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伤害危险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5日

机械伤害指机械设备运动(静止)部件、工具直接与人体接触引起的夹击、碰撞、剪切、卷入、绞、碾、割、刺等伤害。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的工器具和机械设备进行作业,容易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对该项目各主要工器具及设备产生机械伤害的情况分析如下:

1.刀具造成的伤害。钻床上的钻头、卧式金属带锯床上的锯片、磨床及砂轮机上的砂轮片和车床、刨床、镗床上的切削工具等都是加工零件用的刀具,这些刀具在加工零件时会造成刺伤、割伤等机械伤害。

2.机械设备零、部件作旋转运动时造成的伤害。当人身体部位、衣物角或头发被卷入齿轮、滑轮、卡盘、轴、光杠、丝杠、供轴节等做旋转运动的机械设备零、部件中,将会对人造成绞、碾等伤害,如设备无紧急停车装置或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人体很可能被迅速卷入设备,造成人员伤亡。

3.机械设备的零、部件作直线运动时造成的伤害。该项目冲床、压力机等设备存在做直线运动的零部件,做直线运动时会造成压伤、砸伤、挤伤等机械伤害。

4.易滚动物件堆放无防滚动措施,可能造成对人员的碾压。

产生以上机械伤害的原因分析如下:

1.无防护:如无防护罩、安全保护装置、报警装置、安全警示标志、护栏等安全防护措施或防护措施失。

2.防护不当:如防护罩未在适当位置,防护装置调整不当,安全距离不够等。

3.机械设备设施存在缺陷:如设计不合理,结构不符合安全要求,制动装置有缺陷,安全间距不够,工价上有锋利毛刺、毛边,设备上有锋利倒棱等。

4.人员违章作业造成机械伤害。

5.机械强度不够:如起吊重物的绳索断丝或载荷不够等。

6.设备带“病”运转,超负荷运转等。

7.无意或为排除故障而接近危险部位:如在无防护罩的两个相对运动零部件之间清理卡住物时,可能造成挤伤、夹断、切断、压碎或人的肢体被卷进的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