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作者:杨洪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摘 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安全生产体现着企业和员工的根本利益。怎样入手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企业和员工的根本利益,保障设备健康运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显得至关重要。

关键词: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引言

安全生产是企业长远发展永恒的主题。没有了安全,根本谈不上生产,更谈不上经济效益;安全生产工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安全因素防不胜防。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武器,是公司安全生产的法宝,是观世音手上的金箍,但是有了金箍,如果没有套上孙猴子的头,也是不能令这只野性难驯的猴子服帖的。所以说安全生产责任重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这顶金箍一定要切实落实到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人头上,才能使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落实以各级行政正职是安全第一责任者为核心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有系统、分层次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作用,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适应电力工业发展的需要,是切实保证安全发供电和职工人身安全的有力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如果没有得到贯彻落实,那也只是一纸空文,安全生产形同虚设,造成安全生产工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那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其量也仅是一顶金光闪闪的好看的金箍而已。

1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义

一个企业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取决于公司领导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然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又集中在部门和班组。企业中总存在着个别部门及班组安全生产职责履行不到位,安全管理混乱,三违现象频发,造成险情不断。究其原因,主要是部门及班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得到充分落实。要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落实好部门及班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赋予我们保障安全生产的法定义务,是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有效途径,是部门履行安全监管主体职责的客观要求,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

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体现党和政府"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思想,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的实施意义重大。因此,企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把其作为落实党的执政精神,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切入点确实抓好安全生产。

第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安全法律、法规的迫切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安全法律、法规,重要手段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的领导,从而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公司及各部门一把手对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制,强化安全法律、法规、制度意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保证党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公司安全制度落到实处。

第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保证。要让"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违章都可以预防,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成为现实目标,只有抓好安全生产,抓好各项指标管理,扩大企业知名度,提高企业在电力市场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目标实现的重要保证。

第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解决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我们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安全责任落实不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失之于宽、软、轻、松,导致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忽视安全生产,作风不深入,管理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对本单位本部门安全问题不重视,整治措施不得力,抓安全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好大喜功,认为工作有点小成绩就忽视安全,"三违"现象不断发生而埋下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治理这些问题推动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

2 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形式明确各部门和各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应负的责任。要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中层管理干部、安全管理人员及班组长、员工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定期检查责任制的执行情况,保证安全责任目标得以实现。要完善考核机制,分层检查考核,对安全生产负有责任的领导、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职工因失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严格追究责任。企业要积极履行物质保障、资金投入、规章制度制定、教育培训、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责任;要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领导要支持及监督各部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并保证其开展工作必要的条件。

3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在遵循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各部门安全负责人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各有特色。但有一条是统一不变的,那就是各部门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这是安全生产法规明确规定的。所以,我们要以《安全生产法》、《事故调查规程》等作为总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相配套的机制和制度,以保证公司安全生产持续、健康向前发展。那么,怎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我认为首先应在厂级领导班子及各部门第一把手的安全建设上下功夫。

第一、思想认识到位。安全生产能不能搞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把手"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程度,认识有多高,安全就有多好。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低与决心的大小决定信心的强弱和步伐的快慢。各级行政正职要自觉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结合实际,以"安全第一"的方针指导生产工作。由于火电厂生产的特殊性,系统中机、炉、电、化、燃、除灰、脱硫任何一个环节发生事故,都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造成严重后果。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应从维护全公司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树立"抓不好安全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的观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江泽民同志"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要求,努力做到"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违章都可以预防,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身体力行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把这件人命关天、事关公司利益和员工稳定的大事抓好、抓出成效。要广泛做好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做到人人皆知;要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创新监管方式,形成严密的安全管理网络,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带动全员参与,搞好企业安全生产。

第二、安全管理到位。要竖立"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管理、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不能认为安全管理是安全监督部门的事情,安全监督部门只是执行监督管理职责,监督各级管生产人员是否去管安全,是否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等。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组织领导班子研究本公司或本部门安全工作的成败得失,总结经验教训,确定安全工作的基点、重点和难点。层层发动员工,努力开创安全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等部门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格局和氛围。企业一把手和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主持召开每月的公司安委会和部门安委会,研究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和安全生产重大事宜,处理安全生产刺手问题。

第三、监督检查到位。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或者安全专责以及安监部门要定期组织安排各类安全大检查,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隐患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跟踪处理整改情况。对安全工作搞得较差的部门或者班组要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不留情面。安监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全监督的作用,要经常到现场抓违章不手软,帮助生产部门搞好安全工作,要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和监督,使安全监督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尽职尽责。

第四、责任追究到位。安监部门和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凡是发生各类事故或异常,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在调查、追查、分析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事故调查相关规定,做到按章办事、一视同仁、公平公正,本着对企业对员工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该处分则处分,该罚款则罚款,不讲情面,把安全考核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4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完善配套机制,加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力度

要搞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各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还要有相配套的机制,这点尤为重要。

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及追究制度。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从本部门实际出发,制定实施考核管理办法,逐月考核和奖金待遇挂钩,在考核中结果和过程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实发挥作用。依照事故性质及应负责任的大小,与各级领导的"票子、面子、帽子"挂钩,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第二、完善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做好安全工作离不开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要设立并管好和用好安全专项奖励基金,对于安全工作搞得差无起色的部门或班组负责人要给予重罚。要完善奖罚机制,要突出重奖重罚的原则,奖要奖得让别人眼红,罚要罚得让人心痛。对违章违纪、事故异常每月要在公司安委会上进行通报,在月奖考核上公告,通过奖惩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提高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自觉地去搞好安全生产。

第三、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在落实责任追究过程中,抓好监督检查这个环节十分重要,凡是发生的各类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责任人进行严格的追究。只有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安全生产责任制才能显示其威慑力。

5 安全生产,以人为本

胡锦涛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人是最宝贵的社会资源,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强调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强调关注生命,构建和谐企业首先要保证每一个员工的生命安全。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生产本身就是对人的生命权益的维护。企业是集体劳动场所,安全是人的作为和不作为的结果。要努力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自律意识,提高安全素质,让员工真正确立安全就是财富,安全就是幸福的观点,从而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事事注意安全,安全意识慢慢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只有全体员工自警自律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了,安全生产才有可靠的基础,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才能得到真正落实。

第一,自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如一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的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讲科学,不冒险蛮干;讲理智,不侥幸心理;确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做到资金安排以安全为首,时间安排以安全为先,精力安排以安全为重,人员安排以安全为需。归结到一点,一切生产和工作以人为本,以安全为天。

第二,主动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做到不吃一堑也能长一智,"亡羊补牢"已经晚了,要做到事前防范,先把羊圈围好而不亡羊。要多学习本单位以及兄弟单位的异常事故通报,并做好防范措施,使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成为安全生产的预防者、维护者、和促进者,人人都不违规,做到生命安全、和谐安全。

6 结束语

企业的安全状况会受人、物、环境等生产经营要素的改变而产生变化,所以安全生产如履薄冰。因此,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真正做到安全抓在点子上,真真正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和员工的实际工作中去,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可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