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属具管理实施细则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目的

工属具是港口装卸生产、维修的主要物质因素之一,搞好工属具管理是加强装卸生产、维修安全性,降低成本的重要保证。为了保证生产、维修的需要,切实做好公司的工属具管理工作,根据公司《装卸工属具管理办法》,结合公司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2范围

2.1本细则适用于公司所属各部门所有工属具的管理。

2.2本细则所称的工属具包括以下内容:

2.2.1装卸机械属具:抓斗、吊钩等。

2.2.2吊货工具:各类吊具、夹具、吊架等。

2.2.3绳索工具:钢丝绳、缆绳、棕绳等。

2.2.4承载工具:平板车等。

2.2.5其它类:托盘、油布、过档布、抓斗检修车等。

3职责

3.1设备技术部为工属具的技术业务主管部门,对各部门工属具使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检查、协调,负责工属具的配置、采购计划审核、鉴定报废等工作。

3.2工属具的使用部门为工属具的日常使用管理部门,负责工属具的日常维护、保养、检查、添置计划申报等工作。

4工作程序

4.1工属具的选型和购置

4.1.1应根据装卸工艺要求,起重设备的负荷,所装卸货物的各种特性,正确合理选购工属具。

4.1.2属于公司购置的工属具,应严格按照公司申报、采购、领用的相关规定执行。

4.1.3对列入固定资产目录的工属具购置,设备技术部按资本性项目支出程序配合办理。

4.1.4为便于工属具管理,对构成固定资产的工属具,应按集团公司的统一要求编号。

4.1.5公司内部研制的新型工属具应经试验、验收后方可使用,并在使用中不断进行改进,直至定型鉴定。

4.1.6设备技术部应做好采购、新制工属具的合格证、性能参考说明书、图纸等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在入库前必须做好质量检验工作,完善各项手续。

4.2工属具的保管和使用

4.2.1应认真做好工属具的保管、登记、借还工作。

4.2.2各类工属具必须分类定点、定架存放,并在醒目位置标明名称、规格、负荷。对特殊工属具还应标明使用要求和方法。

4.2.3对其他定点、定架存放的工属具必须保证完好。凡损坏或未经检验的工属具严禁上架。

4.2.4定点、定架存放工属具的场所必须做到通道畅通,整洁卫生。

4.2.5各部门应根据装卸工艺要求正确、规范、合理使用各类工属具。

4.2.6作业、维修人员应根据现场情况在使用过程中随时检查工属具,发现问题及时更换,严禁带病使用。

4.2.7工属具使用部门每月组织两次工属具全面普查,做好书面记录报设备技术部,并及时解决普查中发现的问题,本部门解决不了的,报设备技术部落实解决。

4.2.8对于吊具,使用部门每日将完好情况、所在位置以书面形式在晨会时报设备技术部和安全副总。

4.2.9技术部门每月组织工属具的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安排整改,并将检查结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中。

4.2.10工属具内部借用必须经分管领导同意后,由设备技术部与所在部门一起做好交接工作,进出大门按有关规定执行。

4.2.11工属具原则上不予外租,因特殊原因必须外租时,需经分管领导同意,董事长批准后,由设备技术部负责签订外租协议,并与所在部门一起做好与外单位的交接工作。

4.3工属具的保养、维修和报废

4.3.1各使用部门应认真做好各类工属具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4.3.2各类钢丝绳索具应根据使用情况进行润滑,以延长其使用寿命。平板车的各润滑点应定期加油、保养。

4.3.3各类工属具损坏后应及时修理,日常修理由使用部门自行安排,使用部门无能力修理的由设备技术部安排实施。

4.3.4各类工属具在无法修复或无修复价值后即应报废,常用工属具报废标准按国标实施。

4.3.5小型工属具卸扣、钢丝绳扣等由使用部门鉴定报废,由班组长填报报废单,经部门领导鉴定审批,部门存档。

4.4违章处罚

4.4.1因检查不严,使用有严重缺陷的工属具或错用工属具造成事故的,由安全环保部按责任事故处理。

4.4.2因检查不严,调换不能使用的工属具或错用工属具,影响生产、维修的,处罚责任人50元。

4.4.3未按规定进行保养及未完成设备技术部下达的工属具修理、改制和新制任务,处罚责任人50元。

4.4.4擅自私借工属具给外单位的,处罚200元-1000元,造成损失的按损失全额赔偿,严重的提交公司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4.4.5丢失工属具的按原价的10-30%进行进行赔偿,但最低不少于50元.

4.4.6非正常损坏属责任事故,由责任人赔偿损失的10-30%,但最低不少于50元;故意破坏的加倍处罚。情节严重的由安全环保部、设备技术部提请公司给予行政处分。

5附则

5.1本细则由公司设备技术部负责解释。

5.2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