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国内外潜艇事看安全性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5日

潜艇是海军重要的战斗舰艇之一,其隐蔽性好,具有很好的实战和威慑能力,因此倍受各国海军青睐。然而,潜艇自诞生以来,其事故却屡见不鲜,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据有关资料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2002年,世界主要国家潜艇在执行非军事行动时共发生过92起沉没事故(其中核潜艇9起)和几百起损伤事故,此外还有许多事故因保密等原因鲜为人知。潜艇事故不但会造成艇毁人亡,还会使先进技术失密。因此,随着潜艇事故的增多,潜艇安全越来越备受关注。下面我们从国内外发生的潜艇事故中,来分析其安全性和设计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同时加深我们对安全性分析概念内涵的理解。
一、 国内外发生的潜艇事故
1963年4月,美国“长尾鲨”号核动力潜艇沉没在美国科德角附近海域,129人遇难,成为世界上第一艘失事核潜艇。
1967年,英国贝尔金海德造船厂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105号进水沉没。
1968年,美国“天蝎”号核潜艇在前往加纳利群岛途中沉没在大西洋中部海域,艇员99人全部遇难。 
1970年4月,苏联一艘核潜艇在西班牙附近海域沉没,88人死亡。
1989年4月,苏联一艘M级“共青团员”号攻击型核潜艇在巴伦支海起火沉没,42人遇难。
1994年3月30日,法国海军“绿宝石”号核潜艇在地中海海域航行时后舱涡轮发电机室爆炸,10人遇难。
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沉没失事,艇员118人悉数遇难,是俄罗斯迄今为止最为惨重的潜艇事故。
2006年9月6日,俄海军北方舰队一艘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失火,两名官兵丧生。
2007年3月21日,英国海军“不懈”号核潜艇的备用空气净化系统爆炸,2名水兵丧生、1名水兵受伤。
2008年11月8日,俄罗斯海军一艘编号为K-152的核潜艇在太平洋海域试航时灭火系统出现故障,20多人死亡、21人受伤。
2009年2月3日,英国“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法国“凯旋”号核潜艇在大西洋中部的公海海域相撞,相撞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事故令两艘核潜艇严重受损,其中英国核潜艇需被拖回港口。
二、 安全性分析和设计问题
    安全性研究的对象是危险,它强调产品应具有不导致人员伤亡,系统毁坏,重大财产损失或不危及人员健康和环境的能力。潜艇事故的性质和原因多种多样,其中与安全性相关的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1.火灾和爆炸
    火灾和爆炸是导致潜艇沉没和损伤的首要原因。据公开报的数据,此类事故约占所有潜艇事故的一半。由于这类事故具有突然性和快速性,往往导致潜艇壳体结构和设备严重损坏,给潜艇以致命打击,各国海军已将其视为"头号敌人"。引起火灾和爆炸的主要原因有:
   (1)漏油
    动力装置在运行过程中,需要有润滑油来润滑,因此在动力装置处都设有大量的润滑油管路。一旦出现管路破裂或连接处密封不严,润滑油就会喷出或滴落。在常规潜艇中,柴油机、推进电机或一些管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表面温度会很高;在核潜艇中,也存在表面高温的设备与管路。当润滑油落在这些高温物体上时,就会燃烧。有时,润滑管路或连接处裂口很小,润滑油在管内压力的作用下,会向外喷出细细的油雾散布在舱室空间,这种情况更危险,一旦空气的敢含量达到可燃限,遇到一点火花都会引起爆炸。
   (2)弹药爆炸 潜艇弹药舱内弹药自燃、对舱内弹药保管不善和出现火情后没有及时扑救以及敌人破坏等都可导致弹药爆炸。
   (3)电气设备短路
潜艇空间相对较小,但内部布置的电气线路却很多而且相对集中,因此当维护不力或操作不当时,很容易因发生短路而引起火灾。1988年,美国"鱼骨"训练艇就是由于电池的电线短路,引起火灾,导致3人丧生。
另外,潜艇上蓄电池释放的氢气、工作的产氧剂等也都是引发火灾的源头。
    2.碰撞
对潜艇来说,碰撞事故也具有致命性。二战后的潜艇沉没事故中,碰撞沉没事故占20%以上。碰撞事故包括两船相撞、触礁、碰到海上或港口固定物及钻入鱼网等。发生这类事故的主要原因有:技术过失,责任过失。
3.进水
在所有潜艇事故中,进水事故比较常见,主要是指海水从各舱口、通气管和鱼雷发射管灌水以及各种阀门、接头泄露等事故,而且不管是爆炸还是碰撞,最终结果都会导致进水。 发生这类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误操作,艇体结构损坏以及其他故障(如潜艇通气管顶阀或机进排气阀漏水;正常鱼雷管盖失灵;潜艇在建造中检测制度不严或工人疏忽等)。
4.触底
触底给潜艇造成的破坏程度轻重不一,一般情况是艇壳部分破坏、某些舱室进水、艇上装备(如舵、螺旋桨等)损坏所致。造成这种事故的原因多为:操作失误,地貌不清,设备故障,遭遇风暴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