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局部通风机安装工的安全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4日

(1)安装以前必须在地面对局部通风机进行试运转,以保证其完好,能够满足供风要求。

(2)局部通风机及其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距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10m。

(3)局部通风机安装时,必须按科队指定位置进行安装。局部通风机需上架或吊挂的,上架时,局部通风机距巷道底板大于300mm,吊挂时,局部通风机距巷道底板大于1.8m。安装地点应支护良好,无淋水。

(4)局部通风机在运送和安装时,应轻搬轻放。5.5kW以上局部通风机应安装消音器,消音器与局部通风机间要加衬垫,用螺丝坚固严密。

(5)局部通风机安装地点的风量,应大于局部通风机的最大吸风量,并保证该处巷道的风速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6)局部通风机进风口前5m范围内不得有杂物或障碍物,无淋水。

(7)局部通风机必须安设风电闭锁、瓦斯自动检测报警断电仪等相关设备。

(8)局部通风机安装完后,要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9)局部通风机不得随意停机,严禁无计划停风。

(10)掘进工作面临时停工时,不准停止局部通风机的运转。

(11)局部通风机启动前,应先由瓦斯检查工检查掘进工作面及停风区和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10m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当各处瓦斯浓度符合规定时,才能启动,超过规定浓度时要立即向调度室和通防部门汇报并进行处理。

(12)必须悬挂局部通风机管理牌板,牌板上内容包括司机姓名、局部通风机编号、风筒长度、使用地点、局部通风机型号和功率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