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行电工岗位安全生产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8日

(1)严格执行门禁制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2)熟悉配电设备运行状况,掌握并遵守电气设备安全使用操作规程,确保供电系统正常运行。
(3)严格执行工作交接班制度,当日工作结束,交班人员和接班人员要进行工作交接,并做好记录。
(4)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加强巡视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做好记录。
(5)从事电气操作时,严格执行监护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6)严格执行劳动防护用品佩戴使用制度,进行电气作业时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7)妥善保管使用工具,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使用时安全可靠。
(8)按时对电气设备进行安全巡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安全措施并及时修复,同时做好巡检记录。
(9)加强对临时用电管理,建立健全临时用电审批制度,确保用电安全。
(10)熟悉和掌握与本岗位相关的应急预案,遇紧急情况,要沉着、冷静、果断处置,并及时向主管领导和安保部门报告。

(11)服从上级电气调度值班人员的操作指令。

(12)保持室内整洁,配电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它与工作无关的物品。
(13)定期对变压器开、关柜进行清扫,防止因污物造成短路。
(14)消防器材要定点存放,保持良好状态。
(15)严禁在室内存放食物,避免引诱小动物进入电器内造成电器、设备短路引起火灾。
巡检制度:
1.值班人员必须认真按巡视周期、路线、项目对设备逐台、逐件认真进行巡视,对设备异常状态要做到及时发现、认真分析、正确处理,做好记录并向上级汇报。
2.凡是运行、备用或停用的设备,不论是否带有电压,都应同运行设备
一样进行定期巡视和维护。
3.巡视时,在安全的情况下,做到用眼看、耳听、鼻嗅,确切掌握设备
运行情况。
4.值班人员进行巡视后,应将巡视时间、范围、异常情况记录在值班记录中。
5.单人巡视设备时应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
部分》有关规定。
6.用电高峰期间,应巡视低压进线柜总电流及大负荷设备情况,高压柜
电流及设备情况,变压器温升是否在正常范围内(0℃-80℃),做到勤观察、勤记录,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
7.各级领导及负责人巡视工作,应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记入值班记录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