人员的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作业。
        1.15 注意现场文明施工,对不用的泥浆池应及时处理并填平;对正在使用的泥浆池加强管理,不得任泥浆溢流,捞取的沉渣应及时清走。各个排污通道必须有标志,夜间有照明设备,以防踩入泥浆,跌伤行人。
        1.16 施焊作业不得在雨中进行,电焊机必须专设地线;焊机操作人员站立的地面宜铺垫绝缘面层。
        1.17 对从事电焊工作的人员加强安全教育,懂得电焊机二次电压不是安全电压等基本知识。各类电焊机的机壳设有良好的接地保护。电焊钳设有可靠的绝缘,不准使用无绝缘的简易焊钳和绝缘把损坏的焊钳。在狭小场地或金属架上作业时,设绝缘衬垫将焊工与焊件绝缘。
        2、施工用电、防火安全
        2.1 工地配电箱必须接地,且派专人负责。电源线必须常检查绝缘状况是否良好,开关箱必须加盖,不用时必须上锁。2.2 电气设备所用保险丝的额定电流必须与其负荷容量相适应,禁用金属线代替保险丝。所有用电设备,必须接漏电开关。
        施工主线应采用“三相五线制”,并做到“一机、一闸、一箱、一漏电保护”, 所有机械电器设备均要有效保护接地或接零。
        2.3 现场线路必须按规定摆设整齐,不准乱拖在地面上,以防碾压,埋设地下时树立标志,接头处按标准包扎后必须架空或设接头箱,并有防水措施,桩架及底盘上所有电线严禁有接头。
        2.4 配电箱须安漏电保护开关,离地高度不小于1.2m,箱前0.8m不准堆场,应有防雨措施,并装门加锁。
        2.5 配电室内必须配置砂箱和绝缘灭火器。
        2.6 工地用电设备、机械设备没有安全保护装置,开关箱不符合安全要求,电线乱接乱拉,压力容器未经检测合格,不准投入使用。
        2.7 电工必须持证。电器必须严格接地接零和使用漏电保护器三种安全保护。各孔用电必须分闸,严禁一闸多孔和一闸多用。孔上电线,电缆必须架空,严禁拖地和埋压土中,孔内电缆、电线必须有防磨损、防潮、防断等保护措施。
        2.8 自备发电机必须满足下列安全要求:
        2.8.1 自备发电机组必须采用三相四线制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4Ω。
        2.8.2 发电机组必须设置短路保护和过负荷保护装置。
        2.8.3 发电机组必须与外电线路电源联锁,严禁并列运行。
        2.8.4 发电机在使用前必须制定严格的发电机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