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企业推行本质安全管理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韩建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6日

浙江国华余姚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企业,针对天然气易燃易爆的特性,企业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自2012年以来,按照集团的统一部署,企业引进并推行发电企业本质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多年的管理实践,在“人、机、环、管”安全管理中逐步植入了本质安全的理念,企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自建厂以来,企业没有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设备事故,2012年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认证,是国内首家获得一级认证的燃机发电企业。在此,简要介绍发电企业推行本质安全的管理实践,并希望更多的发电企业推行本质安全管理。
一、发电企业推行本质安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发电企业的生产特点决定了企业推行本质安全的必要性。发电企业是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一环。电力系统由发、输、变、配、用五个环节组成,发电企业作为构成电力系统的首要环节,其出现安全生产问题不仅会对电力系统造成不良影响,而且其影响往往比其他四个环节的影响更加直接和严重,因此其安全性尤为重要。另外,由于发电企业生产过程复杂,诸多生产环节存在危害因素,且安全风险随着生产的进程处于不断变化中,如何控制和消除系统的安全风险,是发电企业安全管理必须解决的问题。其次,国家和社会对发电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国家对企业的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建设本质安全发电企业,保持和持续提升系统各要素的本质安全水平是社会对发电企业的必然要求。
    我国发电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实践,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模式,管理工作系统性较强,管理要求和工作方法为发电企业员工所熟知,这为本质安全的实施提供了可行性。本质安全管理是基于“本质安全”理念和“闭环管理、持续改进”的思想而建立的新的管理体系,但它继承和发展了现有的安全管理方法和精华,与现有安全管理的方向一致,没有对现有安全管理方法进行全面性地颠覆,因此,发电企业很容易实现由现有安全管理向本质安全管理的转变,不需要做全面、大幅度的转变。
二、发电企业推行本质安全的方法和程序
   发电企业推行本质安全是个系统工程,核心内容是把发电企业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内容与要求融入和落实到发电企业的管理实践中。按照发电企业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建设配套的管理规章制度或者标准,将体系的要求进行制度化。在发电企业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制度建设过程中,应针对将要确定的制度内容和业务流程,通过形式多样的沟通方式广泛征询使用者的意见及建议,确保制度内容和业务流程的合理性、适用性。在制度和流程发布实施后,应及时组织开展制度内容与使用方法的培训工作,确保使用者理解和掌握与其相关的制度、流程。在发电企业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制度和流程实施后,管理层面的人员应严格执行制度的要求,确保制度约束范围内的管理对象开展工作时能够严格依从制度和流程的要求,保证制度和流程的要求在管理过程中“落地”。
   发电企业本质安全管理体系推行是一个PDCA闭环管理和持续改进的过程,体系建设程序由组织策划、体系知识培训、体系文件编写、体系文件执行、体系评审和纠正问题6个步骤构成。如图1
三、发电企业推行本质安全的目标和效果
    推行本质安全是针对发电企业如何实现或尽可能地接近本质安全,而实施的一系列调节、控制行为或过程的总称,用以保持和持续提升系统的本质安全水平。本质安全管理是一种基于“本质安全”理念的安全管理模式,重视企业安全管理对象“固有安全能力”的保持和提升,着眼于提升企业事故预防能力建设,强调对事故的“根源控制”和“超前预防”。本质安全管理的管理理念与以往安全管理的“基于事故控制”的管理目标存在一定的差异。以往安全管理的管理目标是“预防事故发生,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而本质安全管理的 管理目标是“持续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使其从根源和本质上具备预防事故发生的能力”,其间接管理目标与以往安全管理的管理目标是一致的。
    浙江国华余姚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推行本质安全管理,将“本质安全”理念和“持续改进”思想融为一体,将目标管理、风险管理和闭环管理方法综合应用,实现了对发电企业人员、设备、环境的全面、全方位、全过程的本质管理,使企业逐步趋近于本质安全,并获得预期的安全生产效果。
   首先是企业安全管理日趋规范。按照发电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公司重新修编制度体系,形成了由安全目标、组织与职责、安全制度、安全培训、安全文化、风险预控、应急管理、事件管理和评审与考核9个管理单元的管理体系,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把“人、设备、环境”等生产要素统一协调奠定了制度基础。
    其次是人员的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人员是本质安全管理的核心要素,企业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使得人员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水平显著提高,违章行为日益减少,逐步实现从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的转变。
    第三是设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发电企业的效益来自于机组设备的可靠运行,通过持续强化运行与维护管理,不断提高对设备隐患的技术认识能力和技术控制能力。对于发电企业的生产系统来讲,生产技术认识与技术控制始终是整个生产过程的核心工作,应用科学的安全技术,运用系统理论,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的技术管理,保证安全局面的稳定。
    最后是环境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企业致力于作业环境安全设施配置齐全、性能良好,持续采用科学的、先进的隔离闭锁装置和安全防护设施,保证生产环境的安全可靠,危害因素日益减少。
    自2012年推行本质安全以来,企业生产安全事件(如事故、障碍、异常等)发生水平持续降低。机组非计划停运从2011年5次下降到2012年2次,并自2013年以来连续3年实现“零非停”,这对于频繁启停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来讲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我们将按照本质安全管理的理论,在企业管理中持续坚持“本质安全”理念,按照“持续改进”的思想方法,通过PDCA循环,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2016-08-3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