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封闭式与开放式弹簧安全阀的区别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2日

   按照介质排放方式与介质种类的不同, 弹簧式安全阀又可以分为全封闭式安全阀、半封闭式安全阀和开放式安全阀等三种。
      1.全封闭安全阀
      全封闭式安全阀排气时,气体全部通过排气管排放,介质不能向外泄漏,主要用于介质为有毒、易燃易爆气体的容器或压力管道。
      2.半封闭式安全阀    
        半封闭式安全阀所排出的气体一部分通过安全阀出口排气管排出,也有一部分从阀盖与阀杆间的间隙中漏出,多用于介质为不会污染环境的气体或液体的容器。
      3.开放式安全阀
    开放式安全阀的阀盖是敞开的,使弹簧腔室与大气相通,这样有利于降低弹簧的温度,主要适用于介质为蒸汽,以及对大气不产生污染的高温气体的容器。
    弹簧式安全阀的分类
        弹簧式安全阀按照阀瓣开启的高度与安全阀流道直径之比来划分,安全阀又可分为弹簧微启式安全阀和弹簧全启式安全阀两种。
        1.弹簧微启安全阀 
      微启式安全阀的开启高度小于安全阀流道直径的1/4,通常为流道直径的1/40至1/20。微启式安全阀的动作过程是比例作用式的,主要用于液体场合,有时也用于排放量很小的气体场合。
      2.弹簧全启式安全阀
       全启式安全阀的开启高度大于或等于流道直径的1/4。全启式安全阀的排放面积是阀座喉部最小截面积。其动作过程是属于两段作用式,必须借助于一个升力机构才能达到全开启,全启式安全阀主要用于气体介质的场合。
      3.中启式安全阀
       开启高度介于微启式与全启式之间。即可以做成两段作用,也可以做成比例作用式。
    直接作用式和非直接作用式安全阀的区别
    安全阀按作用原理分类,可以分为直接作用式安全阀和非直接作用式安全阀。
       1.直接作用式安全阀
      直接作用式安全阀是在工作介质的直接作用下开启的,即依靠工作介质压力的作用克服加载机构加于阀瓣的机械载荷,使阀门开启。这种安全阀具有结构简单,动作迅速,可靠性好等优点。但因为依靠结构加载,其载荷大小受到限制,不能用于高压、大口径的场合。   
        2.非直接作用式安全阀
      可以分为先导式安全阀、带动力辅助装置安全阀。
       先导式安全阀是依靠从导阀排出的介质来驱动或控制安全阀的。而导阀本身是一个直接作用式安全阀,有时也采用其他形式的阀门。先导式安全阀适用于高压、大口径的场合。先导式安全阀的主阀还可以设计成依靠工作介质来密封的形式,或者可以对阀瓣施加比直接作用式安全阀大得多的机械载荷,因而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同时,它的动作很少受背压的影响。这种安全阀的缺点在于它的可靠性同主阀和导阀有关,动作不如直接作用式安全阀那样迅速、可靠,而且结构较复杂。
       带动力辅助装置的安全阀是借助于一个动力辅助装置,在低于正常开启压力的情况下强制安全阀开启。这种安全阀适用于开启压力很接近于工作压力的场合,或需定期开启安全阀以进行检查或吹除粘着、冻结的介质的场合。同时,也提供了一种在紧急情况下强制开启安全阀的手段。
    按安全阀阀瓣开启高度可分为微启式安全阀和全启式安全阀。微启式安全阀的开启行程高度为:≤0.05d0(最小排放喉部口径);全启式安全阀开启高度为≤0.25d0(最小排放喉部口径)。在水管道上,应采用微启式安全阀;在蒸汽管道上,可根据所需排放量的大小,采用全启式安全阀或微启式安全阀。
