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液压动力头岩心钻机性能保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3日

  全液压动力头岩心钻机,是地质勘探工程钻孔施工最理想的施工设备,其优点为:传动效率高、工作噪音小、集成化程度高、机械故障率低、使用维护方便,大大改善了钻探工人的劳动条件,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钻孔质量。与立轴式钻机相比,液压动力头岩心钻机给进行程更长,一般为3.5米,深孔钻机可达5米;整体性强,将动力机、钻塔、钻机集于一身,无需建钻塔,便于倾斜孔钻进。搬迁时可明显节约时间;钻进适应性好,动力头钻机真正实现了无级调速,且钻进时钻压恒定,无需人为调整。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液压动力头岩心钻机已经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液压钻机在寿命周期内工作可靠性,技术性能稳定性,这是液压动力头钻机最主要的综合质量指标。这其中包括系统的可靠性设计,制造;元、器、辅、附件的可靠性;以及钻机的使用维护三方面。
    系统可靠性设计、制造
    1.1.满足功能要求。钻机设计首要的是最大限度的满足钻探需求。液压动力头岩心钻与机械立轴式钻机相比是全新的设计理念。液压动力头回转机构、液压缸长行程钻进系统、液压主卷扬机和取芯卷扬机组成的提升系统工作平衡减少孔内事故。钻塔能做大范围的钻孔角度调整,易于实现斜孔钻进,对钻探工作适应能力强。操作仪表化,设备运行和孔内情况可通过仪表反映出来,易实现自动控制,提高了安全保障。这种产品也应是我国岩心钻机的主流机型。
    1.2.液压系统。液压系统设计如何,是直接关系到液压系统能否满足钻机功能要求和适应钻进需要;有较高的传动效率且工作中正常运行的首要环节。一个拙劣的液压系统设计,是不可能获得正常运行效果的,更谈不上使用寿命了。钻机的液压系统多采用负载敏感液压回路。负载敏感液压回路是液压传动与控制领域内的一项革新技术,广泛用于工程领域以及其他机械设备的液压系统中。液压岩芯钻机的回转机构和升降机构中也采用了负载敏感液压回路。何谓负载敏感呢?简单的说,负载敏感系统是一种感受系统压力—流量需求且仅提供所需求的流量和压力的液压回路。负载敏感液压回路对钻探工况适应性强,真正实现了无级调速。没有溢流损失,热损耗小,传动效率高,节约能源。
    1.3.产品模块设计。产品模块设计(或称积木式组合设计)是当代工程机械设计的显著特征。模块设计表现在钻机的通用性部件或元件,均采用全球性能可靠,质地优良的市场定型产品,专用的部件均以采用标准模块型设计、加工。可以根据工程和客户需要进行互换和组合,这样即可缩短新产品的设计、研制周期,减少研制费用,又有利于确保产品质量充分,最大化利用社会各工业部门的优质技术产品优势,保证产品制造质量的可靠性。液压动力头岩心钻机由六个模块组成,柴油机、液压系统及操作台、动力头、钻塔及给进液压缸、主卷扬机及取心卷扬机、钻机底盘。这种模块化设计,便于产品系列化和变形设计。
    1.4.元、器、辅、附件的可靠性
    液压钻机的动力源、控制部分和执行部分均由液压件完成,所以液压件是钻机的核心部分。其中某一件质量出现问题,关系到液压系统工作的可靠性和运行的稳定性,甚至整台钻机无法运行,使钻探工作延后工期,带来经济损失。
    液压件属精密机械。如优良的轴向柱塞泵可长期在32Mpa高压,6000r/min的高速和连续在80℃高温下工作。并要有很高的容积效率和总效率。这就要求泵的运转零件除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外,还要有很高的尺寸精度和形位精度。一个压力阀心外径圆柱度公差为0.0005mm,棱边倒角最大R0.005mm,并要求保留尖边。实践证明阀心工作棱边的显微毛刺小至0.001mm也会影响伺服阀的性能,甚至阀心卡死,伺服阀失去工作能力。所以液压元件不是任何一个机械厂都能制造的。购进的元、器、辅、附件必须是诚信度高的液压专业厂,一般而论,名牌厂的产品质量佳,可信度差的工厂生产和产品会给整台设备带来麻烦。
    现在选用液压件的渠道很多,可选用进口件,国外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国产件。要保证钻机工作的安全可靠性。多投资也要购买世界名牌产品。液压件质量优秀就能保证在限定工况下,工作寿命期内产品性能的安全、可靠性。以及某些零件在高压下的强度和密封件的密封性能。
    1.5.钻机的使用维护
    钻机正确使用与精心保养,可以防止机件过早磨损和遭受不应有的损坏,从而减少故障发生,可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发挥应有的功能,并能有效地延长使用寿命。
    液压钻机的操作者和现场设备管理工程师、设备机修工程师必须有一定水平的液压传动知识和熟悉液压钻机工作原理、结构、性能。这些知识,一是靠平时的学习和工作实践的积累;另一方面要使用好一台新钻机要靠产品操作说明书。
    操作说明书是钻机的一部分,它提供了关于钻机机组的性能、结构、操作、安全、维护、保养的知识。是操作员的培训教材,是操作员必须熟读、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只有熟悉和掌握了钻机的基本知识,才能在安全的工作环境中把钻机操作在良好的状态下工作。不遵守安全规范,不执行钻机的操作步骤和附加说明,不及时维护和维护保养时间表安排来进行维护,会造成设备损坏和人身伤害事故。
    钻机长期在野外使用后,零件会磨损、疲劳、连接处会松动。因此,定期检查、维护保养钻机可以使钻机保持在最佳工作状态并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液压系统的维护保养,钻机上使用的液压元件多为精密元件,而液压油作为传动介质应该保证其质量,液压油的清洁至关重要,赃物进入液压系统中是导致系统故障的最主要也是最常见因素。所以要尽量保证钻机的清洁,切勿将液压系统的任何一个部分敞开或者暴露于外部。液压油要根据规定参数定期更换以保证其质量。钻机上的回油滤清器要定期更换,冷却系统要定期检查清理,防止液压油过热导致液压系统密封损坏。
全液压动力头岩心钻机作为高科技钻探设备,以其高效率、高性能、整体性强、操作性强等优点为国内外广泛应用,但是在我们国家对于机器的维护保养重视程度还不够,一台好的设备能否长期有效的发挥其高科技的优势,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其在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与保养。在资源消耗不断增加的现代社会,寻找资源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地质勘探则尤其显出其重要性。那么随着勘探任务的增多,钻机的使用也会日趋常态化,那么随着经验的积累,钻机的性能会在设计生产中不断得以改进,于此同时,使用者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认识的改变,也势必要对钻机的保养和维护更加认真负责的对待。这样一来,钻机的性能便会得到很好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