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生产车间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1日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一、安全生产
        是指为了预防生产过程中发生人身、设备事故,形成良好的劳动环境和工作秩序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活动。内容包括:制定劳动保护法规,采取各种安全技术和工业卫生方面的技术组织措施,以及经常开展群众性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活动等。
        二、安全技术
        为了预防或消除事故的根源,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着有害于工人身体安全健康或有损于机器设备的燃烧、爆炸、触电、绞辗、高空坠落、尘毒污染等危险因素,从设计、工艺、生产组织、操作等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技术措施,称为安全技术。
        三、劳动保护
        劳动保护是指对从事生产活动的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采取保护的各种措施。
        四、不安全行为
        指操作人员违反操作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
        五、事故隐患
        是指企业的设备、设施、厂房、环境等方面存在的能够造成人身伤害的各种潜在危险因素,是可能造成事故的主要祸源。消除事故隐患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之一。
        六、为什么人在疲劳的状态下容易出事故
        (1)视、听敏锐度降低,“注意力”不足;
        (2)反常反应;
        (3)思维和判断的实物增多;
        七、三不伤害
        生产过程中要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八、电气安全
        电气设备在正常运行时以及在预期的非正常状态下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和周围设备,当电气设备发生非预期的故障时,应能切断电源,将事故限制在允许的范围内。
        九、为什么要重视电气安全
        无论在工业、农业、商业、文化娱乐场所以及人们日常生活方面,电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只有掌握了它的性能,才能做到安全用电。
        十、什么叫触电
        当人体触及带电体,电流通过人体进入大地或其他导体,形成导电回路,这种情况就叫触电。按触电对人体伤害的形式可分为电击和电伤。
        十一、什么是电击
        电击是指电流流经人体内部,引起疼痛发麻,肌肉抽搐,严重的会引起强烈痉挛、心室颤动或呼吸停止,甚至由于因人体心脏、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的致命伤害,造成死亡。绝大部分触电死亡事故是电击造成的。
        十二、什么是电伤
        1、电流致人死亡的原因
        (1)电流大,流经人体的时间过长,且电流流过心脏,引起了“心室纤维性颤动”而致死。
        (2)因电流的作用使人窒息而导致死亡。
        (3)电流造成了心脏停跳而致死,其中因“心室纤维性颤动”而致死是触电死亡最根本的、占比例最大的原因。
        2、安全电压及应用的范围
        我国规定工频有效值42、36、24、12、6V为安全电压。凡手提照明灯,危险环境和特别危险环境的携带式电动工具,一般应采用42V或36V安全电压;凡金属容器内,隧道内、矿井内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方便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的环境,应采用24V或12V的安全电压。
        十三、发现人体触电时怎么办
        首先应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切勿直接接触触电者;其次应迅速根据具体情况对症救治,同时向医务部门呼救。
        十四、安全用电的基本要求:
        绝缘、安全距离、安全载流量、安全标志。
        十五、车间对维修电工的基本要求:
        (1)、对车间电气设备及时维护处理,确保安全运行;
        (2)、独立工作的电工应熟悉本车间线路、容量、电气设备的类别、 特点和使用情况,并通过考核取得操作合格证后方可操作;    
        (3)、应熟悉电工安全操作规程,懂得电气装置的使用、维修、检修过程中的安全要求;
        (4)、学会扑灭电气火灾的方法;
        (5)、掌握触电紧急救护法;
        (6)、电气设备绝缘有无破损;
        (7)、绝缘电阻是否合格;
        (8)、设备裸露带电部分是否有保护;
        (9)、安全间距是否足够;
        (10)、保护接零或保护接地是否正确、可靠;
        (11)、手提灯和局部照明灯电压是否是安全电压或是否采取了其他安全措施;
        (12)、制度是否健全;
        十六、如何扑灭电气火灾
        方法:首先切断电源;其次要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燥的黄沙进行,不准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电气火灾。因为这两类灭火物质是导电的。
        十七、什么叫火灾?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1、凡失去控制,并对人身和财物造成损害的现象,都叫火灾。
        2、方法:冷却法、隔离法、窒息法、抑制法。
        十八、有哪些火灾不宜用水扑救?
        (1)、电气设备和线路火灾;
        (2)、油类火灾;
        (3)、电石、锂、钠、钾、钒等遇水可产生可燃气体,易引起爆炸;
        (4)、火场有重要仪器仪表
        十九、遇水燃烧物质分哪两类?
