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修车间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1、目的
了解各岗位的职责,规范电修在职人员的管理。
2、范围
适用于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电修车间各岗位人员。
3、职责
3)1、负责完成公司和电力部门下达的各种管理目标,协调好各种工作关系,制定电气设备检修、维护的各种管理方案,确切保证公司电力供应的可靠性,贯彻执行电网用电管理的各种文件精神。
3)2、负责公司所有电气设备的使用监督、维护保养、检修检查工作,负责车间维修任务的落实及实施,保证公司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
3)3、负责公司电气设备的技术改造工作及工程相关工作,包括相关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及落实,负责公司电气设备备品备件的管理、使用及报损工作。
3)4、根据公司的经营情况和生产计划安排情况,协调与电力公司的用电计划,并对用电的计量、检查及电费的预交、结算工作进行监督,根据用电指标平衡协调各部门的用电工作。
3)5、负责定期制定电气设备的大、中、小修计划;根据上级和各部门下达的年度、季度、月度及临时各种改造、检修工作任务,结合具体情况,统筹安排各种生产检修任务,做好维修、改造的各种预算方案,确保设备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3)6、全面负责车间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为车间安全环保第一负责人。
3)7、负责提出电气设备工艺控制、技术改造革新的建议、意见,并协调相关工作,落实实施方案。
3)8、负责公司电气设备的节能降耗工作,合理利用电力资源;负责对公司的电气材料及配件综合管理,力争做到综合利用,修旧利废将低成本。
3)9、负责保障公司供电线路和供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为公司正常生产提供保障;负责对本车间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安全生产的培训工作;负责所辖区域的消防安全工作,在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协助消防主管部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3)10、负责公司内电气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工作,负责电气设备的日常检修工作
3.1电修车间主任职务说明
1)职务目标:负责完成公司和电力部门下达的电气管理目标,协调好各种工作关系,制定电气设备维修、维护的管理方案,确切保证公司电力供应的可靠性。
2)岗位职责:
2)1、根据公司的生产情况和生产计划安排情况,协调与电力公司的用电计划,并对用电的计量、核查及电费的预交、结算工作进行监督,根据用电指标平衡协调各个部门的用电。
2)2、根据上级和各个部门下达的临时的、月度的、季度的、年度的各种检修、改造等工作任务,结合具体情况统筹安排本部门的检修计划,做好检修和改造的各种预算及方案,确保电气设备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2)3、全面负责车间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为车间安全环保第一负责人
2)4、负责参加每周的安全环保生产会和工作总结会,对每周内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周的工作进行部署,督促电修车间人员的各项工作。
2)5、负责每月的内外部用电统计、公司考核统计、考勤资料的汇总审核审批,本车间的各种报文的审核申报,完成车间对集团的月度总结及下月工作计划安排。
2)6、每月组织电气人员进行工作总结,对提出的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进行汇总审核,并安排组织落实技术部门审批的节能降耗建议实施方案。
2)7、负责组织为提高电修人员整体素质进行内部培训和外聘培训,督导完成每月的培训考核工作总结,培养下属更加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8、负责全公司电气设备维护的各项工作,根据生产情况制定和安排电气设备大修、中修以及日常保养计划,检查工作的完成情况。制定修旧利废、节能降耗的方案,并督导执行。
2)9、督导车间全员的各项工作,负责车间各项纪录的检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负责车间相关的维修、改造、工程事宜的统筹管理工作。
2)10、定期检查下属工作的完成情况,经常与车间人员沟通座谈,及时发现各种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提高本车间的员工素质,增强集体凝聚力。

