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7日
一、辨识更新评价步骤
1)作业危害因素辨识及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的基本步骤
①识别确定作业活动及活动场所,形成作业活动清单;
②对各项作业活动及活动场所中的危害因素及风险进行辨识;
③对与各项危害因素有关的风险进行评价;
④判定危害因素及风险级别,确定是否构成重大危害因素及风险;
⑤针对评价中需要控制的风险,制定风险控制措施;
⑥危害因素辨识及风险评价的更新。
2)作业区(大队)主要领导审批作业区级一般危害因素(见附表4)和重大危害因素台帐(见附表5),并将重大危害因素台帐报厂安全环保科;
二、危害因素的辨识及风险评价
1、工艺危害因素辨识及风险评价
工艺危害因素辨识及风险评价以下简称为“工艺危害分析(PHA)”
工艺危害分析是通过系统的方法来识别、评估和控制工艺过程中的危害,包括后果分析和工艺危害评价,以预防工艺危害事故的发生。工艺危害分析是装置生命周期内各个时期和阶段辨识、评估和控制工艺危害的有效工具。
1)工艺危害分析的时机
生产装置在下列阶段可以进行PHA:新改扩建项目、在役生产装置
2)工艺危害分析的方法
推荐使用的分析方法:故障假设/检查表法(What If/Checklist)、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HAZOP)、故障模式和影响分析(FMEA)、故障树分析(FTA)。
3)工艺危害分析方法的适用范围
HAZOP:应用于新改扩建项目投用前、高危害工艺装置生产阶段。
What If/Checklist:应用于低危害工艺装置生产阶段、停用封存、拆除报废阶段、工艺变更过程。
FMEA:应用于分析在役装置的关键组件及其对整个系统的影响,也可以辨识共因失效和单一组件失效导致的危害事件、事故。
FTA:应用于由HAZOP和What If/Checklist识别出来的特定事件的分析。
4)工艺危害分析的频次
高危害工艺装置生产阶段每三年一次,其他生产装置每五年一次。
5)工艺危害分析的实施
公司将首先采用HAZOP方法陆续对公司的所有生产装置开展工艺危害分析,具体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工作管理规定》执行。
2、作业活动危害因素辨识及风险评价
作业活动危害因素辨识及风险评价以下简称“作业危害分析(JHA)”
作业危害分析是通过系统的方法来识别、评估和控制作业活动过程中的危害,以预防作业活动中事故的发生。
1)作业危害分析的范围
分析工作场所内生产、办公生活过程中的所有人员参与的作业活动中的危害。
作业活动的识别应充分考虑以下方面:
作业活动应考虑三个对象:所有常规、非常规的活动;所有进入作业场所人员(包括合同方人员和访问者)的活动;所有作业场所内的设施(无论本单位的还是由外界所提供的)。在对常规和非常规活动辨识时,应注意不能遗漏的非常规活动,因为许多事故都是在非常规情况下发生的,如长期运行设备的起停、设备故障、保护装置失灵、设备维修、调试、操作者未遵守操作规程、操作者精神状态不佳或过度疲劳等都会导致事故甚至重大事故的发生;对人员活动的辨识不能忽略外来人员的活动;对工作场所设施、设备的辨识,同样应包括进入工作场所的外来车辆及各种租赁设施、设备等。
作业活动还应包括本单位活动的三种时态、三种状态下的各种类型的作业活动。三种时态是指过去、现在、将来,在对现有危害因素进行充分考虑时,要分析以往遗留的危险以及计划中的活动中的危害因素;三种状态是指正常、异常和紧急状态,本单位的正常生产情况属正常状态,装置开停车、设备开停机及检维修等情况下,危害因素与正常状态有较大不同,属异常状态,紧急状态则是指发生火灾、爆炸、洪水、地震等情况;
公司的作业活动按以下六个方面分类a) 正常生产过程b) 开停车过程c) 检维修过程d) 紧急情况e) 办公生活过程f) 相关方g)基建项目作业
2)识别确定作业活动及活动场所,形成作业活动清单(见附表1
作业区在组织开展危害因素辨识工作之前,首先以生产工艺流程单元或生产作业区域(办公、生活区域)为单位,对本单元(区域)内的全部作业活动进行划分确定,编制作业活动清单(业务活动包括本单位从产品设计开发、原材料采购、贮存和输送、生产制造、测量与监控、产品贮存、运输和销售、售后服务及其他辅助活动的全部过程,包括在班的生活过程、办公过程、临时工作任务和相关方的活动),清单形成后由作业经理确认审批,清单的确定要考虑三种时态、三种状态下的所有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①正常生产过程
工艺管理人员负责编制日常工艺管理及操作涉及的作业活动清单;
设备管理人员负责编制日常设备管理及操作涉及的作业活动清单;
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编制消防设施、防护器材、防控设施的管理及操作涉及的作业活动清单。
②开停车过程
工艺管理人员负责依据开停车步骤编制开停工工艺操作涉及的作业活动清单;
设备管理人员负责依据开停车步骤编制开停工设备操作涉及的作业活动清单。
③检维修过程
设备管理人员负责依据计划常规检修项目、非计划临时检修项目编制检维修过程作业活动清单。
④紧急情况下
工艺管理人员负责依据曾经发生过的生产操作、工艺控制方面事件险情编制紧急情况下的作业活动清单;
设备管理人员负责依据曾经发生过的设备、电气、仪表方面事件险情编制紧急情况下的作业活动清单。
⑤办公生活过程
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编制办公生活过程作业活动清单。
⑥相关方
工艺管理人员负责工艺技术方面涉及的相关方作业活动清单;
设备管理人员负责设备、电气、仪表技术方面涉及的相关方作业活动清单;
安全管理人员负责消防设施、防护器材、生活办公等方面。
⑦基建项目作业
项目组负责按项目建设各个阶段涉及的作业项目编制作业活动清单。
3)对各项作业活动及活动场所中的危害因素进行辨识
① 危害因素辨识的两个过程
危害因素辨识指识别危害因素的存在并确定危害因素特性的过程。
危害因素识别的依据:
A、根据GB/T13861-2009《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代码》(见附录1)的规定,按导致事故和职业危害的直接原因进行分类,将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和有害因素分为“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环境因素”和“管理因素”四个大类。
