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断油保护在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安全保护系统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4日

摘 要 :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因具有其它类型空气压缩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已逐渐成为现代空气压缩机的主流。现有的空气压缩机有过载、短路、断相、漏电、超温、安全阀等安全保护,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断油是导致压缩机温度上升的主要原因,针对此种情况进行改进与完善,最终实现压缩机断油保护与电气控制系统闭锁,实现空气压缩机断油自动停机,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

关键词 :断油保护 电气闭锁 自动停机

一 问题的提出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三十七条规定:使用油润滑油的空气压缩机必须装设断油保护装置。2009年泉兴公司更换了两台MLG30.4/8-185G型压缩机,经过使用在原有的各类保护的基础上发现缺少断油保护。如果空气压缩机司机责任心不强,开机后离开压缩机或巡回检查不严不细,容易造成压缩机缺油,进而导致机体发热引起火灾,发生事故。

二、 解决方案:

为实现空气压缩机因缺油或者回油压低后能够迅速停止空气压缩机停止运行的目的,必须在电气控制系统中实现电气闭锁,而实现这一点必须考虑以下问题: 第一、使用压缩机所安装的电接点压力表进行定位,达到一旦断油或者回油油压过低,能迅速停机的目的。第二、在原有的油压表的基础上,把原厂家配置的油压表更换成电接点压力表,安装后要求线路简单,便于维修、灵敏可靠。

综述以上问题我们依次解决:一、在原有的油压压力表处添加一个三通,把原有普通压力表更换成电接点式压力表;二:根据压风机运行过程中润滑油不能中断,油压压力控制在l-2.3MPa范围(30m³的空气压机油压不低于 1MPa),改造后的电接点压力表、把常闭接点调到1MPa,在油压大于等于1MPa时电接点压力表时,接点一直处于常闭状态,再把此接点串入到控制开关主接触器的控制回路。若油压低于1MPa时电接点会自动打开,接触器线圈断电,电动机停电。达到无油或供油不足时压缩机自动停机的保护作用。

三 使用效果

(1)安全可靠;压缩机断油保护与原有保护配合使用,一旦空气压缩机运行出现断油或油压过低故障,能够实现空气压缩机迅速停止运行的目的,防止发生火灾或出现设备故障,确保压缩机的安全运行。

(2)安装维护方便;安装步骤比较简单,日常检查、维护、试验便于操作可行。

(3)节省材料:压缩机的断油保护与电气的闭锁仅需要电接点压力表一只和常用的材料,投入材料较少,简单易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