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大型养路机械的管理与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5日

一、引言
    大型养路机械是我国新兴的一种铁路线路维修高科技设备,由于它具有功率大、自动化程度高、技术先进、结构坚固、整机功能协调等优点。因为利用大型养路机械整修的线路质量均匀可靠、工作效率高,近年来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成为全路工务系统改进线路修理方式,成为提高线路设备状态,保障运输安全的重要技术装备。目前全路已有20个大型机械段,平均每个段装备了20台左右的各类大型养路机械,全路近500台的规模,而且正向着覆盖全路线路网络的方向发展。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以及综合国力的发展,铁路作为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的调整其内部结构以满足社会的需求。青藏铁路的顺利通车运营、我国铁路的第六次大提速不仅仅是缓解了铁路运能的紧张局面,更重要的是让铁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铁路建设不同于其它行业,其建设周期长,在短时间内缓解运能紧张的局面还要靠铁路部门挖掘自身潜力,提高现有线路的通过能力上求发展。大型养路机械的使用正是为了提高线路质量、适应高速重载线路运输要求的,因此,加强对大型养路机械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大型养路的作用,以充分挖掘铁路运输潜力,缓解由于运输紧张而给国民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的重任,已成为了新形式下铁路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搞好大型养路机械的施工,充分发挥大型养路机械作用,具体到如何保证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因素:即人的因素、机械设备的因素、材料供应的因素、施工措施的因素、施工管理的因素、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只有将这几个方面环环相扣、互为补充、互为条件、形成紧密的整体,才能充分发挥大型机械的作用,保证我国铁路安全、有序、稳定的运营。
    二、“人”是搞好人员安全、施工质量、工作效率的基础
    管理系统的关键是人的管理,人是经济活动中最积极、最生动的因素。知识经济的浪潮更是把人才放到各类竞争力的顶端。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员工个体在企业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而员工管理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企业各项规章制度能否落实,员工的积极性能否得到调动,企业能否为员工创造一个和谐、安定的工作环境,员工是否愿意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等都是每个企业所必须考虑的问题。铁路是典型的国有企业,经过多年的不断改革,在用人、用工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还是与我国社会整体经济格局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大型养路机械作为新时期下不断发展的事物,近年来在铁路线路提速改造和大、中修作业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我们在员工的管理理念上,却明显落后于现代的大型机械设备的发展要求,基本还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而在整个社会格局不断变化的今天,大型养路机械段在仅拥有一流的设备,没有积极性、主动性极高,专业技能知识丰富的员工,就无法充分挖掘大型养路机械在线路维修中的潜力。所以,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人是大机施工安全的管理者,也是大机施工安全的执行者,抓以人为本的安全与生产管理,就是抓大型养路机械施工的命脉。
    2.1?安全管理
    铁路作为我国运输业的龙头企业,其特殊的企业模式使其是否能安全运营成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所以安全就成为我国铁路事业永恒的主题。
    一切生产都要以安全为主,脱离了安全我们的工作如空中楼阁,没有根基,何谈保障。大型养路机械段是施工单位负有施工安全责任,也是行车单位负有行车安全责任。作为集机械、电子、液压、气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学科的机械设备,大型养路机械技术含量高、结构复杂。
    把好安全关最重要的是要抓人员的安全意识,单位的各级领导及负责人应经常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组织学习安全规章及有关安全操作技术。要了解他们的实际工作条件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的性质,制定具体的安全施工细则、规范,通过引导、教育在保证每位职工的人身安全与设备安全的情况下不断提高生产质量与生产效益。
    2.1.1?施工管理者
    施工管理者对于施工安全工作的态度,直接关系到整个生产的安全问题。大型养路机械的施工作业是在封锁 “天窗”内进行的,作业时多为复线或多线路地段,又涉及车务、工务、供电、电务、车辆等单位,安全配合繁杂,对运输干扰大,所以,在施工作业中保障人员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就有一定的难度,这就要求职工具备一定的安全与责任意识。那么,这就要求施工管理者必须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逢会必讲安全,时刻牢记关于安全生产“隐患险于明火,防范重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警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有效地保持安全稳定的局面,这是保证安全的前提。
    2.1.2?注重培养职工的时间观念
    大修作业在于保证线路的正常运营,所以在“天窗”点内完成施工计划,恢复线路的正常通车是其根本。而在规定较短的封锁时间内,既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作业,又要保证行车安全,这就对大型养路机械的生产管理者和操作人员的时间观念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天窗”点内作业对于时间的把握尤其重要,特别是在运输繁忙的线路,几时放车、几时收车都要在作业前根据施工计划制定一套合理的方案,以保证线路的正常开通。那么,单位各级领导以及负责人就要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注重培养职工的时间观念,只有具备了极强时间观念的员工,才能保证大型养路机械安全有效的完成施工计划。
