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作者:苏万坤  来源:《电力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北 秦皇岛 066003)

  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员工1 584人,其中青年员工1 11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70%。为提高公司青年员工的安全素质,在青年员工中广泛开展了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项活动是对青年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的一种有效载体,为共青团组织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1 认真组织,广泛发动抓教育

  在创建活动中,公司各级团组织注意争取党政的支持,吸收有关领导和专业人员参加活动领导小组和检查评比小组。针对公司不同时期的安全形势,抓住安全意识教育这个工作重点,定期开展了“安全第一”的主题教育,强调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内部刊物、板报、橱窗等有效载体,开展了“青年与安全大讨论”、“安全知识竞赛”、“高举团旗跟党走、岗位建功作贡献”、“我为安全生产进一言”等主题活动,组织专人编写了《警钟长鸣》安全教育小册子,结合典型事故分析,不断增强标准化作业,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技术操作规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广大青年明确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在此活动中应承担的责任,为创建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 立足岗位抓培训,提高青年安全生产技能

  各级团组织注重把安全生产培训纳入青年员工技术业务培训体系。每季对团员青年的技术业务状况进行一次调查分析,针对分析结果制定下一季度的青年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青年员工学习掌握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开展以安全生产为内容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把青年员工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锻炼与员工个人业绩考核相结合,与激励机制相结合,推动检修、运行各岗位人员互补学习,形成“一帮一”、“一带一”的帮教、包保制度,锻炼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成才”。

  在运行岗位,进行跨专业联合值班培训,促进青年员工间的相互学习。按月开展运行分析活动,找出生产工作中的技术难点和现场特点。定期开展反事故预想、反事故预演,对可能发生的异常和事故进行透彻分析。 仅2002年上半年,就及时发现处理了16起机组危急情况,避免了非计划停机事故的发生。如5月16日2号机小修后准备并网发电的过程中,电气值班员在给发电机充氢过程中,通过认真巡查相关系统,发现了7号瓦回油管观察窗螺栓未上好而导致跑油、跑氢的缺陷,及时联系处理,为正点并网、赶上迎高峰负荷做出了贡献。

  在检修岗位,每月进行不少于3次的技术讲课,通过技术问答、现场讲解、模拟考试等多种形式,提高了青年员工的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对设备的原理、结构、性能、状态做到心中有数,掌握安全生产上的薄弱环节,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另外,结合机组大小修重点项目,如发电机静子缺陷处理等关键技术,引导青年员工在修中学、学中修,加强对高难技术的学习掌握,增强分析问题及动手能力。省级“青年岗位能手”锅炉本体班班长认真钻研业务,经过反复摸索,将1,2号炉底部的排渣门密封由原来的软密封改为硬密封, 保证了水封,实现定期排渣,使排渣门长期泄漏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3 强化管理,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配合安全生产部门以反事故、反误操作、反人身伤害为重点,以抓教育、抓考核、抓典型不安全事例、抓危险点分析为主要内容,强化青年员工的安全意识。在公司推行的点检定修制和检修文件包作业工作中,积极强化青年队伍的规范化意识,根据不同的检修项目,通过对作业前的安全分析、工器具准备和各道工序的安全措施制定,把具体的安全措施落实到每项操作中去,把安全作业规程对检修工作概括的、总的指导变成每道工序具体的约束,从而实现对青年员工的安全控制。在公司加大反习惯性违章力度,出台下发了《二十五项反措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的情况下,动员、引导青年员工特别是青年骨干严格执行现场安全监督和现场安全管理的规定,有效地遏制了习惯性违章现象的发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集体锅炉本体班为做好防磨防爆工作,形成了包括建立网络队伍、大小修检修重点、定期工作制度及监督考核机制在内的整套防治方案,有效地防止了操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使公司机组因四管泄漏引发非计划停机的次数由1999年的9次下降到0次,为公司避免了经济损失近150万元。

4 严格考核监督,不断完善创建工作运行机制

  公司的创建活动采取自愿申报的方式,按照“有标志、有标准、有措施、有管理、有实效、有报道”的“六有”要求进行具体组织。团委制定了《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管理办法》,各创建集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创建目标和实施措施。公司层层建立了安全分析制度,做到月度有分析、季度有小结、半年有总结,有针对性地查找安全生产隐患,各级团组织与安全生产部门一道制定整改措施。团组织协助创建集体制订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从班组管理、安全培训、现场设备管理、优质服务承诺、安全日活动等方面进行具体考核。每次考核,采取创建集体自查、团支部复查、检查评比小组全方位检查及团委验收的程序进行,检查评比小组当场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照考核标准现场打分,最后由团委综合考核情况,编发工作指导性通报并及时兑现奖惩。公司团委还选聘部分团支部委员和青年岗位能手担负起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监督任务,按照监控责任对监控对象的安全意识和现场作业全过程实施有效监控,提高了青年员工的安全生产保险系数。

5 注重结合抓载体,合力提高安全保障系数

  将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工作纳入公司团青工作的总体格局之中,系统运作,整体推进,充分发挥了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号、手、队”、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在创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一是推进青年创新创效活动,解决安全生产“点”上的问题。通过大力开展青年科技攻关、QC、“五小”等科技活动,加大青年保安全的科技含量。立足于在平常事中创新,着眼于基础点创效,2002年评出优秀“五小”成果53项,解决了公司安全生产上的一些疑难问题。运行部推行运行参数实时考核管理,由计算机系统显示每分钟发电成本和运行人员的收入,将运行指标考核与员工的具体利益直接挂钩,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发电成本逐步降低,机组运行经济、稳定;二是加大青年文明号创建力度,解决安全生产“线”上的问题。调动青年文明号在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完善安全管理上的积极性,以“创品牌、出精品”为目标,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典型示范效应。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锅炉本体班在2001年6月2号炉临修时,根据2号炉受热面的综合统计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在抓好各部位检查的同时,将低压过热器和省煤器出口列为重点检查部位,及时发现处理了吹灰器管壁吹损超标的缺陷,避免了因泄漏造成的非计划停机事故;三是规范青年志愿者活动,解决安全生产“面”上的问题。本着“企业急需、安全必需”的原则,紧盯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利用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如在公司争创“一流火力发电厂”的过程中,运行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突击完成悬挂18 000余个标志牌,粉刷管道色环2 200余根的紧急任务,为公司跨入“一流火力发电厂”行列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充分体现了青年工作气息,对广大青年产生了强有力的凝聚作用,构筑了以青年为主力的群众安全生产防线,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