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货物/物料堆高(堆垛)的相关规范要求到底是多少?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9日

货物/物料堆高(堆垛)主要会导致坍塌、火灾、爆炸等事故风险,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到底能堆多高?实际上,这个问题没有办法给出一个统一的答案,行业不同,具体标准也不同,只能说具体情况具体对待,那么到底具体什么?


母规范堆高(堆垛)总体要求

1.港口码头集装箱

《危险货物集装箱港口作业安全规程》(JT 397-2007 )

2.消防“五距”把握

《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通则》(GA1131-2014)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版)

1.甲、乙类物品以及容易相互发生化学反应或者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严禁和丙类等仓库混存。

2.库存物品应当分类、分垛储存,物料及物品堆放应符合下列要求:物料及物品堆放应符合下列要求:

(1)每垛占地面积不应大于100 m2;

(2)垛与垛的间距不小于1m;

(3)垛与柱、梁间距不小于0.3m;

(4)垛与墙的间距不小于0.5 m;

(5)高架库内堆放应符合设计要求;

(6)堆垛与灯的距离不应小于0.5 m。

3.货物堆垛应符合下重上轻,下大上小,规则平整的要求,仓库应设置限高线。

GA1131-2014:

GB50016-2014(2018):

4 .1 .5 甲、乙、丙类液体储罐,液化石油气储罐,可燃、助燃气体储罐和 可燃材料堆垛,与架空电力线的最近水平距离应符合本规范第 10 .2 .1 条的规定。

10 .2 .1 架空电力线与甲、乙类厂房( 仓库) , 可燃材料堆垛,甲、乙、丙类液体储罐,液化石油气储罐,可燃、助燃气体储罐的最近水平距离应符合表 10 .2 .1 的规定。

35kV 及以上架空电力线与单罐容积大于200m3或总容积大于1000m 3液化石油气储罐( 区)的最近水平距离不应小于40m。

表10.2.1 架空电力线与甲、乙类厂房(仓库)、可燃材料堆垛等的最近水平距离(m)

3.危化行业容器包装较多

4.冶金工贸行业种类形式多

《巷道堆垛起重机 安全规范》(JB/T 11269-2011)

注:在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细则中,有的规定堆高限度规定不超3m。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如堆垛物质特性与方法(如货架式 )、地基条件等多种因素,辨识出是否可承受风险,即以人不受到伤害为其本出发点来判断物品堆高安全性。

5.交通运输装卸环节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第6 部分:装卸条件及作业要求》(JT/T 617.6-2018)

JT/T 617.6-2018:

6.建筑施工/公路工程、石油化工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

《建筑施工易发事故防治安全标准》(JGJ/T429-2018)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JTG F90-2015)

《石油化工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标准》( GB/T50484-2019)

JTG F90-2015:

JGJ/T429-201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