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责任意识 狠抓安全监管 全面提升安全环保工作整体上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9日

多年来,第四油矿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反违章六条禁令”和油田公司“六要”要求,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严谨细致的态度,敢作敢为的作风,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全面提升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靠着不等不靠、勇于创新、善于突破的责任意识,靠着不断深化、精益求精的制度措施,靠着爱岗敬业、以岗为家的高素质员工队伍,持续稳定运行上万台生产设备,不断刷新安全生产的新记录。2005年至今,评选油田公司红旗设备7次,黑龙江省安全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油田公司安全先进个人17人,杏北含油污泥处理站被评为集团公司绿色环保先进站,杏九联实现安全生产一万天,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取得了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金牌18连冠的辉煌成绩。
一、营造安全氛围,用安全理念规范员工行为。安全是一种行为、一种习惯、一种氛围,安全管理与文化建设紧密相关。第四油矿18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关键在于坚持用先进文化、先进的思想来影响人、塑造人,使“安全第一”的意识深入人心。
注重文化引领,强化安全。安全工作关键在人,人的安全素质决定了企业的安全状态。第四油矿结合安全工作实际,时刻关注员工中出现的“十种人”,干部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时刻消除干部自身存在的“十种心”。如果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没有责任心,安全工作就不安心。通过对“十种人”、“十种心”的大讨论, 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员工的安全意识,构筑了“人人安全班安全、班班安全队安全、队队安全矿安全”全员安全理念,进而形成一个人人讲安全、重环保的良好环境。
注重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把企业的安全理念转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必须扩展宣传教育内涵,才能让安全意识深深扎根于员工心中。深化车厢安全教育,发放《行车安全宣传册》和《安全伴我行》,车内放置亲人的祝福卡,在关爱驾驶员的同时送上一份平安祝福;打造走廊安全教育,在基层队墙壁粘贴安全寄语,安全管理理念,安全宣传画,图文并茂展示给员工,增强安全文化渗透力;完善亲情安全教育,发挥亲人助安的作用,将安全管理深化到家庭,关注员工安全心态,开展“亲情互助”、家属座谈、车嫂话安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员工真正意识到安全生产是对大家人身安全的真正关怀与体贴。
注重操作技能,提升素质。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人是占主导地位的,提高人安全意识,是真正能够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第四油矿大力倡导“我保安全,因为我技术精;我能安全,因为我更专业” 的技能安全理念,加大员工的安全培训力度,矿领导亲自下基层为员工讲安全,为新分大学生上第一堂安全教育课,开展电动自行车驾驶培训,在基层开通了每日一题“小课堂”,开办以驾驶员技师孟凡东、杨可武等技术水平高的技能专家“小讲堂”技师为员工答疑解惑,小队安全副队长每天都要对所有生产岗位进行抽考岗位员工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理掌握情况,提高学习效果。
二、完善安全机制,用制度保障安全生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科学的管理在安全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第四油矿近年来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加大制度的执行检查力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动了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完善重点环节工作标准。根据生产实际,第四油矿及时编写完善了各岗位操作规程和指导卡,特别是在可视化安全教育方面,制作了11项视频安全操作规程,多次举行观摩会,变员工的“行为规范”为“行动自觉”,并把员工的交接班、巡查维护、操作、检修、验收各个工作环节进行重新修订,规范各项标准化操作,同时做到“四个到位”,即:切实保证安全行为到位,安全预案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跟踪到位,安全监督指导到位,实现安全工作管理标准化,标准化行为的推广逐步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
二是完善HSE安全管理体系。这个矿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方法,将HSE体系中的新理念有机地融入到安全管理中,建立了以安全责任制为基础、以HSE管理标准为主体的安全管理机制,形成了“制度最大”、“制度说话”的良好氛围。同时,全面推行基层队班组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安全为内容的6S管理,把安全指标和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维护安全”的良好局面。
三是完善安全管理检查制度。第四油矿以督查为手段,以科学管理为重点,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观念,根据生产实际需要,随季节变化,严格制定春、夏、秋、冬一整套的《季节安全管理检查制度》,先后制定了小型施工现场、生产岗位防火、电解车解堵、油管线堵漏、高压水堵漏、吊装拉运大件等安全管理规定。成立以安全监督员为主的安全监督组织机构,联合站、大型施工现场、外输原油管线就是他们的工作地点,盯现场、抓落实、看标准、查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实行专项监控。同时,坚持矿多年的“点巡检”制度,坚持矿月检、队周检、班组日检、岗位值检,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三、强化安全监管,用执行力保障安全生产。“严”是大庆管理的本质,体现在安全环保上,做到制度执行要“严”,监督管理要“严”,评价考核要“严”,切实加强对安全环保工作的考核奖惩,真正把严字当头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抓安全就要突出领导责任。经过多年工作经验,认识到安全工作必须领导抓、抓领导。每年的年初,矿领导都要与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2012年度安全环保责任书》,明确了责任主体,把指标纳入到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年度业绩考核中,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形成了矿领导、基层单位领导、员工班组长责任连带,安全责任大家共同分担的良性互动局面。同时,每名领导和机关人员都实行安全挂点制度,挂点人定期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并解决实际问题。以“安全挂点”为基点,每月至少现场挂点查隐患及解决问题一次,努力把安全工作做细。实现了安全工作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应付型”向“实干型”转变、“随意型”向“规范型”转变。
抓安全就要突出隐患治理。科学管理是安全之本,运用科学管理方式,才能有效促进本质安全水平提升。首先在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上狠下工夫,根据季节特点,平均每月进行3-4项,分别是:检测报警装置、消防设施专项检查,工业动火安全检查,防雷防静电设施、装置检查,特种设备运行情况检查,雨季安全用电检查,食堂配餐点安全用气和防食物中毒专项检查,检维修施工现场专项检查,清罐施工现场检查,大风天高空落物专项检查。其次在应急预案落实及演练上狠下工夫,采取重点突出、集中组织、分散开展的形式开展预案演练工作。矿分别在基层举行消防实战演练,内容包括扑救控制箱火灾、2000立油罐火灾、野外荒火、泵房火灾等,重点指导杏九联、杏十一联等大型联合站进行停电和火灾爆炸事故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应急反应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抓安全就要突出严格考核。考核是制度的生命,能否实现本质安全根本在于严考核。查出的问题不整改要考核,整改不好要考核,好人主义考核不严同样要考核,以“铁心、铁面、铁手腕”抓考核,动真的,来实的,做到处处有标准,事事严考核。同时,对发生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责任,使其丢面子、丢票子、丢位子。具体做法上,采取“领导参加、内行组团、事先不约、多用时间、多查隐患、整改闭环”的方法,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安全问题。同时,在加强月度安全考核的基础上,每季度组织安全、设备、生产、机动和资产部门联合对施工现场、采油队、站库等单位进行进行考核,按考核打分情况进行排名公布,对现场安全管理不合格的基层队,在月度会进行剖析,查找原因。3年以来,共考核7个单位,21人次。
安全环保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荣誉属于过去,一切将是新的起点。第四油矿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技能,注重文化引领,加大全员教育培训和奖惩力度,续写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金牌单位的辉煌业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