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扶拖拉机转向的安全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9日

采用牙嵌式转向机构的手扶拖拉机,当用转向把手操作牙嵌式转向离合器时,一侧驱动轮动力被切断,当转弯半径小,高速转向时,有时因迟松转向把手而造成严重事故。那么,怎样使用才能保证机车转向时安全呢?
1、起步时尽量不转向。起步转弯,动力切断的一侧驱动轮停止不动,未切断动力的另一侧驱动轮绕静止的驱动轮加速转向,不易控制。牙嵌式转向器的良好啮合靠转向弹簧保证。若弹簧力较弱或转向把手被他人动过,停车时转向齿轮牙嵌齿易被中央减速齿轮轮毂牙嵌顶住,使该侧驱动力被切断,这种情况下起步,拖拉机会突然起步转向而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故。
2、上坡时少用转向把手转向。上坡时,如用转向把手转向,动力被切断的一侧驱动轮在下坡分力作用下迅速由前进变为静止,而动力未被切断的一侧驱动轮仍在行驶,转弯速度高,极易使拖拉机跑偏而发生意外事故。
3、下坡时尽量不用转向把手转向。下坡时应用推拉扶手架的方法转向。因下陡坡时,切断动力的一侧(相当于空档)比未切断动力的一侧驱动轮转的更快,这时转向就要反向操作把手,即向左转捏右转向操作把手。当坡度不大时,是顺转向还反是反转向不好掌握,也容易出事故。
4、高速行驶时严禁使用转向把手转向。高速行驶中使用转向把手,拖拉机急转弯,容易造成翻车事故。正确的做法是:转大弯先减速,观察路面及行人状况,再操纵转向把手转向。若弯度不大,就没有必要操纵转向把手,用手推拉扶手架即可顺利转向。
5、减油门时尽量避免转向。突然减小油门,发动机的动力变为阻力,机车惯性变为动力,这时操纵转向把手,很可能出现反转向。由于这种情况不易判断,应尽量避免此时转向。
6、在任何情况下不允许同时使用两个转向把手。这样做稍不注意,极易松开一侧转向把手造成高速急转或松开双侧转向把手造成溜坡。若在闹市区,易伤人,酿成车祸。在上下坡时会造成上坡倒溜和下坡加速行驶,也极不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