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应急管理

作者:旦增曲杰  来源:中国石油山南销售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随着全球迈入21世纪,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公共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以及社会安全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频发,危害程度、影响范围愈加严重广泛。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也逐渐为各国高度重视。2003年,我国在总结抗击“非典”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开始全面建设应急管理体系。期间,经历“5.12”汶川地震等一系列事故、灾害后,通过立法等手段不断推进完善,已基本形成一套体制、机制较为完善的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作为该体系的重要一环,企业应急管理也在近年来得以持续建设、发展。以下,主要就山南地区企业应急管理体系浅谈一下看法。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安全生产工作以“预防为主”,应急管理在一方面可以认为是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后一道屏障。结合山南地区企业单位行业性质,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及危险品经营储存单位为事故高发行业。结合本地区应急管理发展趋势,相对内地先进地区存在起步晚、专业队伍及专家力量缺乏、应急管理理念薄弱、应急资源投入不足等短板,依然处于初级阶段。在此基础上,要建立并不断完善企业应急管理体系,着重点主要把握以下几方面:
        首先,以“风险管理”为主线,建设企业的应急管理体系。长期以来,对风险管理有一个误区,既风险管理就是不承担任何风险。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安全永远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风险贯穿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及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真正的风险管理不是消除风险,而是识别风险、降低风险,通过识别危害和分析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大小和后果严重程度评估风险级别并决定哪些风险需要处置以及如何处置的过程。风险管理是动态的,由风险识别、量化、评估、控制、监督等过程组成,通过计划、组织、指挥、控制等职能,综合运用相应的方法来完成。按照PDCA管理模式,可以把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概括为四个主要环节: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和风险恢复。其中,风险识别是基础,针对风险可变性、不确定的特点,是一项持续性和反复性的工作;风险评估是确定危害等级并决定采取什么样措施的关键;风险控制是采取监控措施,从而保证风险管理达到预期目的;风险恢复就是应急,就是在发生突发事件后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的方法。
        结合2013年墨竹工卡“3.29”金矿坍塌特大事故为例,若该矿山能切实做到安全及应急管理的风险管理,事故完全可以避免。作为矿山企业,塌方应是矿山作业中最大的危害因素之一,识别该风险应该不难。在识别出风险后,根据动态管理的原则,实时监控,结合自然环境、人员、设施设备变更及风险本身的变化不断对风险进行评估、分级管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风险管控,采取必要的措施降低风险危害性。最后,就是针对该风险制定针对性的应急预案,确保即使风险不受控转变为事故的情况下可将事故损失降低到相对较低的程度。由此可见,风险管理的不到位是该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间接原因,应该给各同类企业起到警示作用。
        以应急预案编制为平台,建立适合企业生产特点的、可行的应急处置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急预案的基本功能就在于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通过在突发事件发生前进行事先预防、准备预案的工作,对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到超前思考、超前谋划、超前化解,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到经常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应急救援预案是应急准备工作中的核心内容,以保护人身安全为第一目的,同时兼顾环境和设备的保护,尽量减少灾害损失程度。
        结合现阶段区内应急预案管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多数企业在进行预案的编制时并没有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编制程序进行。预案的编制仅仅是为了满足法律法规最基本的需求而制定,并未将其真正视为发生事故后的一个总体的指导性文件来对待。由此也就导致企业应急预案风险辨识不能结合行业性质、应急措施可操作性不强、应急培训不到位、应急演练流于形式、不能按要求定期进行评估和更新等情况。
        作为综合监督管理部门,随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88号令的发布实施,安监局已经逐步强化企业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但要让企业真正重视应急预案编制工作,除了安监部门的检查、备案审批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企业自身转变观念,认识到应急预案编制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自觉地执行88号令的相关要求。
        强化、完善企业应急保障制度。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应急预防与响应的全过程中,人、财、物等方面的应急保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没有充分的应急保障的响应和救援很难谈成功。目前,各企业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了一定种类、数量的应急物资储备,但储备物资的品种、数量及储备地点的规划和建设与应急管理、应急救援与处置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网尚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还未形成,这是下一阶段企业强化、发展的方向。
        结合企业特性建立专业化的应急队伍。应急队伍的划分主要分为专业应急队伍、兼职队伍及专家技术支持等三类。多年来,企业应急队伍不断发展,在应急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就多数一般性企业而言,兼职队伍依然是应急救援的主体,在应急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组织管理不规范、任务不明确、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建立专业化、一专多能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是企业应急建设的目标。
        最后,要强调的是应急管理属于安全管理系统工程的重要一环。对于企业而言,首先应当自上而下转变观念,企业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要认识到此项工作不再是一个安全管理部门单一部门管理的业务,而是一项关联性很强的工作。应急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不再象一些传统管理工作那样责任分明、界限清楚。在领导重视并积极参与的基础上,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方能确保应急工作计划和目标的实现,并持续改进。
        综上所述,山南乃至西藏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正处于起步并高速发展的阶段,任重道远却也前景可期。需要政府、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企业、社会成员广泛参与其中,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地企联动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