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既有线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44、防护距离:现场防护与施工人员之间的距离,最远不得超过100米。
        45、防护钟表校对:每天以车站运转室钟表为准校对。
        46、防护人员之间的通话联系,要求3?分钟一次,联系中断立即通知下道。严格执行复诵、定时通话及“三确认“制度。“三确认”指:确认对方姓名、确认对方听清、确认机具下道完毕。
        47、铁路沿线及站内,禁止设置妨碍确认信号的红、黄、绿色的装饰彩布、标语和灯光。
        48、临近既有线范围内避免使用漂浮物(塑料薄膜、彩旗、彩条布),水泥袋、广告牌、土工布等要及时清理。
        49、在营业线至路基施工侧路基帮宽处,距营业线线路钢轨头部外侧距离不小于2.5m的位置,采用钢管栏杆靠近施工侧捆绑铁丝网进行物理硬隔离。
        50、临近既有线清表开始前,防护人员在靠近既有线一侧要设置防护围栏,以防止机械侵限。
        51、临近既有线清表时,对已探明的管线沿管线走向进行明显标识(如用标识牌或绳子)。沿标识线带左右1.5m范围内设警示绳或洒白石灰线,该范围内禁止使用大型机械清表。
        52、对各种管、线埋深浅的地段、淤泥较深的地段、树大根深地段不准使用大型机械作业,以防止压断、带断各种管线。
        53、既有线边坡的清表,要采取“随填随清、逐层清表填筑”的办法,特别是雨季施工更要坚持这一原则。靠近坡顶处,严格禁止使用机械清表,防止施工机械侵入限界。
        54、临近、并行、等高既有线清表两端800m处各设防护人员1人进行防护作业。禁止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的臂杆、铲头向既有线一侧作圆周形转动,向邻线外侧摆动作业时,也应注意防止机械尾部侵入限界造成事故。
        55、临近既有线堑顶的清表,严格禁止使用机械清表,只能采取人工清表。防止施工机械向既有线滑落,侵入限界。
        56、施工间歇或停止施工时,机械设备必须停放在防护人员指定的安全地点,施工人员禁止在警戒线内和既有线上坐卧停留。
        57、为防止机械调头,或交汇侵限,应在区间每300m设置一个调车、会车平台,作为会车和转头地点,并由专人指挥和防护。对个别特殊、困难的地段,必须坚持一人一车防护,带进送出。
        58、运输车辆在靠既有线行驶时,速度不得大于5km/h.下坡或转弯时,应换入低速档行驶,防止侵限。
        59、既有涵洞口拆除前,按批准的施工防护措施(如先打入钢轨防护桩进行防护)对涵洞两侧路基进行防护。
        60、涵洞开挖后靠近既有涵顶一边要设置牢固的栅栏,并悬挂醒目的安全警示牌。
        61、临近既有线抬梁桩(挖孔桩)施工时,若为人工挖孔桩,要注意提升架侵入限界,有列车通过时,孔下人员出洞,各类人员下道避车,停止一切活动。若为钻孔桩,要设缆风绳,防止钻机失稳倒向既有线。
        62、利用施工天窗或要点进行线路加固,铺设横梁时,要在基本轨底间设10mm厚的绝缘胶垫隔离,以防止出现红光带。
        63、加固线路地段每隔1.5m布置一根绝缘轨距拉杆,以保证线路的几何尺寸。
        64、基坑周围设防护栏、警示绳、警示牌。
        65、桥台作业完毕,先回填基坑,再拨钢轨桩或钢板桩。严禁先拨桩后回填土。
        66、跨越铁路线用钢尺等金属器械量测时,严禁将钢尺等金属器械直接搭在二条钢轨上,以防短路,影响行车信号。
        67、落实施工作业的“八不准”:
        ①、施工计划未经审批不准施工
        ②、未按规定签订安全协议不准施工
        ③、无合格的施工负责人不准施工
        ④、未经培训并考试合格的人员不准施工
        ⑤、未准备好必须的施工料具不准施工
        ⑥、未登记要点的不准施工
        ⑦、配合人员不到位不准施工
        ⑧、未制定安全应急措施不准施工。
       
        68、使用撬棍翻动钢轨时,应组织有经验的人员操作,其他人员应远离撬棍和钢轨翻动方向。禁止用手翻动钢轨。
        69、下道避车时间由工地防护员掌握,在客车到达工地前7分钟、货车到达工地前5分钟,施工人员及机具必须下道完毕,机具、工具必须放置在路肩上,无路肩的地段应将设备撤至距钢轨头外侧2m以外并放置稳固,复线两线并行地段严禁放置在两线间。
        70、凡未办理验交的线路、桥隧等设备,由施工单位负责巡查养护,保证行车安全。
        71、在地面2m以上的高处及陡坡上作业,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或安全绳,不准穿带钉或易溜滑的鞋。