    压力安全阀选用原则
    压力安全阀是一种由进口静压开启的自动泄压防护装置,压力安全阀它是压力容器最为重要的安全附件之一,压力安全阀它的功能是当容器内压力超过某一定值时,压力安全阀依靠介质自身的压力自动开启阀门,压力安全阀迅速排出一定数量的介质。压力安全阀当容器内的压力降到允许值时,压力安全阀又自动关闭,压力安全阀使容器内压力始终低于允许压力的上限,压力安全阀自动防止因超压而可能出现的事故,压力安全阀又被称为压力容器的最终保护装置。其主要代表有意大利OR0485、0480及1831系列压力安全阀。 压力安全阀的选用原则:
    1.蒸汽锅炉压力安全阀 ,一般选用敞开全启式弹簧压力安全阀 S10系列; 2.液体介质用压力安全阀 ,一般选用微启式弹簧压力安全阀 S10系列; 3.空气或其他气体介质用压力安全阀 ,一般选用封闭全启式弹簧压力安全阀 ; 4.液化石油气汽车槽车或液化石油气铁路罐车用压力安全阀 ,一般选用全启式内装压力安全阀 ;
    5.采油井出口用压力安全阀 ,一般选用先导式压力安全阀 ;
    6.蒸汽发电设备的高压旁路压力安全阀 ,一般选用具有安全和控制双重功能的先导式压力安全阀
    7.若要求对压力安全阀 做定期开启试验时,应选用带提升扳手的压力安全阀 。当介质压力达到开启压力的75%以上时,可利用提升扳手将阀瓣从阀座上略为提起,以检查压力安全阀 开启的灵活性;
    8.若介质温度较高时,为了降低弹簧腔室的温度,一般当封闭式压力安全阀 使用温度超过300℃及敞开式压力安全阀 使用温度超过350℃时,应选用带散热器的压力安全阀 ;
    9.若压力安全阀 出口背压是变动的,其变化量超过开启压力的10%时,应选用波纹管压力安全阀 ;
    10.若介质具有腐蚀性时,应选用波纹管压力安全阀 ,防止重要零件因受介质腐蚀而失效。
    压力安全阀的安装和维护应注意以下事项:
     1.各种压力安全阀 都应垂直安装。
    压力安全阀 出口处应无阻力,避免产生受压现象。
     压力安全阀 在安装前应专门测试,并检查其官密封性。
     对使用中的压力安全阀 应作定期检查。
    安全阀选用原则 
      1、 形式及材料 
      安全阀的形式按加载方式来选,工作压力不高、温度较高的容器大多选杠杆式,高压容器一般多选用弹簧式;按气体排放方式选,如容器内介质为有毒、易燃、易爆的气体或为制冷剂和其他会污染大气的气体,应选用封闭式,空气或其他无害气体可采用半封闭式或敞开式;按开启程度来选,高压容器及安全泄放量较大而强度裕度不多的中、低压容器都可采用全启式安全阀,以减少容器的开孔面积。当介质为空气、水蒸气及要求安全阀作定期开启检验时,应选用带扳手的,而对于有毒、易燃、易爆介质除非有特殊要求,一律选用不带扳手的,若需要带扳手时则应选用封闭式带扳手的安全阀。
      安全阀的阀体材料若无特殊要求,当阀的公称压力小于等于1.6MPa 时,选灰铸铁;公称压力小于等于2.5MPa时选碳素钢;对腐蚀性介质,选不锈钢,温度较高时宜选铬钼钢。   
      2、额定泄放量 
      安全阀的额定泄放量必须大于等于容器的安全泄放量。安全阀的额定泄放量可由其铭牌查取,容器的安全泄放量可按GB150-1998的有关规定计算。   适当的额定泄放量使安全阀开启时,阀瓣迅速开启并稳定地保持在泄放状态,容器内最大压力始终在容器允许承受的压力范围内,待压力下降后阀门关闭无阀瓣振荡现象。若额定泄放量过小,则使容器内压力超过允许承受的压力而造成危险,特别是对压缩性很小的液体介质危险性更大。但若额定泄放量过大,因泄放面积太大,阀瓣开启时介质迅速泄放,使容器内安全阀附近的压力急剧下降到回座压力,刚升起的阀瓣很快又回落到阀座,产生剧烈的撞击而关闭,然而远离阀门处的高压并未消除,当安全阀附近的压力又升到开启压力时,阀瓣再次开启,如此反复,对阀瓣和密封面造成损伤,当用于液体介质时还会引起系统的水击现象。   