3.2 电修车间副主任职务说明
1)职务目标: 在电修车间主任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厂区内电气设备、安全、环保的全面工作,保证本区域的电气设备正常运行。
2)岗位职责:
2)1、协助主任组织编制所辖区域电气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2、协助主任组织编制车间检修方案,抢修方案,应急预案。
2)3、负责车间计量管理工作,每月做好电度查询,及时反馈财务,按时交纳电费。
2)4、监督所辖区域电气人员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加强电气班组内各项工作的协调。
2)5、掌握管内设备检修进度,协助主任审核、落实完成检修计划。
2)6、负责做好电气设备的管理工作,制定电气设备的各种技术操作规程、检修规程和安全规程,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2)7、负责电修车间员工岗前培训计划的制定,提高员工的生产技能和安全意识
2)8、负责解决生产过程中电气设备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并组织相应的技术分析会议。
2)9、负责随时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3 电修车间技术员职务说明
1)职务目标:在电修车间主任领导下,负责本车间的电气改造、工艺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按照维修计划及报修任务,合理安排维修工作。
2)岗位职责
2)1、负责电修车间运行、继电保护、自动化装置、电气仪表、高低压电气控制设备等设备的检验、维护、改造的技术管理工作
2)2、负责制定电气设备管理规定、电气安全操作规程及各种维修管理制度和相关技术规范,并监督其执行,确保电气设备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2)3、负责电修车间电气设备运行、继电保护、自动化装置、电气仪表、高低压电气控制设备等设备的检验、维护、改造的技术管理工作
2)4、配合主管,制定各种电气设备的安装、检修质量标准和规范,参加公司各种相关工程、改造的检查、指导、验收和移交工作。
2)5、经常检查变电、配电站运行情况,对关键的电气设备采用监测诊断技术,预防降低故障的发生,检查落实各班人员的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及工作落实情况。
2)6、解决电气设备运行中的技术问题,对全厂用电设备中不安全故障隐患或不适应生产的环节认真加以分析、总结,组织维修、改造,对重大问题进行重点攻关,组织本车间人员群策群力,提出有效的安全运行、节能降耗、增效节支的规划方案和措施。
2)7、全面掌握公司内各种电气设备的性能、结构、特点等相关技术,负责电气设备技术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和保管工作,负责制定相关的管理完善制度;督导安排设计、绘制电气设备原理图、线路图及及各种电气图纸;每月对技术资料进行核查。
2)8、根据下属的专业特长,技能水平,合理安排工作,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合理协调好车间工作,有效的组织好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车间人员的技术水平,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完善建议,不断提高车间工作质量。
2)9、负责控制技术人员的培养、指导工作,保证各车间的程序系统正常运行及备份工作。
2)10、负责督促做好本车间的各个变电室、配电室、变压器室、UPS配电室等的卫生,协助主管做好本车间的日常管理工作。
3.4 电修车间设备技术员职务说明
1)职务目标:在车间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收集和建立健全车间设备技术管理档案。
2)岗位职责
2)1、计划、监督、指导全公司的电气设备的润滑维护保养的工作,并负责验收。做好各种“润滑维护保养记录”,以及“高压运行维护记录”。
2)2、负责全公司的电气设备的预防维修、维护的各项工作的具体计划的制定,制定电气设备的年度、季度、月度的检修计划和预防性实验计划,监督落实设备巡检、检修工作,参加大、中修设备的维修质量验收工作。
2)3、负责设备覆历表,做到准确、完整。保存并整理各类图纸、技术资料,做到齐全归档。
2)4、负责装置停工检修技术方案的制定,对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2)5、 负责车间年度大检修计划,月度检修计划的编制,及月检修材料、备品计划的编制工作。
2)6、 负责电气设备的检修、试验、大修等工作,并及时验收、收集、整理、汇总图纸、资料等工作。
2)7、负责监督并督促班组对车间下发的各项设备管理及消缺等制度的执行情况,保证缺陷的按时消除。
2)8、负责车间新建、扩建工程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参加设备改造、设备条件变动方案的审查,使之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3.5电修车间班长职务说明
1)职务目标:确保安全生产,定期对各种电气设备,高低压线路进行巡检;及时发现问题,对需检修电气设备查清原因,提出维修方案,并作好详细检修记录。
2)岗位职责
2)1、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对本班车间运行情况、发生的故障情况和维修工作情况做以详细记录,交班时,上级的指示和有关事项必须交代清楚,坚决杜绝记录弄虚作假和工作交待不清的情况。
2)2、热爱本职工作,认真作好各变、配电室和电动机的维护巡检工作,认真落实高压室相关各项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全公司各个部门的电量计量抄录核查工作。
2)3、负责日常的电气设备及线路的检修工作,根据各车间检修的实际情况,按合理的工作流程,安排维修工作,努力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反馈工作进度和结果,确保车间生产的顺利进行,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
2)4、领导班员,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和各个部门下达的临时的、月度的、季度的和年度的检修、保养、改造等工作任务。
2)5、深入车间,了解各种电气设备性能、工艺控制的状况,定期向主管汇报所辖区域的运行状况及维修状况。
2)6、努力提高自身的技能能力和职业素养,积极参加各级的培训学习,积极参与修旧利废、节能降耗增收节支的各项具体工作。
2)7、严格执行电力安全操作规程,参加“特种行业操作证”的培训和年审工作,持证上岗。
2)8、认真履行所负责范围的各种相关工作。

 

 


3.6电修车间员工职务说明
1)职务目标: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和检修的顺利进行。
2)岗位职责
2)1、定期对各种电气设备,高低压线路进行巡检;及时发现问题,对需检修电气设备查清原因,提出维修方案,并作好详细检修记录。
2)2、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对本班车间运行情况、发生的故障情况和维修工作情况做以详细记录,交班时,上级的指示和有关事项必须交代清楚,坚决杜绝记录弄虚作假和工作交待不清的情况。
2)3、热爱本职工作,认真作好各变、配电室及电动机的维护巡检工作,协助班长落实高压室相关的各项管理规定。准确的做好全公司各个部门的电量计量抄录工作。
2)4、努力完成班长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反馈工作进度和结果,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
2)5、协助班长负责督导和监管各工程安装队伍的安全施工、安全用电工作;并对工程的进度、质量进行监督;及时与领导沟通。
2)6、努力学习了解各种电气设备的原理、工艺控制的状况,定期总结。
2)7、努力提高自身的技能能力和职业素养,积极参加各级的培训学习,积极参与修旧利废、合理化建议、节能降耗工作。
2)8、严格执行电力安全操作规程,参加“特种行业操作证”的培训和年审工作,持证上岗。
2)9、负责所负责范围的电气资料收集工作。
4.相关纪录:
《电气设备维修操作规程》、
《高压巡视操作规程》
《电修车间交接班人员工作制度》
《电修车间设备管理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