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技术知识点汇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1、 工作位置在坠落基准面2m以上时,必须设置操作平台和防止坠落的防护栏 杆,栏杆的高度不小于1m。
2、 气瓶储存间应设在单层建筑。
3、 氧气瓶禁止粘附油脂类物品。 
4、 氧气瓶储存间内空瓶与重瓶同库存放时安全间距不得小于1.5m,有明显标记 和可靠的防倾倒措施。 
5、 空气压缩机操作间的噪声应低于85dB。
6、 空压机安全阀、压力表应每年进行一次检测。 
7、 机械装置皮带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下要设防护罩。当皮带宽度在15cm以上、 皮带轮间距3m以上、皮带回转速度在9m/min以上时,即使皮带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上也应加以防护。 
8、 设备上的紧急停车开关不允许作为一般操作的停止开关使用。 
9、 防止操作人员的防护栅栏与传动机构危险区域间的直线距离应保持135mm, 防护栅栏的间隙应不大于20mm。
10、  生产车间内通行的电瓶车、铲车的道路宽度应大于1.8m,通行手推车、 三轮车的道路宽度应大于1.5m,一般人行通道的宽度应大于1m。
11、  非标设备分类:大型——大于12m,中型——大于6m小于12m,小型— —小于6m。 12、  车间内设备间距:大型设备——大于等于2m,中型设备——大于等于1m, 小型设备——大于等于0.7m。
13、  车间内设备与墙、柱间距:大于等于0.9m,中型设备——大于等于0.8m, 小型设备——大于等于0.7m。
14、  车间内物料摆放在垛底与垛高之比为1:2时,垛高不得超出2m,砂箱堆 垛不得超过3.5m。
15、 有轮必有罩,有轴必有套。 
16、  跨度大于12m的单跨厂房采光侧窗要求:厂房两边应有采光侧窗、窗户 的宽度应不小于开间长度的一半。
17、  厂区干道的路面宽度要求:有单向行驶标志的主干道宽度不小于3m,车 辆双向行驶的干道宽度不小于5m。
18、  厂区干道在进入厂门口处和某些危险路段,需设置警示牌。
19、 操作旋转机床时不应穿戴手套。
20、 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 
21、 剪板机操作者送料的手指离刀口应保持至少200mm以外的距离。
22、 剪板机不能叠料剪切。
23、 起重机吊钩发现裂纹应报废。 
24、  起重机吊钩危险断面的磨损量达到原来的10%时应及时报废,绝对不允 许采取补焊方法来增大断面面积。磨损量未达到10%可降低载荷使用,装配部分应一季度清洗一次。
25、 起重机升机构的制动器采用常闭式。
26、 木工平刨床刀轴的刨刀体应采用圆柱形。 
27、 电石库房应为耐火建筑,房顶应设有自然通风的风帽。
28、 电石库房周围10m以内不得有明火。
29、 乙炔发生器内的压力不得超过150Kpa。 
30、  离焊接作业点5m以内及下方不得有易燃物品,10m以内不得有乙炔发生 器和氧气瓶。
31、  机床设备常见的异常现象有:局部温升异常、转速异常、振动、噪声、 撞击声、裂纹、腐蚀缺陷、绝缘降低、参数异常。    
32、 机械设备零部件故障检测的重点:传动轴、轴承、齿轮、叶轮。
33、 砂轮机安全要求:禁止侧面磨削、禁止正面操作、禁止共同操作。
34、 锻造生产已发生的外伤事故:机械伤、灼热烫伤、触电。 
35、  冲压设备防护装置按结构分为机械式、按钮式、光电式、感应式,其中 操作人员不太喜欢使用机械式。
36、 木工机械危险有害因素:难于制动、手工送料、噪声大、振动大。  
37、 焊机必须停电才能移动。 
38、 弧焊机二次侧宜装设熄弧自动断电装置。 
39、  影响钢丝绳寿命因素:弯曲、拉伸、与卷筒和滑轮的磨损、绳股中钢丝 的磨损。 40、 TN-S系统,单独的PE保护线。 
41、 TT系统,金属外壳单独接地,不与N线相连,最需要安装漏电保护器。
42、 低压IT系统,保护接地电阻应不大于4Ω。
43、  变、配电所建筑物的门应采用向外开启式。
103、 干燥烟花爆竹时不应采用电炉进行烘烤。 
104、 I类场所:炸药、起爆药、击发药、火工品储存,黑火药制造加工、储 存场所。—不应安装电气设备。 
