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铸造工艺过程与职业性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2日

 1.工艺过程

  金属型铸造的工艺过程:用铸铁、钢材或其他合金制造铸型,以取代砂型及部分砂芯,称为金属型铸造。其主要工艺过程为:铸型预热→型腔喷涂料→合型锁紧→浇注→铸件出型。

  熔模铸造的工艺过程:熔模铸造是在蜡模表面涂上数层耐火材料,待其硬化干燥后,将其中的蜡模熔去而制成型壳,再经过焙烧,然后进行浇注。工艺过程:标准铸件→制作压型→压铸蜡模→制作型壳→脱蜡处理→填砂焙烧→热壳浇注。

  压力铸造工艺过程:压力铸造是在高压、高速的作用下,把液态或半液态金届压入金属铸型,同时在压力下凝固而获得铸件的一种方法。工艺过程:合模→浇注→压铸→持压→冷却→开模→顶出铸件。

  低压铸造工艺过程:低压铸造是液体金属在压力作用下,由下而上地充填铸型型腔,以形成铸件的一种方法。由于所用的压力低,所以叫低压铸造。工艺过程:在保温炉内密封盖下的坩埚中,通入干燥的空气。金属液在气体压力下,沿升液管上升,通过浇口平稳地进入下型和上型所组成的型腔。保持坩埚内液面上的气体压力,一直到铸件完全凝固为止。然后解除液面上的气体压力,使升液管中未凝固的金属液流回流到坩埚中。再由汽缸顶杆、顶杆板开型并推出铸件。

  离心铸造的工艺过程:离心铸造是将液体金属浇入旋转的铸型中,使液体金属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充填铸型,并凝固成型的一种铸造方法。

  2.职业性危害

  (1)砸伤

  金属型一般由左右模块、底座、托盘、上下钢芯和活动块等部件组成。装配、检修、拆卸时,如吊耳焊接质量不好,或操作不小心,易造成模块砸伤事故。

  (2)烧伤

  金属型模块未锁紧,分型面有缝隙以及压力铸造分型面不紧密时,都会引起金属液喷射流淌,将操作工人烧伤。低压铸造时,未泄压即开型取铸件,金属液会从升液管中喷出,也会将工人烧伤。离心铸造时,金属液浇注过多而甩出,也易将操作者及附近工人烧伤。精密铸造时,型壳与炉口配合不良,或型壳开口处有缺口,在翻转炉体时,会引起高温金属外喷而导致烧伤事故。此外,型壳高温强度不够,浇后运壳时发生“漏壳”,也可引起烧伤事故。

  (3)火灾

  熔模铸造时,蜡的熔点很低,如石蜡、硬脂酸为50-65℃,川蜡、蜂蜡、地蜡为60-80℃,松香为90℃,容易失火燃烧。

  (4)粉尘

  熔模铸造时,配制涂料、制造型壳,以及铸件清理时,都有大量粉尘飞扬。如大量吸入肺部,则得尘肺。而且这些粉尘大多含SiO2,故精铸车间所得尘肺均为矽肺。而且,精铸车间比普通的砂型铸造车间,不仅粉尘的浓度大,而且含SiO2量也高,所以工人患矽肺的发病率要高得多。

  (5)中毒

  在熔模铸造中,有一道极为重要的工序,即制造型壳。首先是浸挂涂料,然后是敷挂砂层,最后是硬化干燥。硬化干燥过程中,要把挂有涂料、粘有砂层的模组浸入专用的硬化剂中。硬化剂是含20-25%NH4Cl水溶液。它能与水玻璃作用,分解出硅胶,从而把石英砂粘结得十分牢固。在发生化学反应时,会分解出大量的氨气。

  这样的制壳工序要进行多次,—般为6—7次,多者达12—13次。硬化槽中会释放出大量的NH3。通风条件不好的车间,致使氨气弥漫,呛鼻催泪,使人无法在车间中停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