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行为规范建设与养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一、安全行为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  
        (二)依法管治、强制执行的原则;
        (三)以人为本、安全为先的原则;
        (四)科学管理、量化细化的原则;
        (五)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的原则;
        (六)全员参与、重在落实的原则.
        二、安全行为建设的目标和要求
        (一)制度性。安全行为规范对员工的生产作业行为有指导和约束作用。要真正使全体员工的安全行为规范化,就必须把安全行为规范制度化,使员工的安全价值理念充分地体现在生产作业活动中,形成一种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员工的行为。
        (二)实践性。安全行为规范来源于实践,同时又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加以体现;它不仅表现在安全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中,更应体现在员工的安全行为中。
        (三)渗透性。要将安全行为规范渗透到员工的头脑中,就必须加强安全文化宣传教育。也就是要用企业的安全价值理念去引导和熏陶员工的思想,让所有的员工都认同企业安全价值理念,并在现实中用这种安全价值理念指导自己的行为。
        (四)激励性。奖惩化具体对自觉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员工进行奖励,对无视安全行为规范的员工进行批评,甚至进行处罚。以此来提高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五)系统性。安全行为规范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一种内容充实的系统性的安全行为文化,这种系统性的安全行为文化将对员工产生内在的约束力,激发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安全行为规范的制定
        安全行为规范是领导层、管理层、员工层三大群体在安全生产活动都必须共同都必须共同遵守的制度规则。安全行为规范是针对每名岗位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活动的强制性行为要求。行为规范的制定以人的行为控制为重点,使各岗位人员明确了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引导员工规范作业行为,为安全操作明确了基本标准。根据工作岗位设置,要逐级逐人制定领导层、管理层安全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工作标准;根据作业程序和要求,制定员工层的安全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工作标准,并进行总结归纳,精炼为口字诀、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安全环境描述等,使安全行为规范融于心、融于眼、融于口、融于手、融于行。
        (一)制定领导层安全行为规范主要包括
        1、公开承诺。单位领导层应适时亲自公布企业相关安全承诺与政策,参与安全责任体系的建立,做出重大安全决策。
        2、责任履行。在企业人事政策、安全投入、员工培训等方面,单位领导层应充分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确保安全在各工作环节的重要地位。
        3、自我完善。单位领导层应接受充分的安全培训,加强与外部进行安全信息沟通交流,全面提高自身安全素质,做好遵章守制、安全生产的表率。
        (二)制定管理层安全行为规范主要包括
        1、责任履行。单位管理层应明确所担负的建立并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改善安全绩效等重要安全责任,并严格履行职责。
        2、指导下属。单位管理层应对员工进行资格审定,有效组织安全培训和现场指导。
        3、自我完善。单位管理层应注重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更新,积极完善
        自我,加强沟通交流。
        (三)制定员工层安全行为规范主要包括
        1、安全态度。主要从安全责任意识、安全法律意识和安全行为意向等方面,培养对待安全的态度。
        2、知识技能。除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技能外,还应具备充分的辨识风险、应急处置等各种安全知识和操作能力。
        3、行为习惯。应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积极交流安全信息,主动参与各种安全培训和活动,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4、团队合作。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同事之间要增进了解,彼此信任,加强互助合作,主动关心、保护同伴,共同促进团队安全绩效的提升。
        三、安全行为规范的控制
        遵守安全法规、执行安全标准、履行安全职责、遵守安全规程、强化自我管理,让安全成为习惯是安全行为规范控制的核心。一要构建安全行为控制机制,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载体,落实程序控制,完善绩效监测、内部审核、管理评审三层监控机制。二要建立不安全行为预警系统,强化监督检查,注重动态过程中对员工的不安全行为纠正。三要实施走动式管理,重点解决了安全生产中所存在的安全管理上下脱节、违章屡禁不止、低级错误频发等问题。四要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实施安全问责制,杜绝了责任虚化。
        1、对领导层。要牢固树立“依法治安”的安全观念,即按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来进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做到企业安全管理不违法;
        2、对管理层。应牢固树立“执行安全技术标准、规程和履行安全职责”的观念,即按国家、行业安全标准与规范、规程进行生产经营,做到生产经营不违反各类安全规范和安全标准,工作中不违章指挥切实履行个人岗位的安全职责;
        3、对员工层。应牢固树立“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观念,既按工种和机械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工作中不违章作业。
        4、每个岗位人员都应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和企业安全规章制度,
        在工作中自律自己的行为,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要结合工作,努力学习安全技术知识,掌握安全技能,通过自我管理,逐渐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四、安全行为规范的养成
           安全行为规范的养成,要用组织的、强制的手段做保证,促使每个人有被动到主动,由不自觉到自觉,由不习惯到习惯,逐步提高其规范化的高度。要通过明确行为规范、加强行为控制,培育行为养成系统。
        首先领导层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五同时”,重视关心安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安全问题,指挥、决策、落实安全工作符合安全规律。
        其次管理层要主动把安全工作摆放在突出位置,增强履责意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指导下属、带领职工主动落实安全任务。
        其三员工层要注重自我完善,达到安全目标明确,安全责任清晰,安全技能胜任岗位工作需求,能够自觉履行安全职责,自觉消除事故隐患,自觉抵制“三违”行为,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和自我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