105、 Ⅱ类场所:起爆药、击发药、火工品制造场所。——防爆电气:防粉尘 点火型、尘密结构型、Ⅱ类B级隔爆型、本安型、增安型(仅限灯类、按钮)
106、 Ⅲ类场所:理化分析成品试验站。——电气设备:密封型、防水防尘型
107、 烟花爆竹生产工房人均使用工房面积不得小于3.5㎡ 
108、 半成品停滞总药量不得超过装筑药工序限量的2倍。 
109、 A1级建筑物,应设有安全防护屏障。A2级建筑物,应单人单栋使用。A3 级建筑物,应单人单间使用,每栋同时作业人数不超过2人。C级建筑物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3.5㎡ 
110、 特种设备分类:承压类、机电类。 
111、 低压容器:1.6-10MPa、中压容器10-100 MPa、高压容器大于100 MPa
112、 压力容器分类:按照压力、容积、介质性质分为三类。 
113、 第三类压力容器:高压容器、中压容器(极度危害、高度危害)、中压储 存容器(易燃、中度危害、P*V ≥10 MPa*m³)、中压反应容器(易燃、中度危害、P*V ≥0.5 MPa*m³)、低压容器(极度危害、高度危害、P*V ≥0.2 MPa*m³ )、高压和中压管壳式余热锅炉、中压搪瓷压力容器、强度较高材料制成的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包括铁路罐车、罐式汽车、低温液体运输车、永久气体运输车、球形储罐(容积≥50 m³)、低温液体储存容器(容积≥5m³)]。 
114、 第二类压力容器:中压容器、低压容器(极度危害、高度危害)、低压反 应器、低压储存器(易燃、中度危害)、低压管壳式余热锅炉、 低压搪瓷压力容器。 
115、 第一类压力容器:低压容器。 
116、 起重机械监管范围:一、额定起重量≥0.5t的升降机;二、额定起重量 ≥1.0t,且提升高度≥2m的起重机和承重形式固定的电葫芦。 
117、 锅炉三宝: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计。 
118、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特种设备包括7类。
119、 锅炉压力容器最危险的是裂纹。 
120、 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适用于以水为介质的固定式蒸汽锅炉。
121、 焊接“冷”裂纹是焊接过程中产生的裂纹。 
122、 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时,以宏观检查为主,必要时才增加无损探伤。 123、 锤击检查属于直观检查。  124、 表面探伤包括渗透探伤和磁粉探伤。 
125、 锅炉防爆门的作用是当炉膛内压力升高时能够泄压。
126、 锅炉或压力容器出现超压后,爆破膜必须更换。
127、 二氧化碳气瓶颜色为铝白色。
128、 氢气气瓶颜色为深绿色。 
129、 我国判断一个容器是否属于压力容器的依据是:压力、直径、介质。
130、 危险性最大的第三类压力容器。
131、 起重臂工作幅度越大,起重力矩越大。 
132、 电梯一扇门未关好、门锁未齿合7mm以上时,电梯不能启动。
133、 为防止钢丝绳牵引的动臂式起重机作业时重物突然脱落导致起重设备 损坏事故,应安装防后倾倒装置。 
134、 特种设备监管的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时的最大线速度不小于2m/s或运行 高度距地面2m以上的设施。  135、 锅炉熄火报警装置的功能是:熄火后立即自动切断燃料供应并报警。
136、 压力容器检验程序:外观检查——水压试验——气密试验 
137、 爆破片与安全阀相比,具有结构简单、泄压反应快、密封性能好、适应 性强的特点。 
138、 气瓶安装泄压装置包括:爆破片、易熔塞、安全阀、爆破片—安全阀复 合装置。 
139、 起重机设计时需满足的条件:金属结构的机械零部件具有足够的强度、 刚性、抗弯曲能力,整机必须具有必要的抗倾覆稳定性,原动机具有满足作业性能要求的功率、制动装置提供必须的制动力矩。 
140、 声发射探伤属于无损探测方法,可以连续监测设备内部缺陷发展的全过 程。 
