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草制造业危险源辨识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2日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GB/T28001-2001),从方针到管理评审包含了17个管理要素,它们各有其功能,都是管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为体系的实施和保持提供了必要保证。其中,4.3.1(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4.3.3(目标)、4.3.4(管理方案)、4.4.6/4.4.7(运行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4.5.1(绩效监测和监视)等几个要素构成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对风险控制的一条核心要素主线。

  为了有效控制风险,首先要对组织所有作业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源加以识别,然后评价每种危害事件的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要求以及组织职业健康方针确定不可承受风险,对不可承受的风险加以控制:制定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落实运行控制;准备紧急应变措施;加强培训、提高职业健康安全意识;通过监控机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从这条主线我们可以看出,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是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第一要素,是体系的主要输入,也是其运行的重要动力。换句话说,体系的几乎所有其他要素的运行均以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结果作为重要依据。这也正是这一管理体系有别于传统安全管理体系,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控制的重要原因。

  下面结合我们在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情况,谈谈在危险源辨识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

  一、抓好危害辨识人员培训是做好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的基础

  GB18001标准,从方针到管理评审包含17个管理要素,其中核心要素是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运行控制、应急响应、绩效监测,而第一要素是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即对所辨识评价出的重大风险进行的控制。这也是这个管理体系有别于传统的管理,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控制的基础。

  为了做好危害辨识工作首先必须组建一个精干的工作组,其次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危害辨识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应包括:如何对以往的职业健康事故、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如何对现有的职业健康安全制度、规定及工作程序的充分、有效性进行评价;熟悉风险、危害因素的分类及内容;在工厂内开展危害辨识的主要内容;开展危害辨识工作的工作程序及注意事项;如何填写危害因素普查表。

  我们在建立体系过程中,通过请老师到工厂讲课和送员工出去参加学习班等形式,先后对120余人进行了上述培训。通过培训,危害辨识人员既熟悉了危害辨识的基本知识,又具备了实际开展危害辨识的工作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