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设施与劳动保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斜井人车和立井罐笼,都必须安装可靠边的防坠器。断绳时,防坠器能自动起作用,防止跑车或坠罐。斜井人车防坠器也能用手脚操作,由坐在列车行驶方向的第一辆车内的跟车工操作。
    在每班运送人员前,必须检查人车的连接装置、保险链和防坠器。立井和斜井每班乘人前应先放一次空车试运转,确无问题再开始乘人。
   
    第三节   矿井电气安全
    电是煤矿生产的主要能源。可靠、安全、经济、合理供电,对提高煤矿经济效益和保证安全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矿井安全供电
    (一) 煤矿供电的特殊性和可靠性
    在供电行业,根据用电负荷将用户分为三类,其中第一类是凡因突然中断供电会造成人身伤亡或设备损坏难以修复,或给国民经济带来重大损失的用户。这类用户要求供电绝对可靠,煤矿用电就属于第一类用户。
    为保证煤矿安全可靠供电,要求矿井设置备用电源线路和专用电源线路,即双回路电源。且要求正常工作时,如果采用一回路运行方式,另一回路应带电备用,保证井下生产过程中供电的连续性。在矿井的电源线上,严禁装设符合定量器。队小型矿井采用10千伏以下电压作为矿井架空线进线时,两条回路电源线路不得共杆架设。
    (二) 煤矿井下安全用电
    (三) 煤矿电气设备的保护
    (四) 矿用电缆
    二、 矿井电气设备防爆
    煤矿电气设备可分为矿用一般型和矿用防爆型两大类
    三、 井下防止触电保护系统
    (一)变压器中性点禁止直接接地
    (二)电气设备保护接地
    (三)井下漏电保护
   
    第二部分 劳动保护
    劳动保护是指在劳动过程中采取有组织的技术措施,消除劳动过程中危及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不良条件和行为,防止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保障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
    保护的目的
    保护的目的是达到安全与健康。安全是指职工的人身安全,避免或防止受到伤亡事故的危害。健康是指职工的身心健康,避免或防止受到职业有害因素的危害,创造使职工心理健康的工作环境。
    职业性有害因素
    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
    1.劳动组织和制度不合理。如劳动时间长,劳动休息制度不合理等。
    2.劳动强度过大或劳动安排不当。如安排的作业与职工生理状况不适应等。
    3.职工个别器官或系统过度紧张。如视力和神经系统过度紧张等。
    4.职工和时间处于同一体位或某种不良体位,以及使用的设备和工具不合理,不符合人机工程学要求等。
    个人防护用品知识
    一、 劳动防护用品的作用和分类
    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危险和有害因素,会损伤职工的身体,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劳动防护用品就是在劳动过程中为防御物理、化学、生物等有害因素伤害人体而穿戴和配备的各种物品的总称。
    个人防护用品可按防护部位分为防护头、耳、手、脚、身躯等8类,也可以依据用途分为防尘、防毒、防噪声 、防高温 、防热、防辐射、防坠落、防寒、防触电、防水和水上救生等。
    自救器
    自救器是一种小型的供矿工随身携带的防毒器具。是矿工在井下遇到火灾、瓦斯或煤尘爆炸、煤(岩)与瓦斯突出等灾害事故时进行自救的一种重要装备。自救器按其作用原理可分为过滤式自救器和隔离式自救器2种。
    过滤式自救器的使用方法
    过滤式自救器是一种专门过滤一氧化碳,使之转化为无毒的二氧化碳的自救装置。主要用于煤矿井下发生火灾或瓦斯、煤尘爆炸时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国产过滤式自救器的型号主要有AZL-40型、MZ-2型。下面以AZL-40型过滤式自救器为例介绍其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 
    1) 结构。AZL-40型过滤式自救器主要由上外壳、下外壳、腰带环、前封口带、后封口带及过滤器等部件组成。过滤器是核心部分,它由鼻夹、鼻夹提醒片、头带、呼气阀、口具、降温器、吸气阀、触媒层、滤尘纱布袋、干燥剂、滤尘层和过滤罐等到组成。
    2) 工作原理。AZL-型过滤式自救器的工作原理是:自救器的过滤药罐内装有由活性二氧化锰和氧化铜制成的称为霍加拉特的一氧化碳氧化触煤,在常温下剧毒的一氧化碳通过触媒层后催化氧化成无毒的二氧化碳,从而保证佩戴者不致于造成CO中毒。为了排除在氧化过程中产生的部分热量,在自救器的口具盒内高有降温器,用以降低吸入口腔的空气温度。在过滤罐的下部分装有一层高效干燥剂,用来滤掉吸入空气中的水分,促持触媒的催化活性。在过滤罐的外面装有一层纱布袋,用来滤掉空气中的水分、降低呼吸阻力。
    3) 优缺点及适应条件。过滤式自救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等优点,目前煤矿中入井人员随身佩戴的普遍是这种自救器。该自救器的缺点是吸气温度高,适应条件受空气中所含氧气量及有毒气体种类的限制,只能用于氧气浓度不低于18%、一氧化碳浓度不高于1。5%并不含有其他有毒气体的空气条件。主要用于井下发生火灾、瓦斯及煤尘爆炸时矿工自救、撤离险区。该自救器的有效使用时间为40min,只能使用一次,不能重复使用。
    4) 佩带方法。过滤式自救器平时佩挂在腰带上,井下发生灾害事故时,可按下列顺序和方法迅速佩戴。
    1. 扳断封口条。用拇指扳起开启扳手,用力将封口条拉断。
    2. 拉开封口带。用拇指和食指握住开启扳手,拉开封口带。
    3. 扔掉上部外壳。左手握住下部外壳,右手把上部外壳扳开、取下扔掉。
    4. 取出过滤罐。上部外壳取下扔掉后,用右手握住带头,把过滤罐从下部外壳里拉出来。
    5. 咬口具。从口具上拉开鼻夹和提醒片,把口具放入口中,将口具片置于唇与牙床之间,牙齿紧紧咬住牙垫,闭紧嘴唇,使之有效的闭合。
    6. 上鼻夹。把鼻夹弹簧轻轻拉开,将鼻夹垫准确地夹在鼻翼上、用嘴呼吸。
    7. 摘下矿工帽,戴好头带。较长一根带子戴在头顶上,较短的一根带子戴在头的后面。
    8. 戴好矿工帽,撤离灾区。
    9. 佩戴注意事项。
    ?¨1?? 外壳变形取不出过滤罐时,可以连同外壳下部一齐佩戴,这时
    呼吸阻力略大,也还是可以保证呼吸的,为了减轻牙齿与下颏的负担,可用一只手托着下部外壳。
    ?¨2?? 戴上自救器后,过滤罐逐渐变热,吸气温度逐渐升高,证明自
    救器工作正常。吸气愈热,说明CO愈热,要忍耐住口腔干热继续戴下去,不要偷吸外界冷空气,更不能取下自救器,以防中毒死亡。
    ?¨3?? 行走时不要惊慌。戴自救器比不戴自救器时呼吸困难,这是正
    常现象。千万不要跑,防止吸气急促,滤毒不彻底而中毒,或者呼吸阻力剧增影响呼吸。行走速度最好保持4 ~ 5km/h.
    ?¨4?? 口腔产生唾液可以咽下,也可自然流入热交换器,但绝对不能取下口具往外吐。
    ?¨5?? 不到达安全地点,不得取下自救器。
    ?¨6?? 过滤式自救器,只能在含CO事故中使用,不能用于其他作业。只能使用一次,不能重复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