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违章原因及治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19日

      二、要强化教育,浇根固本。习惯性违章是一种长期反复发作的顽固性违章作业行为,克服它必然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决不可急于求成,一味追求表面效果,而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与之周旋。必须通过思想、案例、责任、法制、价值观等多方面加强宣传教育,达到“警钟长鸣”目的。要拓展宣传思路,创新教育方式,如:除了公司采取各种类型安全培训教育外,还可以教导员工的亲人上班嘱咐安全,下班过问安全,日常生活提醒安全,让员工真正懂得安全是父母之所愿、妻子之所依、孩子之所盼、家庭之所靠、企业之所系,培养他们主人翁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变被迫的“要我遵章”转入到自觉“我要遵章”的状态中来,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所表达的人性化内质注释出来,比较柔和地灌输给员工,变成乐意接受的观念,使反习惯性违章意识浇根固本于每一个员工心目中,达到杜绝违章的目的。
      三、要强化培训,提高技能。培训教育是强化人的行为规范性,纠正行为失误的必由之路。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培养和增强安全意识和劳动技能,对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具有重要意义。要实现安全生产,最关键的因素是人。因此,培训工作要深入细致,讲求实效,要普及和提高最容易出现习惯性违章的人群,懂得掌握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应急措施等,增强按章办事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要完善劳动组织管理,优化生产一线人员配置。针对企业改革重组,人员变动大的实际,以“安全岗位”保“安全工程”为目标,通过岗前培训、转岗考核以及岗位练兵、岗位比武、导师带徒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强化他们的行为规范性,使职工掌握必备劳动技能,确保其胜任岗位工作需要,实现员工素质达到岗位要求,提高反事故能力,是企业发展和安全的需要,更是员工实现自身价值需要。
      四、要齐抓共管,强化双基。习惯性违章的特性决定反习惯性违章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与每一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涉及面广,工作复杂,单靠一个部门几个人是反不起来的。这就决定了反习惯性违章工作是群众性事业。因此,必须“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齐抓共管不是“唱高调”,更不是“大家都管,大家都不管”,齐抓共管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积极沟通和协调,调动党员,全体员工广泛参与和监督机制。要充分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把员工培养成相互尊重、彼此信任、技能互补、角色分工、充满活力、分享知识、共同进步的学习型团队逐级落实岗位责任制。逐级传递安全生产压力,通过合约管理,团结协作,共同履行管理责任。另一方面,近几年安全生产工作实践证明,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加强双基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措施和途经,是预防和减少习惯性违章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当前,从国家、行业乃至企业都在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通过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向纵深推进,引导和规范职工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树立良好习惯,变重结果到管过程,变出了事故后追究责任为规范职工整个作业过程的行为,确保反习惯性违章的力度与深度。
      五、要强化监督、控制过程。监督的实质,就是使被监督者不断地修正错误,少犯错误。首先,监督检查不走过场。各级领导、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监察人员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沉下去”多一些暗防,坚持对生产现场不定期、经常性监督和检查:必须不放过任何影响安全生产的蛛丝马迹;必须对任何影响安全生产的违章行为记录在案,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其二,落实各种法规、规章制度不走样,发现现场不安全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对出现的不安全情况,及时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不论是事故或隐患,障碍或异常任何环节出现差错,都必须一查到了底,决不姑息迁就。再次,安全工作贯穿生产全过程,光靠安全检查人员有局限性,必然有安全“死角”,反习惯性违章管理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监督,要大力营造安全监管气氛,要激励群众对安全生产参与和对习惯性违章现象进行举报。如:设立“反习惯性违章小信箱”和举报有奖制度等,广泛征求整改建议和批评意见,包括对安监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举报,对举报者及整改建议者给予物质奖励,并作为年终反违章先进个人参考,使广大职工在此过程中接受教育与提高。使习惯性违章失去生存的环境。
      六是完善机制、依法履职。安全管理就是不断查找隐患,制定措施不断完善的过程,针对安全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狠抓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标准化管理措施的落实,要按“行家制定、专家审定、群众鉴定、领导认定”的程序,抓紧组织制定、修订、完善各岗位、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以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体系,使每一个管理者都知道该怎么管、管什么,每一个职工都严格按照每一流程去贯彻执行,明白自己应尽哪些义务、负什么责任;每个岗位、每个作业点、每台设备、每道管线都有人管理;每个流程、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得到有效控制,做到“统一、规范、可操作”。其次,要赋于安全监察明确的职能。要克服“有权无责”或“有责无权”监管局面,切实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当好“裁判员”,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利用好考核权、监督权、处罚权、审查权、建议权。再次,要加强安全监督管理自身的建设。要实行安全监察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安全监察人员要有“监”的能力,更要有“管”的本领;如果能力不强,业务不熟,就不能很好地开展监督与监察工作,就会影响监管成效。安监部门要与相关部门配合好,对下级部门监督,严格执法、廉洁执法,大胆工作。要接受群众约束和监督,对渎职的安监人员让他下课,以增强各级人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压力感和责任感,是防止习惯性违章反弹的前提,是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强有力措施和利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