141、 气密试验使用的气体温度应不低于5℃ 
142、 夹轨器、铁鞋属于移动式起重设备防风防爬装置。 
143、 造成电梯轿厢超速和坠落的原因:控制失灵、制动器失灵、超载拖动绳 断裂、拽引力不够。
144、 压力容器的超声波检测特点:对面积性缺陷的检出率较高、现场使用方 便、检验成本低。 
145、 第三类压力容器中、低温储存容器的容积应≥5m³
146、 锅炉点火前的准备工序:上水-烘炉-煮炉-蒸汽实验 
147、 锅炉水位应经常保持正常水位线处,并允许在正常水位线上下50mm之内 波动。 
148、 在锅炉运行中要定期冲洗水位表,每班应至少冲洗1次。 
149、 锅炉吹灰:吹灰是用一定压力的蒸汽或压缩空气定期吹扫受热面。
150、 运行中的压力容器检查:工艺条件、设备状况、安全装置。
151、 液化石油气瓶使用未超过20年的,应5年检验一次。
152、 只有经过水压试验合格的气瓶才可以继续使用。
153、 气瓶阀在使用时常见故障是漏气或轴空转。
154、 禁止两种气体混装一瓶。 
155、 用水喷洒是处理气瓶受热或着火时应首先采用的。
156、 气瓶横放时,头部朝同一方向,垛高不能超过5层。 
157、 过热器是将锅筒中引出的饱和蒸汽压力在压力不变的条件下再加热到规 定的过热温度,以满足生产工艺的需要。 
158、 24h不停地使用锅炉是导致锅炉爆炸的主要原因之一。
159、 在锅炉房中长时间工作时需要重点预防高温中暑。 
160、 锅炉正常运行时,水位表应有轻微波动。  
161、 压力容器的耐压试验期限应每10年至少一次。
162、 锅炉的内外部检验每2年进行一次。 
163、 锅炉缺水事故的现象:水位报警器发出低水位报警、水位表内看不到水 位且表内发白发亮、炉排烟温度上升。 
164、 锅炉满水事故的现象:水位报警器发出高水位报警、水位表内看不到水 位且发暗、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 
165、 导致锅炉爆炸的几种原因:水蒸气爆炸、缺陷导致爆炸、严重缺水导致 爆炸、超压导致爆炸。 
166、 如果判明锅炉严重缺水,应紧急停炉。  
167、 锅炉发生满水事故应采取的措施:关闭给水阀门、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 路、减少燃料和送风。、 
168、 锅炉运行中,炉管突然破裂,水蒸气大量喷出的事故叫“爆管”
169、 介质在管壁上积垢、水循环故障、管壁因腐蚀磨损壁厚变小是导致锅炉 爆管事故的原因。 
170、 锅炉水循环是指水在冷水壁中的循环流动。
171、 锅炉运行时炉内的水应为碱性水。
172、 锅炉排污的目的是降低锅水杂质含量。 
173、 锅炉、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分为:外部检验、内部检验、耐压试验。
174、 停炉进行内外部检验的周期为2年一次。
175、 锅炉耐压试验检验周期为6年一次。 
176、 烘炉的目的是防止炉内潮湿受热不均而导致裂纹。 
177、 为防止炉膛爆炸,点火前应向炉膛内吹扫驱散可燃气体,吹扫时间为5 —10min   
178、 锅炉点火程序:送风-点火-送入燃料
179、 气瓶存放处周围10m内不得有明火作业。 
180、 起重机接近终点时,应该及时断电,尽可能不动用行程限位器。
181、 引起燃油锅炉尾部烟道二次燃烧的原因是:温度高、炉内压力高、燃烧 不完全。 
182、 引起锅炉炉膛爆炸的原因是介质温度高。 
183、 锅炉本体出现裂纹,焊接的方法应当是气体保护焊。
184、 锅炉在高负荷状态下运行时,水位的要求是略低于正常水位。 
185、 输送腐蚀性介质的压力容器,停止使用后应当放空、置换、清洗后存放。
186、 为确保气瓶安全,每次使用后气瓶内应保证一定的剩余压力。
187、 安全带应“高挂低用”,安全绳的悬挂位置应高于人体位置。 
188、 气瓶不得随意改装,如需改装时,应当提出申请,由气瓶检验单位进行 改装。 
189、 吊运危险物品时的安全要求:吊运前检查制动器、并小角度、短行程试 吊,确认安全后再吊运。 
190、 风力超过6级时,室外应停止起重作业。 
191、 起重机的钢丝绳在卷筒上的极限安全圈应保证不少于3。
192、 倾翻事故是自行式起重机的常见事故。 
193、 起重作业中突然停电,司机应首先锁定住起重机