        1、 根据物质遇水反应的剧烈程度和危险性大小分一、二两级:
        2、 一级:反应剧烈,单位时间内放出的可燃气体多而且放出的热量大,容易引起爆炸。如:锂、钠、钾、钒等活泼金属及其氢化物、硫的金属化合物等
        3、 二级:反映较缓慢,单位时间内产生的热量少,需要在火源作用下才会引起燃烧。如:金属钙、锌粉、氢化铝等
        二十、什么叫粉尘?可分几类?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能长时间浮游于空中的固体微粒叫粉尘。
        粉尘可分为五类:
        (1)、矽尘:含二氧化硅量大的;
        (2)、矽酸盐粉尘:象石英、石棉、水泥等;
        (3)、其他粉尘:如煤尘、碳黑、石墨等;
        (4)、金属性粉尘:如铝、镁等;
        (5)、有机粉尘:如茶、烟草、甘蔗、木材等的粉尘。
        二十一、噪音具有哪些危害性?
        (1)、损害听力,引起听觉疲劳、暂时性听力减退、永久性耳聋;
        (2)引起多种疾病,如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
        (3)、影响语言交谈与思考
        (4)、影响睡眠
        (5)、强烈噪音破坏设备和建筑物
        (6)、引起事故,噪音掩盖音响警报信号,引起伤亡事故。
        二十二、常用的噪音个人防护用具有哪些?
        耳塞、防声棉、耳罩、防护头盔、防护衣
        二十三、什么叫中暑
        1??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作业发生的一种急性疾病。其原因是通风散热不良,使人体的热量得不到适当的散发或由于出汗过多,人体损失大量的钠盐和水份而引起。
        2?? 工人如果在超过100度的高温环境下作业,一次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二十四、中暑有哪些症状
        1?? 先兆中暑:全身无力、昏旋、头痛、恶心、出汗口渴、眼花、体温正常或略有偏高;
        2?? 轻症中暑: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在38℃以上。或面色   潮红、胸闷、皮肤灼热。或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 状,如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快弱等;
        3?? 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出现昏倒或痉挛。或皮肤干燥无汗,体温在40℃以上。
        二十五、高温作业人员如何防止中暑
        (1)、安排好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
        (2)、注意饮食卫生,多喝0.2%~0.3%的食盐水;
        (3)、定期进行高温体检;
        (4)、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
        (5)、发现先兆中暑症状应及时离开高温现场。
        二十六、氧气瓶口为什么不能沾染油脂
        油脂特别是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很容易氧化发热,引起燃烧。如果氧气瓶口沾染油脂,当氧气高速喷出时,高压气流与瓶口摩擦产生的热量能加速油脂的氧化过程,极易引起燃烧,甚至引起气瓶爆炸。
        二十七、气瓶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1)、禁止撞击、碰击;
        (2)、禁止烈日暴晒或靠近高温热源;
        (3)、瓶阀冻结时禁止用火烘烤和高压蒸汽直接喷吹气瓶;
        (4)、瓶内气体不能用尽,必须留有余气;
        (5)、气阀及其附件禁止沾染油脂,手和手套上以及工具上沾染油脂时不要操作氧气瓶;
        (6)、氧气和可燃气体的减压阀不能互用,泄露时不得继续使用;
        (7)、不得用电磁起重机搬运气瓶;
        (8)、盛装易起聚合反应气体的气瓶,不得置于有放射线的场所;
        (9)、加强维护,保护气瓶的颜色、字样完好;
        (10)、氧气、乙炔在使用过程中必须保持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11)、乙炔瓶不得倒放;
        (12)、存储、使用过程中要做好防倾倒措施。
        二十八、当发现可燃气体大量泄漏时,首先如何处置
        当发现可燃气体(如乙炔、氧气、煤气等)大量泄漏时,首先应设法关掉阀门,并让其自然通风。
        二十九、高空作业
        1?? 高空作业必须使用安全保护设施(如保险绳、安全网等),同时须有人监护。
        2?? 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贫血病和其他不适宜高空作业的人,不能从事高空作业。
        三十、进入车间现场应遵守的安全生产纪律
        (1)进入生产现场按规定穿防护服装,戴防护帽;
        (2)、从事有可能被转动机械绞辗伤害的作业,不准穿裙子、戴手套, 围巾、长发或其他佩饰物不得悬露;
        (3)、从事对双目有伤害的作业必须戴护目镜或防护面罩;
        (4)、进入有可能发生物体打击的场所必须戴安全帽,在没有安全网的高处作业必须系安全带;不准高空抛物;
        (5)、从事电气作业应穿戴绝缘防护用品,从事高压带电作业应穿屏蔽服;
        (6)、进入有易燃、易爆物品的作业场所,应穿防止产生静电火花的服装;
        (7)、严禁酒后上岗;
        (8)、其它有关劳动防护规定。检查、参观、学习人员进入生产现场也应当遵守前款各项规定。公司任何部门和个人未经职能部门或领导批准不得接待他人检查、参观、学习。
        三十一、车间主要危险源
        1?? 运行设备机械伤害;
        2?? 高温设备烫伤,高温高压气体、物料喷出伤害;
        3?? CO、乙炔、油料、压力容器爆炸或火灾;
        4?? 运行或检修时误操作;
        5?? 高空坠落、高空掉物伤害;
        6?? 触电伤害;
        7?? 粉尘伤害;
        8?? 摔伤;
       
       
       
       
        急救知识
        一触电急救
        当有人因触电或其他原因发生昏迷,你该怎么办?
