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备战冬季安全生产 宣传教育预防优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5日

一、导语:
        进入十一月份,气温明显降低,逐渐出现降霜、冰冻等气候变化,严重影响机器设备的金属结构、润滑油属性、工艺条件等生产因素。冬季是安全生产最艰苦、最困难的季节,也是人身伤害、火灾爆炸、交通等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季节。
        我们应高度重视和关注这些生产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早排除,确保冬季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二、冬季主要灾害气候
        1、寒潮。每年入秋以后,北来的冷空气开始频繁地袭击,引起气温下降,当一次冷空气使气温在 24 小时内下降 10 ℃以上,最低温低于 5 ℃时,我们把这次冷空气称为寒潮。在寒潮到来之前空气往往比较潮湿静稳,气温也相对高一些。寒潮到来时开始刮北风、西北风, 风力很快 加大到四、五级或更大,气温和湿度也显著下降,有时寒潮还伴有大雪或冻雨,即寒潮到来时有风向突变、风力加大、地面气压上升,气温温度猛降、雨雪交加等特点,人们常用“寒潮爆发”来形容这种气象要素和天气突然而迅猛的变化。
        2、大风。 强烈的大风是一种严重的 灾害性天气,当一次摧毁性大风经过时,会造成建筑倒塌、树木和电线杆折断等损失。
        3、大雪。在强烈的降雪中伴有风暴,风雪交加,气温骤降,能见度低,造成交通阻塞、防碍职工生活、生产秩序。
        4、空气干燥。冬天空气中湿度常常低于 30% ,有利于磨擦产生静电,若将湿度提高到 45% ,静电就难产生了。因此,在室内洒些水,不便弄湿地板的地方,放置一两盆清水,增加室内空气湿度也是有益的。同时,在燃气易泄漏场所作业必须穿戴防静电工作服。
        三、冬季“六防”
        (一)防火灾、防爆炸:
        防火、防爆历来都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次的火灾、爆炸往往造成多人伤亡,重大财产损失以及恶劣的社会影响。
        预防冬季火灾、爆炸事故措施:
        1 、提高认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安全稳定供气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2 、开展有效的安全自检自查。
        各有关单位要迅速开展安全自检自查,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引向深入,务求取得实效,通过有效检查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3 、进一步加强燃气管网及用户室内燃气设施安全管理 。
        巡线工作十分重要,要坚持徒步巡线,及时发现管网漏气现象及其它影响管网正常运行的安全隐患,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治理。对现存的违章建筑占压燃气管线问题,要纳入巡线员的工作范围,分段、分片包干,定时巡查,做到责任到人,严看死守。
        4 、加强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燃气用户安全意识。
        5 、正确使用各类用电设备,危险要害部位动火办理动火作业票。
        (二) 防冻:
        防冻是冬季生产的重要内容,冰冻会造成设备及管道全部或部分功能损失。不但影响生产正常进行,而且还可能造成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为了落实冬防保温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 、加强巡检,切实做好气柜、液化石油气罐、调压站、地面部分燃气管道等的保温工作。
        2 、作业人员尽量减少在低温环境下的暴露时间。
        3 、作业人员在寒冷的冬季作业,必须穿戴好相应的防寒服装、手套等物品。
        4 、加强对电暖器、空调等升温设备的管理。
        5 、发电机、机动车辆等设备正确加防冻液、冬季润滑油等。
        6 、禁止使用明火解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