194、 起重作业应按指挥信号和操作规程进行,无论何人发出紧急停车信号, 都应立即执行。 
195、 锅炉正常运行中监督调节的范围:锅炉水位、气压、燃烧状态。 
196、 在用电梯的检验周期为1年。 
197、 在锅炉检修前的准备工作打开烟道闸门是不正确的做法。
198、 锅炉水内杂质过多会导致结垢、腐蚀、汽水共腾、降低热效率。
199、 压力容器在操作压力超过限值、壁温超过规定极限值、承压部位出现裂 纹、安全装置失灵、紧固件损坏等情况时应停止运行。 
200、 引起气瓶爆炸的原因:用氧气或空气气瓶充装可燃气体、用可燃气体气 瓶充装氧气或空气、用低压气瓶充装高压气体、气瓶存在缺陷、超期未检验、瓶内混入能与所装气体产生化学反应的物质。 
201、 起重作业吊运之前应进行的准备工作:确定吊点、对吊装工具和辅件进 行检查、熟悉被吊物品的重量和形状、室外作业应了解天气状况、确定指挥联络方式、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 
202、 进入压力容器内进行检修作业应注意:通风和监护、用电安全、禁止带 压拆卸连接部位。 
203、 防止锅炉二次燃烧的方法:减少不完全燃烧损失、减少锅炉启停次数、 加强尾部受热面吹灰、保证烟道各种门孔及烟风挡板的密封良好、在燃油锅炉尾部烟道内应装设灭火装置。 
204、 断臂、倾翻、多台吊车相碰撞毁均属于起重机机体损坏事故。
205、 在人机系统中人和机器始终起着核心和主导作用。
206、 机器的本质安全性对两种人机系统都有影响。
207、 安全布局要考虑:空间、照明、管线布置。
208、 暗适应大约需要30min,才能使眼睛完全适应。
209、 常受红外线照射,会引起白内障。 
210、 在各类感觉反应时间中,听觉反应时间最短。
211、 劳动强度分为5级。 
212、 人们顺利完成某种任务的心理特征是指“能力”。 
213、 “感觉”是大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 214、 “知觉”是大脑对感觉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反映,即对感觉到得客观事物 所做出的反应。 
215、 人们全面、深入、正确地观察事物的能力叫做“观察力”。
216、 “注意”是指心理活动对一定事物或活动的指向或集中。 
217、 “思维”是以已有的知识经验为中心,对客观现实的概括和间接地反应。 
218、 “性格”是人们在对待客观事物的态度和社会行为方式中区别于他人所 表现出来的那些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 
219、 “需要”是由肌体生理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体验。
220、 “情感” 是人的社会性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体验。 
221、 “意志”是人自觉地确定目标,并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困难,以实现预 定目标的心理过程,它是意识的能动作用表现。 
222、 人们在操纵机械或者观察问题时,反应时间是指人从外界或机器获取信 息时间、大脑信息加工时间、决策时间、发令开始执行时间的总和。
223、 眩光造成的有害影响:使暗适应破坏产生视觉后象,降低视网膜上的照 度、减弱观察物体与背景的对比度、观察物体时产生模糊感觉、影响操作者的正常作业。 
224、 视错觉:形状错觉、色彩错觉、物体运动错觉。 
225、 在生产过程中,切屑颗粒、飞沫、强光、有害光、热气流、化学物质会 造成对眼的伤害。  
226、 操纵机器有关人体特性参数:静态参数、动态参数、生理学参数、生物 力学参数。 
227、 正常人体的三个基本参数:年龄、身高、体重。 
228、 造成人体疲劳原因:超过生理负荷的激烈动作、持久的体力或脑力劳动、 作业环境不良、机器没有按照人机工程学设计、不良的精神因素。
229、 消除疲劳的途径:显示器和控制器设计时考虑人的生理心理因素、改善 工作环境、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工作场所合理的温湿度。
