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0日

经济建设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对此,公安交管部门如何在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是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面对的一个新课题。只有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也是硬道理。因此,基层交管部门要与时俱进,更新思想观念,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民警队伍的综合素质,科学疏理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才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浅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道路交通环境是保证发展市场经济,人、财、物大流动的重要前提条件。在现代生活中交通涉及社会生产、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交通环境的好坏已成为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和现代文明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准。只有良好的交通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人们经济生活的相互交往,促进经济发展;才能保证社会生产、生活中各项活动高效率快节奏的运转,才能取得高效益;才能保证一个地区有一个安全畅通的投资环境,以利于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活动的开展。所以一个地方道路交通管理的好坏,对于经济建设和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当前道路交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当前,针对我国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需要,就交通安全管理从适应上来讲,在实际工作中,无论从客观和主观上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道路交通设施与人车物流的矛盾日益加重。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各类机动车数量大幅度上升,道路建设相对滞后与经济发展所形成的交通流量增加,显得愈来愈不协调,这是一个极为突出的客观矛盾。另外,城区建设缺少相适应的停车场所,路口渠化也存在不合理之处,给静态的交通管理造成了很大困难。
    二是道路交通参与者的素质有待提高。目前,大多数的交通参与者,仍存在着不守交通法规,不看信号灯、不识交通标志,随心所欲,自由散漫。无论是在公路上还是在县城街道,随意打场晒粮、堆物作业、店外经商、摆摊设点、占路进行集市贸易现象较为普遍。在机动车驾驶员队伍中,由于新成份的增多,他们中的不少人交通安全观念薄弱,只讲经济效益,无视交通法规,开英雄车、开疲劳车、酒后驾驶、“病”车上路、争道抢行的现象大有人在。
    三是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现象难以遏制。在日常道路交通中,由于交通事故和肇事逃逸案的增加,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害,影响了经济的发展。究其主要原因:一是经济的快速发展,致使部分驾驶员重利益、轻安全,导致交通事故不断发生。二是一些驾驶员尤其是个体运输户无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顾机动车辆的核定承受能力,通常超负荷运转,违章行驶,最终酿成交通事故。三是一些驾驶员法制观念淡薄,一旦发生交通肇事后驾车逃逸,逃避法律的追究。
    四是交管队伍存在警力不足的问题。随着经济的高速度发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显得越来越艰巨和繁重,交警队伍存在警力不足的问题也就显得更为突出,客观上是警力少,装备跟不上;主观上是多年来习惯的管理老方式方法,与新时期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求不相适应,缺乏现代交通的管理经验,使一些干警在工作面前手足无措,一谈服务就不敢大胆管理,一讲管理就忽视了服务的宗旨,产生了畏难甚至是消极情绪。
    三、发挥交管的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建设
    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确立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不懈地开展交通秩序整顿,大力宣传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不断加强基层基础管理工作,规范执勤执法行为,树立交通法规的权威和交通警察的良好形象,热情服务,文明执法,严格管理,实现城乡道路交通秩序不断改观,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让公安交通管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首先,必须站在服从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其重大意义,摆正交通管理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位置,树立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观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才能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其次,必须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才能确保城乡道路安全有序畅通。在工作中要结合本地实际,找准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科学合理的制定交通安全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职责,做到“民警上路,上路管事,管事合法”,并以“压事故,保畅通”为中心,以纠正违章为突破口,狠抓城乡公路的交通秩序管理,进一步提高道路巡逻执勤的控制能力,加大整顿治理力度,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第三,要加强对车辆的管理,严格检审,杜绝病车和无牌无证车辆上路,减少事故的发生。第四,要走科技强警之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在现有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加大科技管理含量,不断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从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入手,科学调配警力,加大巡逻密度,加大路段监控履盖面,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合理调整流量流向,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
    四、积极构建发展经济的交管工作新体系
    为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必须努力加强民警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打造一支作风好、素质高、战斗力强的队伍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
    一要加强交警干部队伍建设。交通管理工作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千家万户,其工作特点又是点多、线长、面广,岗位分散,执行工作任务繁重。要有一个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才能带领一支能打善战,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民警队伍,才能很好地完成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同时,还要建立健全严格的队伍自身制约机制,使干警的行为、言语和工作受到规范和制约,培养其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克服特权思想,从而进一步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交通警察的良好形象。
    二要大力开展交通宣传,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使群众把维护交通秩序当作公民自身义务和公德,是交通宣传工作的根本目的。近几年公安交通宣传工作,在内容、形式、方法上都有很大的突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宣传工作的深度、广度看,从实际工作的需要看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首先,要紧紧抓住驾驶员、中小学生、农民这三个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对农民朋友教育内容要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其次,要在宣传工作的深层次方面有所突破,寓教于乐。把过去行之有效的宣传方法与现代化的宣传方法、手段充分结合起来,多错并举扩大覆盖面,加大宣传工作的深度。
    三要基层交管部门科学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经济发展;严格执法,科学管理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就是为经济发展服务。因此,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道路交通人、车、路、环境四要素组成的系统管理,通过科学的组织指挥等活动,才有可能获得最短的运行时间,最大的通行能力,最低的事故率和最好的经济效益。科学管理不仅要有先进的管理设施、设备,更重要的是根据管理实践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需要,用系统的方法去指挥工作,发挥管理系统整体的效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四要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坚持综合治理。交通民警是道路交通管理的主力军,在道路交通管理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但是,道路交通秩序牵涉到方方面面,既涉及城管,又联系着交通、工商和其他部门。交通秩序的好坏,不但反映在车辆的行驶中,而且还反映在车辆的停放过程,既体现在道路以内,又体现在道路以外;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不仅暴露在违章行驶中,而且还暴露在违章停放,违章占道上。因此,要求各个相关部门都要密切配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摊贩占道、马路市场、建筑占道等进行切实有效的整治,才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