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配)电工岗位标准化作业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7日

⒈上岗前准备

①更衣:

②持证上岗:

③了解上班和本班情况:

交接班

⒉①交接清上班的运转情况:

②各种保护是否灵敏可靠:

③做好班中各记录

操作

⒊①检查电气械设备有无异常情况,发现问题或隐患及时处理或上报项目部领导;

②不带电作业;

③牢记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⒋积极参加班后培训。 一、首要标准:

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并熟悉各种电气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及各种安全保护;

二、基本行为标准

1、着装符合要求、按时交接班、做好各种记录;

2、遵章守纪、正规操作、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3、做好设备维修保养,设备外表清洁,室内卫生整洁无杂物,工器具摆放有序 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

2、严格执行本岗位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熟悉设备性能,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

3、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交接班时要认真检查各种电气设备的运转情况。

4、定期对电气设备进行检查、修理和故障的排除。

5、坚持文明生产,保证检修质量,实现三无(无明接头、无羊尾巴、无鸡爪子)。

6、认真填写各种记录,努力学习本职业务技术,细心维护保养设备;

7、工作期间要集中精力,做到“三勤”(勤摸、勤听、勤检查),不准做与生产无关的事情,更不准擅离工作岗位。

8、提出对电气设备的改进意见,提高电气控制系统和自动化程度。 1、操作高压电器开关,均应带绝缘手套、穿绝缘胶鞋,站在绝缘台上

2、倒闸操作必须有两人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3、变电所内未使用的开关柜,应上锁、挂牌。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告牌。

4、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器设备上进行检修工作,必须要进行停电、验电、放电、装设接地线、悬挂标示牌合装设遮拦。

5、运行中的高压电器设备,不论带电与否,值班人员不得单独移开或越过遮拦进行工作,若有必须移开遮拦时,必须有监护人在场,检修人员也不得进行任何工作。

6、值班配电工,应严密监视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正确无误的做好用电负荷记录,遇有大风雪、暴风雨恶劣天气时,应加强对设备的安全巡视。

7、值班配电工,当发现有事故信号或发生事故跳闸时,应立即查明事故原因,跳闸部位,尽快向有关人员汇报,要给出事故信号回路用户打电话,通知他们进行检查处理。对跳闸回路用户,问清跳闸原因,事故处理好,方可恢复送电。对配电架空线的开关跳闸,根据重合闸规定只准重合闸一次。

8、为了解救触电人,可以不经许可,即行断开电源,并向有关人员汇报,做好记录。

9、变电所馈出线要求停送电,要有停电申请单或负责管电的人来联系,由值班员执行,要求恢复送电,必须是联系停电人来联系,值班配电工做好记录,方可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