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伏电站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岗位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09日

第一条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光伏电站人员都必须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执行国家、上级部门及行业有关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以及光伏电站制定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

(二)各级领导除履行本规定中所列的安全职责外,还应完成上级或有关职能部门临时交办的安全工作任务,并对所属部门人员履行安全职责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安全员负责对各级人员和部门的安全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条站长安全职责

(一)对生产部门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及上级和公司的有关规定;组织制订生产部门实现公司年度安全目标计划的具体措施,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三)对重要检修(施工、操作)项目,参加或组织制订安全技术措施,对措施的正确性、完备性承担相应的责任。

(四)每月定期召开生产安全分析会;每月至少参加两次班组的安全日活动。

(五)组织生产部门的各种安全大检查活动;深人生产现场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六)组织开展生产部门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

(七)参加或组织有关事故的调查处理,对生产部门事故统计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八)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制度。

(九)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反事故演习。

(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做好事故分析记录。

第三条安全员的安全职责

(一)贯彻执行安全工作规程、现场操作规程(运行规程、检修规程等)及有关安全生产各种规定。

(二)负责生产部门安全操作规程的编制,并督促执行。

(三)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四)对严重危及人身及设备安全的紧急情况,有权指令其停止工作。

(五)监督检查班组按规定填写工作票、操作票;对重大操作或重要检修项目,亲临现场进行检查、指导。

(六)负责生产部门各种安全生产活动的实施,及时跟踪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整改。

(七)做好生产部门职工的安全教育。

(八)督促各级人员正确使用劳动安全防护用品。

(九)及时总结和交流安全生产经验。

(十)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协助生产部门领导对人身轻伤、障碍、异常等不安全问题的调查、分析和处理,并及时上报。

(十一)每月底组织召开一次部门的安全会议,指导班组的安全活动。

(十二)组织班组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安全文件、通报的学习,并贯彻执行。

第四条设备员的安全职责

(一)负责生产部门安全技术方面的工作。

(二)深入现场、班组,监督、检查、指导安全技术措施及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三)根据改造任务及新出现的安全技术问题,及时提出现场规程、图纸资料或设备系统、检修(施工)工艺的补充或修改意见。

(四)负责审核设备大小修(施工)、非标准检修、更改工程、新技术、新工艺或重要施工项目的安全技术措施,督促班组贯彻执行,认真履行设备验收职责。

(五)组织生产部门定期的安全情况专项分析、事故预想及反事故演习。

(六)参加各类安全大检查,审查班组的安全技术台帐,并做好生产部门的安全技术资料、台帐、图纸的管理工作。

(七)负责填写上报生产部门专业范围内的事故报告,对所发生的事故提出技术原因分析和改进措施。

第五条班长的安全职责

(一)班长是生产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班组人员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职业健康负责,对所辖设备的安全负责。

(二)负责制订和组织实施控制异常和未遂的安全目标,按设备系统(检修工序)进行安全技术分析预测,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三)带领本班组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安全规程制度,及时控制违章违纪行为,及时学习事故通报,吸取教训,采取措施,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四)主持召开好班前、班后会和每周五的安全学习活动,并做好记录。

(五)负责和督促工作负责人做好每项工作任务(倒闸操作、检修、施工、试验等)事先的技术交底和安全措施交底工作,并做好记录。

(六)做好岗位安全技术培训、全班人员(包括临时用工)经常性的安全思想教育;积极组织班组人员参加急救培训,做到人人能进行现场急救。

(七)开展好本班组的定期安全检查活动、安全月活动、生产部门组织的安全大检查活动等,落实有关反事故技术措施。

(八)经常检查本班组工作场所的工作环境、安全设施、设备、工器具的安全状况(每班不少于一次并做好日志记录),对发现的隐患做到缺陷登记上报,本班组能及时处理的应及时处理。

(九)对本班组人员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进行监督检查。

(十)对本班组发生的异常、障碍、未遂及事故,必须及时登记上报,保护好事故现场,并组织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改进措施。

(十一)从严要求本班组人员遵章守纪,及时纠正违章违纪行为。

(十二)有权对本班组的违章人员作出惩罚决定。

第六条班组成员的安全职责

(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坚持保人身、保'电网和保设备的原则。

(二)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各项规程制度,做到不违章作业。

(三)对本岗位所辖的设备系统的健康水平和安全运行负责。

(四)正确使用、精心维护和保管工器具、劳动保护用品,在使用前进行认真的检查,确保合格可靠。

(五)作业前认真检查工作现场,做好安全措施,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

(六)工作中发现不安全问题应妥善处理和及时向班长汇报。

(七)认真参加安全活动,主动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的建议,积极参加改善安全生产技术革新活动;帮助新职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水平。

(八)对无安全措施和未经安全技术交底的检修(施工)项目,有权拒绝检修工作,并可越级上报。

(九)发生事故时应立即抢救伤员,保护事故现场并立即向生产部门汇报;在分析事故时应如实反映情况,积极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