        (1)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方法是把触电者放置仰卧状态,救护者一手将伤员下颌合上、向后托起,使伤员头尽量向后仰,以保持呼吸道畅通。另一手将伤员鼻孔捏紧,此时救护者先深吸一口气,对准伤员口部用力吹入。吹完后嘴离开,捏鼻手放松,如此反复实施。如吹气时伤员胸臂上举,吹气停止后伤员口鼻有气流呼出,表示有效。每分钟吹气16次左右,直至伤员自主呼吸为止。
        (2)心脏按压术:方法是将触电者仰卧于平地上,救护人将双手重叠,将掌根放在伤员胸骨下部位,两臂伸直,肘关节不得弯曲,凭借救护者体重将力传至臂掌,并有节奏性冲击按压,使胸骨下陷3~4cm。每次按压后随即放松,往复循环,直至伤员自主呼吸为止。
        二、手外伤及骨折急救
        1、在工作中发生手外伤时,首先采取止血包扎措施。如有断手、断肢要应立即拾起,把断手用干净的手绢、毛巾、布片包好,放在没有裂缝的塑料袋或胶皮带内,袋口扎紧。然后在口袋周围放冰块雪糕等降温。做完上述处理后,施救人员立即随伤员把断肢迅速送医院,让医生进行断肢再植手术。切记千万不要在断肢上涂碘酒、酒精或其他消毒液。这样会使组织细胞变质,造成不能再植的严重后果。
        2、如果出现骨折,应注意:
        (1)如有开放性伤口和出血,应先止血和包扎伤口,再进行骨折固定。    
        (2)不要把刺出的断骨送回伤口,以免感染刺破血管和神经。    
        (3)固定动作要轻快,最好不要随意移动伤肢或翻动伤员,以免加重损伤,增加疼痛。    
        (4)夹板或简便材料不能与皮肤直接接触,要用棉花或代替品垫好,以防局部受压。    
        (5) 搬运时要轻、稳、快,避免震荡,并随时注意伤者的病情变化。没有担架时,可利用门板、椅子、梯子等制做简单担架运送。
        三、眼睛受伤急救
        1、发生眼伤后,可做如下急救处理:    
          (1) 轻度眼伤如眼进异物,可叫现场同伴翻开眼皮用干净手绢、纱布将异物拨出。如眼中溅进化学物质,要及时用水冲洗。    
         (2) 严重眼伤时,可让伤者仰躺,施救者设法支撑其头部,并尽可能使其保持静止不动,千万不要试图拔出插入眼中的异物。    
        (3) 见到眼球鼓出或从眼球脱出的东西,不可把它推回眼内,这样做十分危险,可能会把能恢复的伤眼弄坏。    
        (4) 立即用消毒纱布轻轻盖上,如没有纱布可用刚洗过的新毛巾覆盖伤眼,再缠上布条,缠时不可用力,以不压及伤眼为原则。      
         做出上述处理后,立即送医院再做进一步的治疗。
        四、烧、烫伤急救
        1、发生烧烫伤,如皮肤未破,可用冰水(无冰水时凉水也可)冷敷,送医院再作进一步治疗。如皮肤破开,应避免粉尘等打脏伤口,尽快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2、一般发生烧烫伤时,皮肤红肿未破,开始可能不会很痛,但也要重视,及时治疗,因为可能很快就会起水泡。在有水泡时,要注意保护,有医生来处理。
        五、中暑急救五字诀,当炎热的夏季你身边的人发生了中暑你该怎么办?
            在夏季,由于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大,体内余热难以散发,热量越积越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牢记以下五字诀,发现中暑者时,可及时救治:
         1、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2、敷。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
         3、促。将病人置于4℃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
         4、浸。将患者躯体呈45度浸在18℃左右井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过低不能耐受。
         5、擦。四个人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四周,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严重损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