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的道与术

作者:陈万全  来源: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09日

一、提出问题

近期某项井队的作业许可风险辨识和采取措施中,对于检维修作业中,忽略能量隔离上锁挂签措施的遴选;有的受限空间作业,忽略了气体检测,或气体检测记录的填写等等,这些严重的问题,暴露了现场安全管理的巨大漏洞,执行力的严重弱化现象。

二、分析问题

上述问题的彻底整改、标本兼治,绝不能就事论事,头疼治头,脚疼医脚。必须从安全管理的道与术入手,进行深入的研究,从思想意识,安全管理、技术措施、甚至劳动纪律各方面,寻找互相支持的关键内容,才能解决问题。也就是首先需要应用哲学思想解决安全管理意识的问题。现场安全管理必须首先看到森林,就是普遍性;然后再看树木,是什么品种的树,有什么特点,就是深入特殊性的研究;最后还要回到森林保护,就是普遍性的把控,再到特殊性的研究,如此往复,没有穷尽。钻井作业现场为何要使用作业许可管理,就是为了控制重点风险,有哪些重点风险的危害因素呢?就是能量意外释放致人伤亡;中毒窒息致人伤亡;火灾爆炸致人伤亡;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致人伤亡、触电致人伤亡,车辆伤害或起重伤害致人伤亡,感染疾病或毒蛇袭击致人伤亡、社会治安环境问题致人伤亡,极端天气或自然灾害致人伤亡。这就是现场安全管理的森林,这些森林溶于现场各种具体作业环节之中,作业的交叉、时空的重合,都会叠加更多的风险,甚至产生更多的事故隐患。所以说,现场的安全管理者、直接作业者必须首先看到森林,再考察树木,全面把控,重点设防。如果看不到森林,则可能忽略重点风险及其预防措施,如果看不到树木,管理措施就没有针对性。看完树木,再回到森林,就是推演风险管理是否漏掉关键重点风险控制,以及控制措施的有效性预检验。

三、应用实例

某境外作业队离心机检维修作业许可,离心机是电动机驱动工作的,检维修一定要防止触电,防止能量的意外释放,如果使用吊车更换离心机,还需要起重作业许可,因为泥浆罐周围是泥浆泵组、泥浆坑,吊车作业距离远,吊车倾覆风险大。在当前特殊敏感时段,还需要作业的升级管理。所以需要升级审批,需要专人负责,旁站监督。下面我们看一下现有的作业许可模板内容:A-作业内容;B-风险识别(危害因素辨识);C-安全设施、防护用品;D-预防措施(安全管理工具);E-资格证书;F-支持文件(管理制度);G-气体检测记录;在D项的内容中,有“是”(已经采取该项措施)、“否”(未采取该项措施)、“不涉及”(与该项措施无关),三种选择;其它B\C\E\F选项就是有关就打标记选择,否则不标记;G项是填写检测值;根据此作业许可单,我们发现预防控制措施选项中把能量隔离上锁挂签这一关键内容排除了!就是这样的作业许可还被审核人批准了!可见现场的安全管理漏洞有多严重,问题有多大。结果在当日作业中,吊车倾覆,幸亏没有人员受伤。

本次事故从管理的角度来看,没有实行作业升级审批管理,没有派专人现场监督协调,没有进行现场主要作业风险交底(比如吊车倾覆),即其它风险中应该明确的内容。

四、解决问题

利用哲学思想解决了安全管理的意识问题,就是既看到森林,又见到树木,那么安全管理的工具方法就可以有的放矢,技术措施游刃有余的用起来,干管监各司其职、三位一体,螺旋推进,最终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效益,就会成为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

根据属地管理的要求,每个岗位人员,有自己的属地,就有自己的小树林,有特定的树木,干好管好自己的树林树木,就是管好了自己的属地,干和管于一体,才是主人的体现,才能体现第一责任,当好第一责任人。同样的道理,上级营造安全生产管理的平台和环境,下级当好属地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上下联动,互相促进。安全氛围和安全文化应运而生,长治久安,就是必然的结果。

五、结论

综上所述,安全管理的道,就是森林保护,安全管理的术,就是针对不同的树木,采取一树一策精细管理;道是系统、是整体,是格局,是方向;术是环节,是部分,是现实,是起点。道与术相辅相成,互相服务,不可分割。道来自于术,服务于术。道是术的升华,是术的重生。这就像我们认识世界,是从具体的事物(特殊性)开始,形成对于宇宙的世界观(普遍性),然后再研究具体事物生存和进化的规律,总结这些规律,能更深入的认识和研究宇宙世界。


作者备注:我是中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现在也是高级工程师,从事石油勘探和石油装备管理,及HSE现场管理三十多年,对现场安全管理体会多多,现在快退休了。想把那些经验体会,写出来流传下去,特别是对于行业内还处在迷茫和探索阶段的年轻人,起到一点抛砖引玉,萤火虫的作用,就足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