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方运输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14日

       1. 施工前,应根据工程需要、运输车辆、交通量和现场状况,确定运输路线。
        2. 现场应尽量利用现有道路运输,道路沿线的桥涵、便桥、地下管线和构筑物应有足够的地基承载力,能满足运输要求。运输前应调查必要时进行受力验算,确认安全;穿越桥涵和架空线路的净空应满足运输要求。
        3. 土方宜使用封闭式车辆运输,装土后应清除车辆外露的遗土、杂物;场内运输应根据交通量、路况和周围环境状况规定车速。
        4. 施工现场的机动车道与外电架空线路的最低点与路面的最小垂直距离必须符合要求。
        5. 土方运输车辆应按规定线路行驶,速度均匀,不得忽快忽慢且不得遗漏;机动车、轮式机械在社会道路、公路上行驶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在施工现场道路上行驶时,应遵守现场限速等交通标识的管理规定。
        6. 自卸汽车、机动翻斗车等运输车辆,向沟槽边运卸土方时,应缓慢行驶,停车车轮与槽之距离应根据土质、边坡、埑(槽)深度确定,且不得小于1.5m。车轮应挡掩牢固;作业后,运输车辆应停止在鉴定、工整、不积水的地方,不得停在塘边上。
        7. 存土场不得积水;场边周围应设防护栏;非施工人员不得入内;存土结束后应恢复原地貌。
        8. 施工现场应根据工程特点和环境状况铺设现场运输道路,运输前应确认合格;施工中,应设专人维护管理,保持道路平坦、通畅、不翻浆、不扬尘。现场道路铺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1) 、道路应平整、坚实,能满足运输安全要求。
        2) 、道路宽度应根据交通量和运输车辆或行驶机械的宽度确定,汽车运输时,宽度不小于3.5m。
        3) 、道路纵坡应根据运输车辆情况而定,机动车不宜陡于10%。
        4) 、道路圆曲线半径,汽车运输时不宜小于15m,机动翻斗车不宜小于8m。
        5) 、机动车道路的路面宜进行硬化处理。
        6) 、现场应根据交通量、路况和环境状况确定行驶速度,并与道路明显处设限速标识。
        7) 、穿越各种架空管线处,其净空必须满足运输安全要求,并在管线外设限高标识。
        8) 、驾驶员必须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持证上岗。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不超载,不超速,不违章载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