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卸作业指挥手作业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1日

指挥手作业安全要求:

1. 指挥手必须经过培训,持有指挥手操作证。作业时要佩带明显标志,使用统一的指挥信号和指挥棒。

2. 工前应认真检查起货设备及吊货共索具,卸下足够的大梁和舱盖板,卸下的大梁和舱盖板必须紧靠一侧堆放整齐,加固扎牢。舱盖堆放甲板的高度必须低于舱舷,并应留出人可安全通过的走道,未开启的舱盖大梁要扎紧锁牢。堆放二、三层柜的舱盖板,必须离舱口边沿1M以上,高度不超过1M。

3. 侧稳索固结点要合理、牢靠,指挥手站位要安全,不准坐在船舷或舱口边沿上指挥,不准站在未卸下的舱盖和大梁上指挥。当大船舱口围墙或船舷低于1.05M时,指挥手要系安全带。

4. 指挥手要坚持喊钩先喊人、人随关行和喊“两面钩”的原则,做到手势规范,声音响亮。

5. 做到“五了解”。即:了解机械的性能;了解货物的重量和货种特点;了解作业人员和甲板周围人员的动向;了解关手或司机的配合情况;了解吊货工索具是否使用适当,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

6. 严格执行“八不吊”和“二禁止”。“八不吊”即:超负荷不吊;关不正不吊;关下有人不吊;安全网未扣好不吊;照度不足、视线不清不吊;没有指挥手指挥不吊;指挥信号不明不吊;非指挥手指挥不吊(紧急情况例外)。“二禁止”,即:禁止用船舱起货机牵引岸上车辆、贵重物或外档船驳;禁止用船舶起货机吊人。

7. 下舱电线、电缆和上下船、驳的绳梯应与关路保持2M以上安全距离,作业人员不准骑跨在电线或电缆上操作。

8. 随着潮水的涨落和关路的变化,要随时与码头作业人员一起调整安全网位置。

9. 不准开关自动、半自动舱盖和小油舱盖。开舱、吊梁必须使用船方的专用工具,舱底有人时不准开关大梁或舱盖。

10.舱深超过2M时,开关小舱盖和大梁应扣安全带;吊大梁时要扣好稳件绳,吊杆应根据大梁位置及时调整;不准在大梁上行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