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食品安全“三网”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食品安全“三网”建设,一是建设以食品质量保障、服务方便快捷为特征的“现代流通网”;二是以政府分工明确、部门联合监管为特征的“监管责任网”;三是由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组成的社会监督员为特征的“社会监督网”。“三网”建设是促进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目的是通过流通网络和监管网络体系实现农村食品安全状况根本好转,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一、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工作要紧紧依靠政府
    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认为抓好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必须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必须由政府牵头主抓或引导,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形成工作合力;网络必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抓建设和抓规范必须并重,边建边规范、先建再规范、以建促规范都是有效手段;网络建设是基础,制度完善是保障,发挥作用是目的。结合农村食品安全的实际状况,根据省、市有关精神和要求,制定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一些基本原则和统一规范的事项。
    二、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络
    (一)建立健全监管网络。我们要求所有乡镇均成立食品药品领导机构。各乡镇在整合相关部门原有监管网络和组织的基础上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各乡镇基本上都是由分管乡镇长任站长,成员人数在1-3人,并明确联络员,日常办公场所都设在乡镇政府,统一挂牌,统一办公。目前,全县26个乡镇都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全县366个行政村都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人。
    (二)完善监管责任机制。在推进和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络的工作中,我们始终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各乡镇政府对本辖区食品安全负总责,建立洋县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下至每个村委会,也落实了相应的监管责任。
    (三)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三网建设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可偏废,监管责任网是现代流通网的保障措施和坚强后盾。我县在强化监管责任网建设中,始终注意落实好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发挥好群众监督的辅助作用,明确要求相关监管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管,为农村群众饮食消费提供安全健康的保障。
    三、农村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网建设稳步推进
    (一)整合优化监督网络。在社会监督网建设工作中,我县主要是聘任人大、政协、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代表形成社会监督网络。他们及时提供信息,反映情况,协助相关监管部门开展日常监管工作,还能及时、方便地受理投诉举报,化解基层群众的一些消费纠纷,将一些轻微的矛盾尽快化解在基层。
    (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县、乡(镇)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各种宣传形式,重点针对乡镇和村组的农民群众宣传国家及省、市政府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和举措,宣传建设农村食品安全“三网”的重要意义,宣传食品安全政策性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据统计,一年多以来,全县已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举办各类宣传咨询活动20场次,接待农民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3000余人次;新闻媒体着重报道典型经验、实际成效,揭露、曝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此项工作,提高干部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农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制不安全食品、举报投诉违法行为的积极性。
    四、启动农村食品安全现代流通网建设
    根据《商务部关于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的通知》(商建发[2005]45号)统一部署,我县按照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农家店建设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企业长效发展与农民实际受益相结合的原则,以县及县以下农村市场为试点对象,主要依托有实力的商贸连锁企业的网络、品牌等优势,采取新建与改、扩建相结合的办法,在镇、村两级建设农家店,建立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食品安全流通网络。
   从现阶段的情况看,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农村是最为薄弱的环节。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富裕后的农民“吃得放心、买得称心、用得安心”的要求也更为迫切,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有利于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提高群众的消费安全感;有利于拓宽消费者的维权渠道,加强监管工作的群众基础;有利于激活农村市场竞争,促进农村流通领域的现代化和规范化。初步收到了“农民称心、业主高兴、部门齐心、政府放心”的良好效果。但是,要能够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三网”的作用,我们认为:
    (一)依靠政府领导是建设农村食品安全“三网”的基础
    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农村社会稳定,意义十分重大。抓好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建设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并发挥其作用是抓好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途径。党和政府的重视是“三网”建设的推动力量,依靠政府领导是建设农村食品安全“三网”以及发挥农村食品安全“三网”作用的基础。如果一个地方真正做到了领导重视、责任落实、经费到位、措施有力,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和食品安全工作成效将十分显著。
    (二)群众参与是发挥农村食品安全“三网”作用的根本
    群众举报是监管部门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动群众参与,建立横到社会各界,纵到行政村,方便、快捷、畅通的举报渠道,才能发挥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和社会监督网的作用。没有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就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建设有效运行的监督网,充分发挥当地消费者协会、村委会、村干部和热心群众的作用,加强了监管力量,扩大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础。
    (三)规范管理是发挥农村食品安全“三网”作用的关键
    建设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就是要改变农村市场监管薄弱甚至无人监管的局面,就是要落实乡镇以及各村等基层政府和组织的责任,形成多层次责任监管网络体系。如何防止农村食品安全“三网”虚化、弱化,关键在于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