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升降机安装拆卸工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5日

一、安装前准备工作
安装前应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研究,熟悉图纸,依据GB50278-98《起重机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施工升降机检验规则(GB/T10053-1996)等标准执行。参加安装、架设的人员必须取得相应岗位的上岗资格证。
l、熟悉现场条件及要安装升降机的技术性能,认真编写施工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技术交底,根据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技术交底,组织所有施工人员参加,进行全面的安全技术交底,从而达到安全生产有措施,文明施工按规范。
2、确定升降机安装基座的合适位置,并应按安装基座图及要求制作基础。
3、应配备一个专供升降机使用的电源箱,电源的能力必须满足升降机功率的需求,电源箱距工地变电室的距离不大于30m 。两个吊笼的电源引入电缆为25mm2 的铜电缆线。如距离超过3Om ,应适当增加电缆的截面积。
4、根据需要,自制站台附件,如:过桥板、安全栏杆、站台层门等。
5、确定附墙架与建筑物的连接方式,按需要准备好预埋件或固定件等。
6、根据所选定的附墙架的连接方式,准备好连接螺栓及预埋件。
7、应配备合适的起重设备及安装所需的各种工具。
二、安全技术要求
l、安装场地应清理干净,并有标志杆围护,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施工场地之内。
2、防止安装地点上方掉落物体,必要时要加安全网。
3、安装过程中必须有专人负责统一指挥。
4、吊笼上的零件必须放置平稳,不得漏出安全栏外。
5、利用小吊杆进行安装时,禁止超载,吊杆只可用来安装和拆卸升降机零部件,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6、吊杆上有悬挂物时,严禁开动吊笼。
7、作业人员应按高空作业的安全要求,包括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等。不要穿过于宽松的衣裤,应穿工作服,以免工作时被卷入运行部件中,造成事故。
8、严禁酒后进行安装、拆除作业;夜间施工时,必须有良好的照明设施;雷雨天、雪天或六级以上大风天气时,严禁进行安装、拆除作业。
9、吊笼在运行时作业人员的头、手绝不能伸出安全栏杆外。
10、如果有人在导轨架上或附墙架上作业时严禁开动吊笼,当吊笼运行时严禁作业人员进出吊笼。
11、安装升降机时,必须将操纵合拿到吊笼顶部,不允许在吊笼内操作。
12、吊笼启动前应先进行全面检查,消除所有不安全隐患后,方可启动。
13、标准节螺栓必须按要求拧紧;附墙架的连接要牢固。
14、每一次安装附墙架时,必须检测并调整导轨架的垂直度在≤1/1000 之内。
15、安装完毕后,应按要求对升降机需要润滑部位进行润滑。
三、安装流程
<一>底部安装
l、安装前对升降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限速器、齿条、齿轮、滚轮等部件磨损达到极限时要提前更换。
2、安装时将基础表面清扫干净;安装底架时用水平仪找平,拧紧底角螺栓;安装基础节(导轨架)调整其垂直度≤1/ 1000 ,并拧紧螺栓;安装吊笼及对重下缓冲弹簧。
3、安装外笼围拦及外笼。
4、用起重机械将两个吊笼分别吊起就位;将两个对重分别吊起就位。
5、若传动机构在吊笼顶部的应松开电动机上的制动器,用起重机械吊起传动机构总成与吊笼的耳板对接好穿入销轴并固定,然后,将制动器复位。
6、安装吊笼顶部安全围拦;调整外笼门、吊笼门至开关灵活。
7、检查齿轮与齿条的齿合侧隙、保证在0.2一0.5mm ; 导轮与齿条背面的间隙为0.5mm;各个滚轮与标准节立管的间隙为0.5mm 。检查对重导向轮与对重滑道间隙为0.5mm ,确保每个轮转动灵活。
8、接通安装用临时电源.
9、用起重机械将小吊杆就位于吊笼顶部安装孔内,(电动吊杆应接好电源线,检查钢丝绳)即可使用。
<二>导轨架、附墙架等安装
l、用小吊杆的吊钩将标准节一节吊起就位于导轨架上拧紧螺栓,依次加高至要求做附墙架高度时,开始做附墙架,并检查、调整导轨架垂直度 ≤1/1000,将附墙架固定牢固.
2、依照上述方法,将导轨架加高至工程施工需要高度。
<三>天轮和钢丝绳的安装
1、将天轮、绳轮、钢丝绳及钢丝绳架吊到吊笼顶部,并将钢丝绳架固定在吊笼上,备好绳卡、螺栓等。
2、将笼升至距导轨架顶端约1m 处,用吊杆把天轮安装到导轨架上,拧紧固定螺栓。
3、安装绳轮、穿绕钢丝绳和对重连接,按要求上紧钢丝绳绳卡,每个绳头最少三个绳卡。
<四>电缆保护架安装
1、在导轨架加高的过程中要同时安装电缆保护架。
2、安装好底部电缆筒,接好电缆。开始升降吊笼,调整电缆保护架以及电缆托架的位置,确保电缆在电缆保护架“U”形中心.
<五>带电缆小车(滑车)和电缆小车导向装置的安装
1、在导轨架顶端安装电缆挑线架。将电缆小车安装在导轨架上,使各滚轮与立管的间隙为0.5mm 。在轮的另一侧滚轮紧靠标准节立管。
2、穿绕电缆,按所安装升降机《电缆小车(滑车)和电缆小车导向装置的安装》说明书要求进行安装。
3、安装电缆小车各附件,使吊笼运转时电缆小车运转自如,电缆松紧合适。
<六>层门安装
1、层门的安装由用户按规范要求制作好后,自行安装。
2、开启方向应朝楼内开启;门插应安装在朝向升降机一面。
<七>楼层呼叫系统的安装
1、参照所安装的升降机《楼层呼叫系统使用说明书》要求进行安装。
2、楼层呼叫装置要固定牢固。
<八>整机调试
l、检查、调试吊笼上下限位、吊笼门限位、外笼门限位、断绳保护限位。
2、检查、调整导轨架垂直度;检查、调整齿轮与齿条间隙;检查、调整滚轮与标准节立管间隙。
3、检查、调试超载保护装置;检查、调试吊笼下滑速度限制器,按规范加额载和1.25 倍额载做防坠试验。
4、进行运转各部分的润滑加油,以及钢丝绳的润滑加油.
5、按施工升降机自检报告内容进行全面自检,对不合格项目进行整改。
6、自检合格后,报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如有检测不合格项目,立即整改。
7、经检测部门检测合格,拿到准予使用的检测报告后,方可交施工单位进行使用。
8、安装完毕后,及时清理现场,做到文明施工。
<九>拆除工艺
1、施工前严格检查施工升降机各部位状况,了解现场布局。
2、拆除过程与安装过程相反。
3、安全要求遵从安装安全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