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没有安全,根本谈不上生产,更谈不上经济效益;安全生产工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安全因素防不胜防。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搞好保证管道安全建设和员工人身安全的基础,也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保障,只有将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到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人头上,充分发挥有系统、分层次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作用,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才能使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涵

责任主体的含义是工作责任的直接承担者和任务的具体落实者。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或称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的直接承担者和安全生产任务的具体落实者。因此,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就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具体到公司,就是各分部、各基层单位。分部各部门和基层单位每名员工都应当依照公司的规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和义务,在管道建设全周期全过程中,必须按照规定履行义务和承担责任,否则接受未尽责的追究。

安全监督岗应当承担的责任包括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的责任、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责任。 经理办负责车辆、办公及食堂等业务,就要对车辆、驾驶员、乘车人的安全负责,对办公及食堂场所的用电、消防安全负责。

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位领导层对安全生产的认知程度。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充分认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小处说,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不尽责就会被追责,伤害别人伤害自己;往大说,安全是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不尽责直接影响公司大局。

三、健全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方针,安全第一是原则,预防为主是手段,综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统帅和灵魂,没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预防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撑,综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据。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径。只有把安全生产的重点放在建立事故预防体系上,超前采取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事故。只有采取综合治理,才能实现人、机、物、环境的统一,实现本质安全,真正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指明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源是“消除隐患”,表明抓安全生产的科学方法是“预防为主”,更指出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是“强化责任”。消除隐患是根本,加强防范是重点,落实责任是关键。

四、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工作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清晰明了的岗位职责和安全责任制:

1、要实现管道建设周期全业务无死角的落实,各业务范围、内容、权限清晰明了,不是含糊笼统。

2、安全职责与业务一一对应,根据业务对安全职责有明确的内容和要求,才能实现“管业务管安全”。

(二)是完善安全生产奖惩机制:

1、安全考核考核过程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实发挥作用。

2、突出重奖重罚的原则,奖要奖得让人眼红,罚要罚得让人心痛。

(三)是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

1、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做到无论做什么,都能够主动自觉的先利用1分钟去思考一下安全风险及应对措施。

2、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事故预防能力和应急自救能力,要进一步规范全员培训,力争使每一位员工都受到针对性的教育,切实提高每一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四)是完善安全设施确保本质安全:

应按照生产安全标准规范要求,添置、完善工作场所、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防护设施,为职工提供一个安全的生产作业环境。杜绝先天性隐患,从源头上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只要真正地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切实负起责任,强化管理,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遏制住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和公司的协调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