      3、工作压力范围 
      安全阀的最大工作压力不得高于其自身的公称压力,否则阀体强度不够,也不要选用过高公称压力的阀,这样不仅投资高且开启精度也受影响。安全阀铭牌上所载明的公称压力是阀体在工作温度不超过200℃时所允许承受的最高压力,超过200℃后允许承受的压力将低于其公称压力。安全阀的公称压力与不同温度下允许承受的最大压力见表7-1。
    安全阀的安装与调试注意事项 
      (1)安全阀应与容器本体直接连接并装在容器最高处,对液化气储槽上的安全阀应装在气相空间,用于液体的安全阀应装在正常液面以下,而且安全阀进口管的公称直径不得小于15mm。因特殊原因难以装在容器本体上时,可考虑装在出口管路上,但安全阀装设处与容器之间的管路上应避免突然拐弯、截面局部收缩等结构,防止增加管路阻力、引起污物积聚发生堵塞等。 
      (2)无论安全阀装在何处,在从容器到安全阀之间的连接管和管件通孔其截面积均不得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如果一个连接口上装有数个安全阀,则此连接口的面积至少应等于数个阀进口面积的总和,最好是总和的1.25倍。 
      (3)在容器与安全阀之间一般禁止装设中间截止阀,但对于盛装易燃、有毒或粘性较大介质的容器,为便于对安全阀进行更换、清洗,可以在容器和安全阀之间装截止阀,但此截止阀的结构和通径尺寸不得阻碍安全阀的正常泄放,当容器正常工作时,该截止阀必须处于全开状态并加铅封。 
      (4)安全阀后的排放管如有出现冷凝液体的可能,则应考虑有自动排除设施;封闭式安全阀排放管的内径不得小于安全阀出口管的公称直径。排放管原则上应一阀一根,并禁止在排放管上装任何阀门,当两个以上安全阀共用同一根排放管时,排放管的截面积应不小于所有安全阀出口管截面积的总和,并适当考虑排放管的压力降,不使安全阀产生明显的背压。对氧气等可燃性气体或其他混合后能发生化学反应的气体不能共用一根排气管。 
      (5)新安全阀在安装之前应在试验台上调定其开启压力和回座压力,并检查关闭件的密封性。开启压力可通过调节加在阀瓣上的载荷,如杠杆式安全阀的重锤质量或位置,弹簧式安全阀压紧弹簧的螺母的位置(在正确选择弹簧压力级的基础上),回座力可通过调整安全阀的上下调节圈的位置来达到。   
      (四)安全阀的使用与管理 
      选择得当、安装正确的安全阀还应通过合理地使用和管理才能发挥其作用。日常使用中,为确保安全阀的良好工作状态,应加强维护与检查,保持阀体清洁,防止阀体及弹簧锈蚀,防止阀体被油垢、异物堵塞,要经常检查阀的铅封是否完好,防止杠杆式安全阀的重锤松动或被移动、弹簧式安全阀调节螺母被随意拧动,发现泄漏应及时更换或检修,禁止用加大载荷(如过分拧紧弹簧式安全阀的调节螺母,或在杠杆式安全阀的杠杆上加重物等)的方法消除泄漏。为了防止阀瓣与阀座被气体中的油垢等脏物粘住,对用于空气、水蒸气或更带有粘性脏物但排放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的其他气体的安全阀,应定期扳动扳手进行入工排气,以冲刷污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