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施工防止人身事故六十条重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一、防止人身触电事故
        (一)防止误入带电间隔、误登带电构架发生触电
        1. 开工前,工作负责人应在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明确停电范围、邻近带电部位和现场危险点。迟到人员、新增人员必须补充交底后,方可参加工作。
        2. 作业现场安全围栏设置必须规范,标示清晰、醒目;检修设备与带电设备应有效隔离,严禁将带电设备构架围入工作范围。严禁工作人员越过或移动围栏。
        3. 作业人员攀登设备构架、杆塔前,应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位置,检查现场安全措施无误后方可开始。
        4. 高压开关柜、环网柜内部工作时,应核对柜内设备接线方式,确认柜内带电部位已有效隔离,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开展工作。
        5. 防误装置异常解锁、检修解锁、事故紧急解锁,必须经审批后方可操作。
        6. 进入用户配电室验收、勘察、检查工作,必须了解设备接线情况、运行情况,明确带电设备和带电部位,确保安全情况下方可开展工作。用户配电室停电检修,检修人员必须和用户电工共同检查确认安全措施。
        (二)防止安全距离不足及感应电触电
        7. 停电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等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8. 在变、配电站(开关站)的带电区域内或临近带电线路处,禁止使用金属梯;搬动梯子、管子等长物时,应放倒两人搬运。
        9. 工作地段如有邻近、平行、交叉跨越和同杆塔架设线路,在需要接触或接近导线工作时,必须使用个人保安线,防止感应电。
        10. 在500kV带电线路杆塔上及变电站构架上作业,必须穿静电感应防护服、导电鞋等,防止静电感电。
        11. 在临近高压线路的杆塔上,使用绝缘绳索传递大件金属物品(包括工具、材料等)时,作业人员应将金属物品接地后再接触,以防电击。
        (三)防止低压作业触电
        12. 在低压带电设备上进行检修、施工时,应戴手套,穿绝缘鞋,使用绝缘化工具,站在干燥的绝缘物上进行。接触运用中配电箱、电表箱前,应用验电笔确认其确无电压后,方可接触。
        13. 各种电气设备和电动工具,其金属外壳必须可靠接地。电动工具使用时应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使用金属外壳的电气工具时应戴绝缘手套。
        14. 施工检修(试验)电源应安装漏电保安器,使用前应检查试验,确保能正确动作。严禁用导线直接插入插座取得电源。
        (四)防止线路作业触电
        15. 电力线路施工,临近(跨越)带电线路时,必须认真验算导线、地线摆(跳)动与其临近(跨越)线路安全距离,如安全距离不足,必须将临近(跨越)线路停电。在同杆塔架设线路上,下层线路带电,上层线路停电作业时,不准进行放、撤导线和地线的工作。
        16. 线路放、撤导线时,如交叉跨越带电绝缘导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必须采取隔离、支护等防导线磨刮措施,防止绝缘磨刮损坏后引起触电事故。
        17. 禁止在有同杆架设的10kV及以下线路带电情况下,进行另一回线路的停电施工作业。若在同杆架设的10kV及以下线路带电情况下,当满足1.0米以上安全距离且采取可靠防止人身触电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方可进行下层线路的登杆停电检修工作。同杆如有架设通信线、广播电视线,应对其钢绞线进行验电、挂接地线,防止弱电线路带电触电。
        (五)防止电缆作业触电
        18. 电缆停电作业,必须对电缆逐相充分放电、接地后方可工作。耐压试验前,另一端应设置围栏并挂上警告标示牌;如另一端是上杆的或是锯断电缆处,应派人看守。
        19. 截断电缆前,必须核对实际与电缆图纸是否相符,并使用专用仪器确切证实电缆无电后,用接地的带绝缘柄的铁钎钉入电缆芯后,方可工作。扶绝缘柄的人应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垫上,并采取防灼伤措施(如防护面具等)。
        (六)防止倒送电触电
        20. 双电源和自备电源用户线路的高压系统接入点应有明显断开点,作业时应将其接入点开关、刀闸断开,防止用户设备反送电。
        21. 工作地段各端和有可能送电到停电线路工作地段的分支线(包括用户),都要停电、验电、装设工作接地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