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一)明确安全生产职责

企业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规定本单位各岗位的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使全体从业人员都知道“谁应干什么”或“什么事应该由谁干”,避免为实现安全生产应干的事没有人干,有利于避免互相推诿,有利于各在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二)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和操作规程明确了全体从业人员在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

责或生产操作时应“怎样干”,有利于规范管理人员的管理行为,提高管理的质量;

有利于规范生产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避免因不安全行为而导致事故发生。

(三)建立和维护安全生产秩序

企业明确规定了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规的具体方法、生产的工艺规程和

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使企业建立起安全生产的秩序。企业制定了违章处理制度、事故处理制度、追究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制度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建立了安全生产的制约机制,有效地制止违章和违纪行为,激励从业人员自觉、严格地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有利于企业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维护安全生产秩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