        72、行车、特种作业人员,机械设备、工具操作人员,须经专业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准持证上岗。
        73、上道检修人员应配备自动报警或通讯联络工具,在设有来车报警设备的区段作业时,应按规定使用报警设备。接到来车通知后,必须停止作业,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待避车辆。
        74、在桥梁上作业时,必须按规定设置防护,列车接近时必须按规定下道,迅速撤离进入避车台。
        75、特快旅客列车到达施工地点前10分钟,必须停止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施工,且人员、设备等应撤至距钢轨外侧2米以外,施工机械、物料堆码必须放置牢固。不得利用特快列车与前行列车的间隔进行施工。
        76、机械车辆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将机械交给无证人员和不熟悉机械设备性能的人员操作。
        77、施工运输车辆要定期检修和保养,使车辆经常保持在良好状态。车辆驾驶员必须熟悉所驾驶车辆的性能、保养及操作方法。
        78、使用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装料时,汽车就位后应拉紧手刹,关好车门,严禁超载或偏载。
        79、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信号旗、信号灯等信号指挥物品,或拿这些物品在既有线附近嘻闹,以免影响正常行车及安全。
        80、人员下道避车时应面向列车开来的方向认真?t望,防止列车上的抛落、坠落物或绳索伤人
        81、搬运钢筋时,应注意周围行人、电线及一切障碍物,以防止触碰。
        82、施工机具、物料和人员不得在两线间放置和停留,放置路肩的机具设备、物料应码放整齐,与线路保持安全距离并置于两侧的封闭栅栏内。
        83、当防护人员有急事需暂时离开岗位时,必须停止施工。
        84、施工中,机具发生故障来不及下道时,防护人员应及时拦停列车,宁停勿撞。
        85、在电气化铁路上进行作业,作业人员所带的工具与牵引供电设备需保持2米以上距离。
        86、凡是线路上或邻近营业线作业人员,必须穿戴黄色防护背心。
        87、避车时,防护员和施工人员应及时下道避车, 当车速120km/h<Vmax≤160km/h时,下道后距离钢轨外侧一般不得少于2米。
        88、列车运行速度60km/h<Vmax≤120km/h,避车距离不小于800米。
        89、乙炔瓶与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10米,与氧气瓶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米。
        90、工地防护人员必须及时准确地传达施工负责人的指令和驻站联络员的通知,如遇通讯设备故障,工地防护员必须立即通知施工负责人将机具撤出铁路限界外。
        91、在站内其他线路作业,躲避本线列车时,下道距离不小于500米,邻线来车时,其他站线可不下道,但必须停止作业,列车进路不明时必须下道避车。
        92、放置路肩的机具设备、物料应码放整齐,与线路保持安全距离。
        93、道床边坡上不能堆放机具和材料。
        94、线路巡检单独作业人员应准确掌握巡道检查区段列车运行时间,严格执行回头?t望制度。
        95、若?t望距离不足800m或1200m,必须增设中间防护员。
        96、如设计文件对地下管线没有明确标注或地下管线埋设复杂时,应采用管线探测仪或人力挖探,查明径路,设立标志,在确认不妨碍既有地下管线的安全和正常使用的前提下方准施工。
        97、如因施工须迁移管线、电杆等设备,应提前向设备管理单位提出,签订迁改协议,待迁移完毕后方可施工。
        98、施工须挖坑、沟、运弃土时,应确保不影响既有线设备的正常使用,也不应造成设备隐患,如信号机桩、电杆倾斜、基础松动、碰坏信号导管、导线等。
        99、架空电线路电杆3米范围内不得挖坑、挖沟、取土。当在架空电线路附近弃土、推土时必须保证导线与建筑物距离不少于2米,电杆、拉线的根部留土墩半径不少于2米。
        100、因施工影响既有通信、信号、电力设备时,应事先通知设备管理单位,联系派员配合。并按《技规》有关规定办理登记签认手续后方可开始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