230、 影响个人能力的因素:感觉、知觉、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想 象力。 
231、 思维的基本形式:概括、判断、推理。 
232、 性格分类:冷静型、急躁型、活泼型、迟钝型、轻浮型。 
233、 生产过程中,提倡劳动者养成原则性、纪律性、自觉性、自制的良好性 格。 
234、 人眼视觉最短的注视时间为0.07-0.3s,人眼视觉的暂停时间平均需要 0.17s。 
235、 咬入和挤压是造成机械事故的主要原因,其发生频率最高。
236、 现代机械安全特性:系统性、整体性、防护性、友善性。 
237、 故障诊断基本步骤:信号检测、特征提取、状态识别、诊断决策。
238、 表面缺陷探伤技术包括:渗透检测、磁粉检测、涡流探伤。
239、 串联系统中单元数越多,系统的可靠性越低。 
240、 串联系统的可靠性总是小于系统中可靠度最低单元的可靠性。
241、 并联系统可靠性表示系统中只要有一个单元能正常工作,系统就能正常 工作。 
242、 串联系统可靠性表示系统中需要所有单元能正常工作,系统才能正常工 作。 
243、 安全系数的提高通过优化结构设计来达到。 
244、 机械产品设计时应考虑并保证产品在各种恶劣条件下工作的可靠性,为 此应做极限设计。 
245、 产品在规定条件和规定时间内完成维修任务的能力,称为维修性。
246、 机械产品的失效过程包括:早期故障期、偶发故障期、磨损故障期。
247、 确定零件安全系数时应考虑:环境条件下温度的作用、冲击的作用、超 负荷的后果、误操作的后果、经济性。 
248、 剧毒化工设备、故障率较高的设备、流水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一旦出 现事故损失较大的设备要采用储备设计。 
249、 产品结构维修性设计中的可达性设计应从安装场所、设备内外部、运行 环境的可达性方面考虑。 
250、 机械设备故障率最少的是稳定故障阶段。 
251、 2人监控人机系统异常时的可靠度[1-(1-R1)(1-R2)]*RM。其中,RM为 机器的可靠度,R1、R2分别为两人的可靠度。
252、 2人监控人机系统正常时的可靠度 R1*R2*RM  
253、 为了取得人机系统的最佳效果,应做到人适应于机器、机器适宜于人、 人机协调。 
254、 人在人机系统的主要功能:传感器、信息处理器、操纵器。
255、 可靠性高、规律性强、操作复杂的工作适合于机器来做。
256、 研究性强、决策性强的工作适合于人来做。 
257、 人在进行操作时的基本可靠度包括:输入、判断、输出。 
258、 人机系统的可靠性基本原则:系统整体可靠性原则、高可靠性组成单元 要素原则、具有安全系数的设计原则、标准化原则、人机工程学原则。
259、 根据生产性粉尘的性质可将其分为:无机性粉尘、有机性粉尘、混合性 粉尘。 
260、 粉尘的分散度指的是粉尘颗粒的大小。
261、 直径小于5μm的粉尘易于达到呼吸器官深部。
262、 通风除尘设备一般不包括粉尘采样设施。 
263、 密闭-通风排毒系统由密闭罩、通风管、净化装置、通风橱组成。
264、 局部排气罩按其结构分为:密闭罩、开口罩、通风橱。
265、 适宜焦炉煤气、高炉煤气净化的方法是洗涤法。
266、 高空排放法不适合有害气体净化。 
267、 物理性职业危害因素:噪声、振动、辐射、异常气象条件(气温、气压、 气流) 
268、 生产性噪声分类:空气动力噪声、机械性噪声、电磁型噪声。
269、 消除和减少噪声传播的措施:吸声、隔声、阻尼。
270、 射频辐射主要引起功能性改变并具有可逆性特征。
271、 紫外线能够引起电光性眼炎。 
272、 电离辐射的防护主要是控制辐射源的质和量。 
273、 异常气象条件:高温作业、高温强热辐射作业、高温高湿作业、低温冷 水作业、高压低压作业。 
274、 生产性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采用的分级指标是:粉尘浓度超标倍数、 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工人接尘时间肺总通气量。 
275、 高温作业分级标准按照湿球黑球温度、高温作业时间将高温作业分为4 级,级别越高表示强度越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