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普通盐浴炉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2日

 (1)工艺过程

  普通盐浴炉是以普通熔盐作为加热介质的液浴炉。根据使用温度,它可分为三类:

  高温盐浴炉:浴盐为100%BaCl2:,使用温度为1100-1300℃。

  中温盐浴炉:浴盐为100%NaCl,使用温度为700~1000℃。

  低温盐浴炉:浴盐为160%KNO3:,使用温度为350~600℃。

  本章只介绍内热式电极盐浴炉。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两根、三根或多棍电极,将电流引入到浴盐中。当电流通过浴盐时,由于浴盐电阻的热效应(Q=0.24I2RT)而将浴盐熔化并升温到工作温度。控制电流的通断,就可以使熔炉保持在恒定的温度范围,从而可以将工件放入盐浴中加热。

  为了保证操作安全,极间电压均在36(V)以下;为了获得足够功率,其电流可达数千安培。这种低电压、大电流的交流电,是通过降压变压器从工业电网中获得的。

  (2)职业危害

  在工作过程中,盐浴炉的职业性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种:

  a.盐液爆炸飞溅

  盐液爆炸飞溅的原因之一是:挂具、工件、新盐在入炉前,预热时间或预热温度不够。挂具的缝隙中有未干的淬火液;工件的槽孔内有未干的切削液;新盐的晶体间有未干的结晶水。这些固态或液态的水分一旦进入高温熔盐,立刻迅速汽化,体积迅速膨胀,从而引起盐液爆炸飞溅。

  盐液爆炸飞溅的原因之二是:挂具、工件或新盐中带有易分解的硝酸盐、碳酸盐。这些盐类进入高温熔盐时,迅速分解,产生大量气体而使盐液爆炸飞溅。其化学表达式如下:


  

  盐液爆炸飞溅的原因之三是:盐浴炉启动时,下部先熔化。由于上部固态盐与炉腔紧密结合,使下部液态盐处于密封状态。随着温度上升,液态盐体积增大、压力增大。当压力大于表层硬壳的σb时,硬壳突然破裂从而导致盐液爆炸飞溅。盐液爆炸飞溅可使人致伤、致残、致死,并可引起火灾。

  b.高温中暑

  中温盐浴炉的使用温度通常在850℃左右;高温盐浴炉的使用温度通常在1280℃左右;这些炉子的表面温度一般都在100-250℃之间。故在盐浴炉前工作,属高温、强辐射作业。

  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热量,主要是通过皮肤表面散发。其中:辐射散热约占45%;对流散热约占30%;蒸发散热约占25%。但在高温条件下,通过辐射、对流散热相当用难。有时甚至相反,人体被迫通过辐射、对流从外界吸热,使人体散热负担更为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唯一可能散热的方式就是汗液蒸发。计算表明:当皮肤温度为34℃时,每蒸发1g汗液,可散热0.6k cal。如果每小时蒸发400g汗液,则散热量可达240kcal,完全可以放散人体劳动所产生的热量。但在高温、高湿、无风的条件下,汗液往往成滴淌下,不能完全起到蒸发散热的作用。

  如果人体产生的热量加上吸收的热量大于散发的热量时,热量就在体内蓄积,从而体温升高而发生高温中暑。

  c.水盐代谢紊乱

  在江南炎热的夏季,一般人每日排汗量约在一升左右。但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时,人体大量排汗,一个工作日可达5L以上。一个工作日结束,体重可减轻1.5kg以上。

  有人提出:一个工作日出汗量以6L为生理最高限量。当水份丧失达体重的5-8%而不能及时得到补充时,就可能引起水盐代谢紊乱。这是因为大量排汗使血液浓缩,增加了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大量排汗,使血液中NaCl的含量减少,使形成胃酸(HCl)所必须的(Cl-)降低,导致胃酸减少,从而引起消化不良。统计表明:热加工工人胃肠道病的发病率较冷加工工人高得多。

  d.热辐射性眼病

  众所周知:λ=2900-7600Å为可见光;λ<3900Å为紫外线;λ>7600Å为红外线光谱分析证实:中温盐浴炉的熔盐能辐射出长波红外线;高温盐浴炉的熔盐能辐射出短波红外线及部分紫外线。红外线及紫外线所产生的职业性危害如下:

  ①紫外线眼病:又称电光性眼炎,是最常见的辐射性眼病,由光源或热源的紫外线所引起。本病潜伏期为数小时,一般在当晚夜间发作。

  ②红外线白内障:又称热处理工白内障,也叫锻工白内障,由光源或热源的红外线所引起。本病潜伏期可达十余年,一般在从事低温盐浴炉工作的老年热处理工人中发现。

  ③红外线视网膜灼伤:7600-l6000Å的短波红外线,可透到视网膜,使其温度急剧上升,短时间即可发生灼伤。灼伤程度主要取决于照射部位受到的照射强度。

  (3)防护措施

  a.对盐液爆炸飞溅的防护措施

  ①工件、挂具、新盐必须按工艺规程进行预热。保证预热温度,保证预热时间,保证将淬火液、切削液、普通水、结晶水彻底除净。

  ②在库房严禁易分解的NaNO2、Na2CO3……等混入中温盐(NaCl)或高温盐(BaCl2)中。在现场严禁在硝盐槽中用过未经清洗的挂具、炉钩等进入熔盐。

  ③在盐炉启动过程中,当炉膛底部的盐熔化到一定程度时,要用专用工具将表面层壳盖砸裂,以成形减压通道。

  ④炉面上设置炉罩。万一发生盐液爆炸飞溅,亦可将它控制在一定范围,从而大幅度地减少人员的伤亡及设备的损坏。

  b.对高温中暑的防护措施

  ①改造设备:新建盐炉或在旧盐炉大修时;可在炉壳内壁贴砌绝热性良好的硅酸铝纤维之类的隔热板,从而减少炉壁的散热量。据资料报导,不贴砌隔热板的热处理炉表面温度达130℃,放热为1025kcal/m2/h;贴砌隔热板的热处理炉表面温度降为50℃,放热小于220 kcal/m2/h。这样,不仅降低了车间温度,减少了高温中暑,而且大量节约了能源。

  ②设置通风罩。当室内空气温度高比重小、室外空气温度低比重大时,会形成一个内外热压差。在这个热压差的作用下,温度低比重大的室外空气将由房基下部开口处流入车间;温度高比重小的室内空气将由房顶上部天窗处排出车间。这样就形成了自然通风换气,从而使车间内气温下降。为了加强自然效果,可在盐浴炉炉面设置通风罩。通风罩的烟窗应伸出车间房顶。

  在自然通风不能满足降温要求时,可采用机械通风。即在炉侧安装抽风口,抽风口再接至总风管,然后由抽风机强力排出。

  当工人工作位置气温达不到国卫要求、或辐射强度大于1cal/cm2时,应设置局部送风。局部送风有单体式和系统式两种:前者是指吊扇、座扇、风机风扇;后者是指通风机、通风管、送风口等系列装置。

  c.对水盐代谢紊乱的防护措施

  为了使高温作业工人能补充机体随汗液排出的大量水分和盐分,维持水盐代谢平衡,必须及时供应含盐清凉饮料。清凉饮料的NaCl含量一般在0.1-0.3%之间。清凉饮料应符合《冷饮食品卫生标准》(每ml中细菌总数<100=。

  d.对热辐射性眼病的防护措施

  对热辐射性眼病,主要是加强个体防护。有关防紫外线、红外线滤光玻璃的研究,国外在30年代就已开始。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已生产出一系列标准化的产品。我国从1981-1985年,由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和上海电子管六厂共同合作,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套防紫外线、红外线的滤光玻璃片,为我国防热辐射性眼病做出了贡献。热处理工人在工作过程中应配带遮光号为1-4的滤光玻璃眼镜。
 

下一篇: 铅浴炉安全技术
上一篇: 高频机安全技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