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挖掘事故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1)使用机械挖掘,在开挖之前应核查公用地下设施(管道、电缆等)的位置。不允许挖土机在还要保留的地下设施附近作业。应该规定机械作业可以靠近的最小距离,剩余地段,则由人工挖掘来完成。

(2)由机械挖出的沟土不应抛到沟边,应随挖随运。禁止把挖出的沟土堆积在繁忙的工区,而应当用卡车或其他方法把这些挖出的沟土由工地运走。

(3)使用手推运料车运土时,应当用橡皮把撑脚扎牢,防止擦伤脚踝。手推运料车下坡时,不能手脱车柄,以防车子下冲伤人。前后两车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发生相互碰撞。

(4)推土机禁止在超过30度的斜坡上横向推土。

(5)挖土机移动时,应注意前后左右,以防碰到电线或其他设施。挖土机操作时,挡斗工人不能站在回转迹线内,以防土块坠落或把杆倒下伤人。

(6)如有两台挖土机同时工作时,相互间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臂架相互碰撞。

(7)挖土机在挖比较深的基槽、地沟时,机身离边口应不少于3m,并用坚木垫实机身,方可进行作业。堆土离边口不得少于1m,但也不能抛到工区的通道上或其他作业区城。可用薄板或低矮的建筑路障把挖掘的土石围起,以防进入邻区。冬天要防止冻土融化造成的塌方。挖土机在挖掘大的石块等物时,会使机身失去平衡而翻倒。因此,挖土机在遇到较大的石块、混凝土块、钢渣或其他障碍物时,应采用其他方法处理后,方可继续作业。

《安全时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