B、参照卫生部、原劳动部、总工会等颁布的《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职业危害因素分为生产性粉尘、毒物、噪声与振动、高温、低温、辐射(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其他等7种。
危害因素特性判定的依据:
判定危害因素特性,即判定识别出的危害因素如何造成事故(危害事件)以及造成什么样的事故(危害事件),也就是判定可能导致事故的直接因素及事故种类。
A、伤亡事故种类:参照GB6441-86《企业伤亡事故分类》,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先发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将事故分为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放炮、火药爆炸、瓦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其他伤害等共20类。
B、职业病种类:参照《职业病目录》(卫生监发〔2002〕108号),将职业病分为尘肺、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肿瘤和其他职业病等10大类。
② 危害因素辨识的方法
作业区组织班站员工填写危害因素调查表(见附表2),通过填写调查表确定危害因素的存在部位、带来的危害事件和后果(损失及影响),识别参考GB18218-2009《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T13861-2009《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代码》、《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GB6441-86《企业伤亡事故分类》及《职业病目录》(卫生监发〔2002〕108号)等国家标准和班站以前的安全检查表、危害因素台帐等资料。
推荐采用辨识方法:
⑴ 工作前安全分析(JSA);
⑵ 有毒作业场所监测;
⑶ 噪声作业场所监测;
⑷ 生产性粉尘作业场所监测。
③ 危害因素辨识的步骤
⑴ 利用作业区安全活动时间对班组员工进行识别方法的培训。
⑵ 作业区将《作业活动清单》和《危害因素调查表》发放到各班组,班站管理人员与班组员工一起对危害因素进行识别,员工将识别出的本岗位的工作场所及相关作业活动中存在的危害因素填写进《危害因素调查表》,调查要求全员参与,注意在识别到所有作业活动的同时,也要将作业活动涉及不到的有关“设备、设施、场所”中的危害因素识别出来。
⑶ 同时,作业区风险评价小组要按照公司《工作前安全分析管理办法》和班站的《工作前安全分析计划表》(见附表3,组织针对每项作业活动进行JSA,有组织的识别危害因素,形成每项作业活动的危害因素清单。
⑷ 作业区风险评价小组将全员填写的调查表中识别的作业活动危害因素及JSA小组识别的危害因素按照作业活动的类别顺序进行整理汇总形成作业区“危害因素汇总表(见附表4)”。
④ 危害因素辨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⑴ 要主动辨识危害因素,辨识时应以全新的眼光和怀疑的态度对待危害因素,因为过于接近危害因素的人员可能会对危害因素视而不见,或者心存侥幸,认为尚无人员受到伤害而视其微不足道。更重要的一点是危害因素辨识应具有主动性、前瞻性,而不是等到已经出现事故才进行辨识。
⑵ 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公司及本单位的一些作业文件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本单位和同行业近年来发生的事故、较为成熟的安全检查表的内容,它们是危害因素辨识的重要线索和依据,充分的辨识结果应包括本单位和类似单位近年来发生事故的原因,所有严重的违法、违规现象,安全检查表中的绝大部分项目,特别是重要的项目。
⑶ 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特种作业人员,如压力容器操作人员、锅炉作业人员、电工作业人员、电气焊作业人员、起重作业人员和厂内机动车辆驾驶员等,这些人从事的作业容易发生事故,且事故的危害后果比较严重,对其在作业中易于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在危害因素辨识时要引起高度重视;临时用工人员,通常包括农民协议工、轮换工、计划外合同工、雇佣零散工等,这部分人员大多数从事苦、脏、累、险的作业,不少人文化程度低,安全素质不高,操作技能不全面,是事故发生的主要人群,应予以特别关注;相关方和外来人员,包括供应商、外来施工人员及参观、学习、实习、考察、检查、评价、调研、调试等人员,这部分人员大多数对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知之甚少,对危险点辩识与预防能力不强,也是易发生事故的群体。
⑷ 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危险设备和设施,如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另外还应关注年久失修有危险的建构筑物。
⑸ 具有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作业活动。辨识危害因素时不能只考虑引起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危害因素,而忽略了引起职业病的危害因素,如毒物、粉尘、噪声、振动、高温、低温和电离辐射作业等,对人的健康和安全影响很大,辨识过程中要给予高度重视,不得遗漏。
⑹ 特殊作业。主要包括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起重作业、抽加盲板作业、检维修作业及开停工作业等。
⑺ 不完好的设备设施应重点识别。
⑻ 在填写《危害因素台帐》中“设备、设施、场所、作业活动名称”时应包括班站《作业活动清单》中识别的所有作业活动并且名称要一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