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国内外潜艇事看安全性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5日

    5.核事故
    核潜艇除可能发生以上事故外,还会发生核事故。从目前收集的资料来看,虽然此类事故发生率不高,但其危害相当严重,常常会片面性同受到超剂量核辐射致死或潜艇核动力装置报废。 其原因是:技术故障,操作失误等。
    6.人员损伤
    虽然在以上5类事故中,都会造成艇员的伤亡,但有些潜艇事故,首先伤害的是艇员,而不是潜艇本身,其原因主要是:
   (1)氧气减少
    潜艇在潜航时,内部是一个封闭环境。艇员所需的氧气,除下潜前艇内原有空气中所含部分外,主要靠氧再生板。如果氧气再生板失效,艇内空气中的氧气会逐渐减少,若不及时换气,艇员会因缺氧而死亡。另外,如果在未与外界联通的情况下启动了柴油机,柴油机会大量吸收艇内的氧气,并将燃烧产生的废气排向艇内,这样会加速艇内空气恶化,使人窒息。
   (2)非氧成分增加
    潜艇在水下航行时,以蓄电池作为动力。蓄电池在工作时,要释放大量的氢气。一些机械、电子等设备在工作时,会释放出有害气体。艇员在呼吸时,不断呼出二氧化碳。艇上携带的一些物品,如食品、蔬菜等,也会释放出不良气体,加之艇内温度高、湿度大,时间过久,都会使艇员出现缺氧情况,如不及时排除,会危及艇员生命。
三、 预防和控制事故的措施
 随着潜艇事故的增多,世界各主要国家越来越关注潜艇安全方面的问题,纷纷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
1.预防和控制各种事故的共性措施
①提高对事故危害性的认识    潜艇非战斗事故往往给人一种错觉,认为其后果没有战争造成的严重,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据不完全统计,1961~1972年美海军的事故损失超过战争损失,其比例为6∶1,这主要是由于事故频繁所致,因此提高人们对事故危害性的认识至关重要。
    ②成立专门的学校和训练班,加强对潜艇官兵的教育和训练    据不完全统计,为提高官兵对舰艇及其事故排除等方面的知识和训练水平,美海军已开设78所相关学校和训练班,分布在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各基地,其中不少训练是利用模拟器进行的。
③改进现有潜艇的性能和结构    设计时多考虑潜艇安全性;制造时要把好质量关;使用时要加强生产厂商与用户的联系,建立产品质量反馈制度。
④装备成套的损管系统和设备    损管设备要做到齐全、可靠、方便和先进,如俄罗斯推广计算机在损管中的应用,帮助损管部门人员进行问题解算,评估潜艇的破坏程度,确定破损部位和储备浮力等,提供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另外,俄罗斯新研制了自动显示系统和参数显示设备,安装在多事故舱室。

2.针对各种事故的具体应对措施
①防止和控制火灾与爆炸    很多国家在潜艇上建立了有效的火警监测、报警与控制系统;设置完善、先进的消防系统和消防器材;严格限制艇上易燃材料和铝合金材料的使用;不提倡在艇上安装除航行、作战以外过多的电气设备;艇内舱室定时通风,使用消氢器,定时测量舱内大气成分;弹药舱内采用大功率的通风设备,舱内设置因温度、压力、光和烟等异常现象出现而自动喷淋的灭火系统;健全艇上损管组织,提高艇员的防火防爆素质,一旦发现异常,立刻采取措施进行排查。
②防止碰撞和触底    很多国家都在设法提高潜艇的机动性,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潜艇都能迅速改变航向;不断提高潜艇结构强度,如在潜艇的机舱和反应堆舱底部采用双层底结构;采用先进的雷达、通信和导航等无线电设备,保证潜艇准确了解本身的运动状况和周围的海情;提高艇上组织管理水平,加强损管组织、遵守操作规程和国际海事组织有关公约,组织好潜艇航行、训练和演习;熟悉海底结构,加强海底水道的测量,完善海图的编制工作等。
    ③防止进水沉没事故    俄罗斯主张设计上实行分舱,用隔板将艇内分割成数个密封舱室,这样可将进水限制在某一舱室,使潜艇保持一定的浮力;增加高压空气的储量,失事时除向主水柜供气排出部分压载水以抵消损失的浮力外,同时向进水的密封舱室提供部分高压空气,限制进水的速度;改进堵漏工具和疏水系统,使之简单适用;对艇员进行损管训练,以期失事时迅速堵住漏洞,挽救潜艇;对于服役一段时间的潜艇,定期对艇体进行外表和探伤检查,对于受损结构和板材,及时更换修理等。
④防止核事故发生    很多国家加强了艇员的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规程;采用安全性好的自然循环反应堆;定期对反应堆进行检查。
    ⑤防止人员因艇内氧气不足而伤亡    对氧气再生板进行定期检查和更换,出现缺氧症状时,及时上浮至水面或在通气管状态下进行换气;需要启动柴油机时,首先确认通气管是否打开,柴油机工作时,最好将机舱密封,如发现异常,以最短的时间使柴油机停止工作,并尽快浮至水面或通气管状态进行通风换气;定期检查艇内空气成分含量,及时排除有害气体。

 潜艇事故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科学技术、研究设计、施工建造、艇员素质等诸方面薄弱环节。所以应该在潜艇设计阶段就注意保证各设备和武器系统的安全可靠;在潜艇建造过程中严格控制工程建造质量,加强各种检验制度,消除各种事故隐患;在潜艇使用过程中加强艇上指挥员和艇员的训练。总之,减少潜艇事故除了要提高潜艇本身质量和安全水平,使其具备优越的性能和可靠性外,还要注重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人员综合素质。同时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安全性分析的重点是危险,也就是说即使装备没有任何故障,也可能存在危险,比如使用了危险材料等。因此,在研究系统安全性时要全力找出影响安全性的故障,分析故障的安全性后果,然后提出纠正措施和建议。对于复杂装备,也可以通过分析与安全性有关的关键件,改进其可靠性设计,同时提高安全性。在装备的设计过程中我们也应该充分考虑安全性因素,通过改进设计方案,反复试验,消除可能导致事故的因素。因此,安全性分析在装备的保障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