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瓶、乙炔瓶使用运输、储存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2日

氧气瓶、乙炔瓶是气焊、割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之一,如果由于平时运输不小心,使用不当,储存不善,会产生世大的破坏力。因此,要求对气瓶的运输、使用、储存一定要严格按规定执行否则所产生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一、氧气瓶:
1、气焊、割用的氧气瓶是压缩纯氧,纯度为:一级纯氧99.2%,最高工作压力为15×106帕。
2、搬运气瓶时,必须使用专门的抬架或小推车,不得直接用肩扛运或手运,轻装轻卸,严禁从高处滑下或在地上滚动,禁止用起重设备直接吊运,禁止用氧气瓶进行喷漆,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必须载有瓶帽和瓶护圈,防止摔断瓶阀。
3、预防氧气瓶直接受热,夏季在运输或室外使用时,应加以遮盖,避免阳光直接曝晒,氧气库房使用时,都应远离高温,明火和可燃易爆物质等,一般规定相距10米以上。
4、氧气瓶使用时,首先要作外部检查,重点是瓶阀、接管螺纹、减压器等,如发现漏气、滑扣、表针动作不灵,应及时报请维修,切勿随便处理。检查漏气时应用肥皂水,不得使用明火。
5、气瓶与电焊在同一工作地使用时,瓶底应垫以绝缘物,以防气瓶带电,防止产生静电而造成燃烧或爆炸。
6、冬季使用气瓶时,瓶阀或减压器可能出现结冻现象,可用热水或蒸气解冻,严禁使用火焰烘烤或用铁器敲出瓶阀,也不能猛拧减压器的调节螺丝,以防止气体大量冲击,造成事故。
7、氧气瓶阀不得粘有油脂,焊工不得用粘有油脂的工具,手套或油污工作服去接触氧气瓶阀、减压器等。
8、氧气瓶着火时,应迅速关闭阀门、停止供氧,火苗自行熄灭。如邻近建筑物或可燃物失火,应尽快将氧气瓶转移到安全地点,防止受火场高热影响而引起爆炸。
乙炔瓶:
1、乙炔瓶的漆色必须保持完好,不得随意涂改。
2、乙炔瓶在使用、运输和储存时,环境温度一般不得超过40度,超过时应采取降温措施。
3、乙炔瓶必须装设专用的减压器,回火防止器,开启时操作者应站在阀门口侧后方,动作要缓。开启后,板手仍应套在瓶阀的方芯上;一旦遇到险情,便于关闭阀门。
4、使用压力不得超过0.147兆帕(1.5公斤/m2),输气流速每瓶不应超过1.5-2米/时。
5、不得靠近热流和电气设备,防止爆晒,距离明火处一般不小于10米(高空作业,应是与直垂地面处的平行距离)。
6、使用时要固定垂直,严禁卧放使用。
7、严禁用电碰起重机和链绳吊装搬运,工作地点移动较频繁时,应装在专用小车上。
8、乙炔瓶与氧气瓶同时使用时,应尽量分开,按规定间距要在10米以上。
9、瓶阀冻结时,严禁用火烘烤,必要时可用40度以上的温水解冻。
10、严禁敲击碰撞,不得擅自卸下安全帽,造成影响丙酮的补充和气体液度的提高,从而增加危险的因素。
11、严禁放置在通风不良及有放射性线的场所。
12、严禁铜、银、汞等及其制品与乙炔接触,必须使用铜合金品具时,合金含铜量应低于70%。
乙炔瓶的运输应遵守下列规定:
1、应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
2、汽车装运,如横向排放,头部应朝相同一方,其迭加高度不得超过车厢高度,直立排放,车厢不得低于瓶高的三分之二,并要妥善固定。
3、车上禁止烟火,并应备有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
4、夏季要有遮阳设施,防止曝晒。炎热地区应尽量避免白天运输。
5、严禁与氯气瓶、氧气瓶及易燃物品同车运输。
6、严格遵守交通和公安部门颁发的危险品运输条例及有关规定。
乙炔瓶的储存应遵守下列规定:
1、在使用乙炔瓶现场,储存量不得超过5瓶,5瓶以上应在现场或车厢内,用非燃烧体墙隔成单独房间,20瓶以上应设置乙炔瓶库。
2、储存间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距离,不得小于15米。
3、储存间应有良好的通风、降温等设施,要避免阳光直射,要保证道路畅通,并应设有氧化碳灭火器。
4、气瓶存放时应垂直放置,防止倾倒。
5、严禁与氯气瓶、氧气瓶及易燃物品同间存放。
6、储存间要有专人管理,并在醒目处设有“乙炔危险”、“严禁烟火”等明显标志。
7、乙炔瓶进库后,不得放在橡胶等绝缘体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