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培训是安全生产的需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8日

随着铁路经济的不断推进发展,铁路运输企业在当今市场经济发展中占领重要地位,有经济“大动脉”之称。在铁路网络的领域里,它的网线是越来越发达,越来越繁多,让人们已经无法离开它了。随着磁悬浮列车的诞生,标志着列车的发展史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科领域。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也标志着修建铁路的科学技术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科区域。然而,无论铁路如何发展,它从开始修建到正式通车的后几年中,其运输性质是临管运营或试运营,在临管运营或试运营期间,享受着国家给予的从优待遇,以磨合现有条件下各项运输生产任务所需的配合度,因此称之为“新线”。“新线”也实实在在的体现了“新”的特征。在运营的初期都面临着环境新、条件差,人员新、业务差,线路新、基础差,设备新、技术差,模式新、配合差等众多不利于运输安全的因素。硬件一时不能完全到位,大多数管理者都采取边运输,边建设的方针。面对这些问题运营者就必须采取得力有效措施,物的不良状态与人的不安全行为,在作业时就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但是物的不良状态却可以用人的安全行为去弥补,达到防止事故发生的目的。因此,“新线”运输就必须加强对员工队伍及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从基础上、从技术上,按照企业生产所需的要求,去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矛盾,才能确保运营中的安全生产。

基础性的培训是岗位安全的需要

基础性的培训是参加新线运营对现场作业人员培训的第一步,对人身安全及铁路运输基础理论进行独岗单一的培训。铁路运输具有点多、线长、面广、人员高度分散等特点,是以运输生产为中心,以安全工作为重点的运输服务企业。从“新线”临管的性质来看,正式开通运营时,对参加运营的现场作业人员,需要专业技术性强,车机工电辆五大部门,几十个工种,按一公里大约配制十人的比例,一时要找到这么多的熟练工种,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因此,“新线”临管只有输入新的血液,招进新的人员补充所欠缺的岗位,而这部份人员占总人数的30%以上,于是将导致运输队伍的业务技能参差不齐,安全隐患层见叠出。学规章才能知规章、守规章。为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就必须从人身安全及铁路安全运输基础理论上,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再到实践的岗位中得到煅炼和提高。沙蔚指车务段近几年来有员工不断的入线,也有员工不断的离场,从当初20几个熟练工发展到200多个熟练工,并于2005年完成268.7万吨的运量,这就是基础性的培训在生产发挥出的重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