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产期间安全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0日

为加强化公司停产期间的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公司安全管理规定制定本公司停产期间的安全管理措施。

一、总则:

(一)、各车间要完善停车制度和规程。各车间要根据车间自身生产工艺、产品原料的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化工生产装置安全操作规程和生产装置的异常情况应急处置预案,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停产时车间的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跟班、带班,要随时注意并掌握工艺的变化和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情况紧急时应按紧应急程序立即采取措施,严禁带故障强行工作。

(二)、要加强库存化工原料和化工产品的安全管理。各车间要妥善处理好库存的危险化学品,尽量降低库存量,力争做到零库存。库存危险化学品一时难以处置的,要落实专人负责储存区的安全管理,坚持定时间、定人、定线路巡回检查。存有危险化学品且与生产装置有管道联接的罐区要采取安全隔离措施。

(三)、要做好生产装置、特种设备、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停产停业期间,各车间的生产装置进行一次系统的检查,要及时清空设备、管道内的化工物料,防止因装置长时间不运行发生泄漏事故。设备检修和动火等高危作业,要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采取吹扫、置换、蒸煮、检测等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检修作业安全;对到期、超期未检的特种设备要及时检测、检验、取证,要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维护、保养、更换,确保安全设施齐全、有效、可靠。

(四)、加强停产停业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各停产停业车间要切实加强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停产停业期间要安排专人值班,严格门卫值班制度,严禁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厂区,严禁携带火种、手机等危险物品进入厂区。要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岗位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储存剧毒品等安全保卫的重点部位要设置监控报警系统,并确保可靠运行。

(五)、要做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要利用停产停业的时间,对职工进行全面系统的岗位操作基础知识、安全操作基本要求的教育培训,制订详细的应急演练方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员工的素质和应对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

二、组织机构

停产大修作业领导小组

组长:总经理寇志仁

副组长:李琼

成员:安环科田建军

设备科田建军

生产科薛本义

劳资科王良美

财务科张静

供应科寇志宝

一车间马爱宝

二车间马金华

三、组织机构主要职责

1、组织制订本公司停产大修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2、对参加停产大修作业人员开展专门的安全培训教育。

    3、指导、检查、协调作业过程中有关安全工作。

    4、如发生事故,做好抢险救护工作,并保护事故现场及相关数据。

四、有关情况处置

作业过程中如出现异常情况,作业人员应迅速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合理有效处置,及时消除危险有害因素。如发生各类重大事故时,现场作业人员要立即采取合理有效的紧急处置措施,如同时发生人身伤害事故,要第一时间迅速抢救伤员,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对抢救的伤员,视情况采取急救处置措施,并尽快送医院抢救,同时保护好事故现场,将事故情况立即报告公司有关部门或领导。领导小组成员接到事故报告后要亲临事故现场,调动必需的应急设备设施(物资),组织人员开展抢险救护工作,并视情况及时上报集团公司有关部门。

五、有关措施

1、制订停产大修作业安全责任书,要求各车间、工段负责人逐一签署。

2、各车间作业前应根据作业范围和内容进行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制订检修方案,指定检修项目负责人,明确检修内容、时间、地点、人员,按规定配备安全器材、装备、工具和劳动防护用品,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3、各车间在大修作业前必须对参加作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培训教育,凡未经培训教育的人员一律不准参加大修作业。

4、非特种作业人员一律不准从事特种作业。

5、不得安排有禁忌症的人员从事禁忌作业。

6、作业前,作业负责人要组织相关人员对设备、机具、材料、安全防护用具、器材以及作业现场的爬梯、栏杆、平台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安全可靠。

7、对作业现场的坑、井、洼、沟、陡坡等应填平或铺设与地面平齐的盖板,必要时设置围栏和警告标志。

8、凡需实施禁火区域动用明火、高处作业、架设临时电气线路、进入密闭容器作业等特殊作业,必须实施审批制度,签署作业票后方可作业。

9、遇六级以上大风及雷雨天气时,严禁在室外高处作业。

10、进行交叉作业时,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的上下方同时作业。

11、外协施工项目,施工前项目负责人与安环科签署相关安全协议后方可进行施工作业。

12、外来施工人员,在安环科进行登记备案后,方可进入厂区作业。

13、作业过程中要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和化工厂有关设备检修作业的各项管理规定。

六、应急电话

部门

电话

部门

电话

总经理

13854490233

副经理(安全)

13969890382

副经理(生产)

13853644530

安环科

15906364217

设备科

15906364217

供应科

13853675191

办公室

15269625090

劳资科

13406699877

总务科

5713588

工会

571358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