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缆索起重机通用安装工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4日

一、安装前的施工准备
            1、 缆索起重机在安装前,应认真按照制造厂的技术要求,仔细检查待安装的所有部件,严格按各项技术条件消除由于运输或保管的不当产生的误差和缺陷,特别对金属结构部分的损伤,必须校正合格后方准安装。
        2、安装基础的检查:安装前应对起重设备安装基础进行测量、检查、验收,基础的位置、尺寸、标高、中心线、平面度应符合设计要求,确保安装基础、墩台等应符合安装技术要求。
        3、工具、材料,起吊设备的准备:
        根据所安装缆索起重设备的实际情况配备合适的起重设备及安装所需的各种工具。
            二、塔架的安装
             先将垂直运行机构和倾斜机构分别安装在垂直、倾斜的两轨道上,并固定牢靠,以免滑跑或翻倒。再将塔架底盘部分与运行机构联接好后,方可安装直腿、斜腿及塔头部分,同时把各机构也组装上。
        对高塔架安装直腿与斜腿时,每一层都要保证有良好的稳定支撑,避免杆件悬空而弯曲。承载索、小车等安装前应将起升、牵引机构和主副两塔的75%的配重块按照图纸位置装在塔架上。在承载索收紧到要求的垂度后,配重应予加满。拆掉钢索的工作程序与上述相反。
        组装时应将塔架几何尺寸测量好,再依次由下而上组装。总体组装成型后,检查保证安装的几何尺寸及公差符合要求。将高强度螺栓逐个用力扳手按规定要求的立矩有序均匀地拧紧。塔架组装完后,其垂直度公差为塔架高的1/2000,两轨道间误差为L±5mm。
         二、小车装配
        小车装配是在制造厂合格出厂时为了方便运输,将小车拆成各个部件。组装前要清理各部件,然后根据图纸及安装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组装。
        三、支架器安装
        各种型式的支架器一般在制造厂已装配好,成组装箱运输,拆箱后即可安装。安装时,需按图纸的要求,分别对称安装在小车两侧的承载索上。
        四、大车运行机构安装
        大车运行机构已在制造厂装配好,并经试验运转。
        五、牵引机构和起升机构
        牵引机构、起升机构经制造厂装配合格后出厂。为了便于运输,拆卸成各个部件。在安装现场,应对各个部件进行清理,重新进行组装。组装后,用于旋动高速轴或轮,使之转动一周不得有卡住现象。然后整机吊运安装在塔架的底盘上。
        缆索起重机上的各定滑轮或滑轮组安装后都应转动灵活,不得有卡住现象。
        六、承载索的锚固
        承载索两端的锚固,是缆索起重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连接得当与否会直接影响到缆机使用的可靠性,所以锚固时必须严格按照图纸及安装作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锚固。
        七、承载索的架设
        1.架设过程
        承载索的安装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特别是跨跃江面时,要严防承载索表面擦伤、沾泥、水浸、打结等现象,否则会损坏使用寿命。索在架设之前,最好预先拉伸,以消除其非弹性变形。
        架设承载索先将主塔承载索接头由卷杨机吊起,安装于塔顶上。然后,再将副塔承载索由卷杨机吊起。当小车离地面100~200mm时,把小车及两侧支索器移至主塔顶,继续起吊直至承载索导绕系统中的钢索接头足够缠绕于张紧机构卷筒上停止,解开接头将绳头吊定在卷筒上,这时可提升至承载需要的垂度。架设承载索的同时,将牵引索、起升索、过江电缆架设好。
       
        本工艺提出部门:项目管理中心 
        本工艺起草人: 杜亚娥
        本工艺审核人: 倪平利
        本工艺批准人: 黄  良
        本工艺发布日期:2006年5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