    2.1.3?注重培养职工的应急能力
    大型养路机械是在“天窗”点内作业的,特殊的工作形式与施工要求使我们的工作有着很大的风险系数。铁路局管辖范围大,管内线路条件复杂,施工中随时都会出现如设备故障或线路自身问题的突发事件。那么,单位各级领导以及负责人就要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注重培养职工的应急能力,只有具备了很强应急能力的员工才能给大型养路机械的施工提供更强的安全保障。
    2.2?职工的技术业务水平与素质的提高
    作为一个我国铁路刚刚起步的行业,大型养路机械技术先进,科技含量高,结构复杂,自动化程度高,代表着当今世界现代化养路机械的先进水平。这就要求大机操作人员既要有较全面的机、电、液、气、计算机等全面的理论知识,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以及熟练的操作、保养和检修技能。只有建立起这样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才能确保大型养路机械的安全运用。
    2.2.1?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
    操作人员既是设备的操作手,又是维修保养人员,不论是操作过程,还是保养过程,对大机的使用状况及寿命延长都至关重要。
    2.2.2?同步提高技术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由于大型养路机械的特点,对技术人员理论及实践能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特别对于大型养路机械故障分析,没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就无从下手。如果只有理论知识,不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虽然知道故障的原因,但没有解决的办法,也是没有用的。同步提高技术人员的理论及实践水平,是大机人力资源良性发展的根本保证。
    2.2.3?利用每年冬检期间开办培训班,从业务知识到规章制度对全体职工进行培训,将职教工作与冬检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加深了职工学习的效果,又对冬检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提高了机械设备的检修质量。
    2.2.4?抓好岗前培训
    每年出车前,对全体职工进行安全考试,考试不合格者不允许上岗。
    2.2.5?抓好日常培训
    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法,即教技又教心是保安全的良方,职工保安全的责任才能逐步增强。
    2.2.6?各大院校开设与大型机械相关的专业科目,并组织全路大机段技术骨干进行定期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
    多年的实践证明,安全稳定的基础是“人”,只有把住了“人”的环节,才能确保安全基础的稳定。使“人”这个因素,时该处在有序可控之下,才能确保安全。
    三、设备状态是保证人员安全、施工质量、工作效率的关键
    大型机械化养路施工,是吃设备饭的。机械设备的好坏,是直接影响生产、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没有较好的设备状态,就没有安全稳定可言。所以,要提高大型机械化养路施工进度与安全,必须从抓好设备完好率入手,只有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才能确保安全生产。近年来,我国第一批、第二批引进的大型机械养路设备已逐步老化,进入了大修期,设备故障明显增多,这直接造成了施工安全的不稳定。
    3.1?设备检修
    每年多方努力筹措设备检修经费。以每年冬检为契机,排除现场解决不了的设备隐患,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部位进行解体检修。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设备良好,才能很好地为第二年的施工生产做准备。
    3.2?日常检查和保养
    在大机的日常运用上,严格执行检查保养规程,每日出车前,车上各岗位人员都要求提前半小时上车做准备工作,全面细致地对机械车进行检查,重点是柴油机、走行部和各悬挂装置,班长对本车重点部位进行复查,工长对本车组进行重点复查,队长对整列车组进行抽查,各岗位将检查结果逐级上报班长、工长、队长,保证了出车前各机械车状态良好和行车安全。在行车和施工作业中各岗位人员严密监视机械车各部运行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保证当日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及线路的正点开通。施工封锁结束返回驻地后,各车人员对机械车进行全面日常检修保养工作,并消除机械车当日出现的故障,保证小故障不过夜,确保第二天施工生产的正常进行。根据机械车定期保养规程,每月由车间定期组织实施机械车的定期检查保养工作。转场、长期停放,严格执行对策性检修保养规程。
    日常检查保养,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只有重视了日常保养,才能确保设备稳定安全良好。
    具体实行措施如下,全体工作人员以号位为标准,在操作的同时注重保养,号位相对固定,使全体操作人员无论是操作还是保养的技能均得到同步提高。既确保了设备状态良好,同时也确保了其施工安全的稳定。
    3.3?冬检工作
    每年的冬检工作是大型养路机械保养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冬检前1个多月,段里就应提前召开冬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组织部署冬检工作安排,根据《大型养路机械检修规则》要求及机械车的实际情况,编制计划,保证冬检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强在冬检中实施技术人员监督指导验收环节,确保检修质量。冬检结束后,技术室应组织人员对检修后的机械车进行整体验收,发现问题及时要求车间进行整改,严禁带病出车,进一步确保冬检检修质量。
    3.4?抓新设备、新技术的消化吸收
    随着铁路的大提速,大型机械化养路设备的引进也加快了步伐。而新设备的消化、吸收直接影响着施工安全的顺利进行。只有加快新设备技术的消化吸收,才能确保新设备在安全生产中保持稳定,确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