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回采工作面顶板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矿的安全基础工作,抓好我矿的顶板管理,保持我矿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矿实际,经研究,特制定如下顶板管理补充规定,望严格执行:
        一、回采工作面排、柱距管理
        1、工作面排距为1米,柱距为0.8米,采用“见四回一”的正规循环作业方式。
        2、单体柱初撑力必须≥90KN,达不到要求的要进行二次注液加压,泵站压力必须≥18mpa,乳化液浓度不低于 2~3%,系统完好,不漏液。
        3、切实搞好工程质量,工作面支柱要打成直线,柱距排距偏差不超过设计值的±100 ㎜。
        二、回采工作面顶板管理
        1、放炮后及时挂梁,悬壁梁到位,端头距煤帮≤300 ㎜,煤壁平直垂直顶 底板,伞檐最大不超过 250 ㎜,严禁空顶作业。
        2、工作面内顶梁水平楔数量齐全,并用小链与梁联接,支柱钻底≤ 100 ㎜。
        3、工作面不缺梁少柱,单体必须全支撑,严禁使用不合格支柱,支柱不漏液,不自动卸载,无外观缺损。
        4、连网必须符合要求,沿倾向每隔500mm联设一道,网片搭接长度不小于100mm,沿走向每隔300mm连接一道,连接必须牢固。
        三、回采工作面上下端头管理
        1、工作面上下端头5米采用密集支护,沿工作面放顶线排成一条直线。
        2、密集支柱采用单排布置,密集支柱布置在切顶柱铰接梁内500mm处。
        3、工作面上、下端头10米处各打设一木剁,打设在靠采空区两排支柱之间,木剁规格:使用直径不小于100mm的圆木,长度为1.2米。布置方式为长方形布置,接顶必须严实、可靠,使用木角楔打进,严禁使用煤、矸石块代替木楔。
        4、密集支护及木剁随工作面推进向前移动。
        四、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
        1、工作面两巷超前在工作面最小控顶距时不得小于20米,支柱保持迎山有力,且使用防倒绳连接,防倒绳必须拉经。
        2、两巷超前支护,打设双排单体支柱,若因巷道规格等地质构造原因无法打设双排时,可打单排,其初撑力≥50KN。
        3、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必须随时保持畅通,不得堆放任何杂物,保证行人安全。
        五、其他规定
        1、回柱工作开始前,必须先由班长负责检查工作面顶板及顶板支架情况,然后向工人详细布置回柱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2、回柱前必须检查工具和设备,遇有缺件、损坏不能正常使用时,必须修理完好后才准备开始工作。
        3、回柱工作必须由有经验的工人担任,工作前要先检查周围顶板、支架是否完好,必须将一切不安全因素处理好以后才开始工作。
        4、回柱工必须按照作业规程规定进行操作。工作面如有空柱、空梁、折柱或支架歪扭等,必须补柱加梁或用托棚支护好,才能进行回柱。
        5、工作面顶板压力大或不安全时,一般不得改柱,如必须改柱时,要先加好临时棚或支柱,然后再改。
        6、回柱工必须站在支架完好的安全地点进行工作,后路必须畅通。
        7、回柱时必须二人配合作业,一人回柱,一人观察顶板,观察顶板人应站在安全地点,除帮助回柱外不得兼做其他工作。回柱工严格听从观顶人指挥。
        8、分段回柱时,必须选择好的地方分界,各段分界处必须设好挡板。
        9、分段接茬处应在采空区已冒落的顶板完好处。有断层、破碎带地点应分在同一段内回收。
        10、严禁放顶人员进入冒顶区内取物品,必须用撤柱器或长把铁钩拉出。
        11、遇到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先处理后回柱
        1)刮板机未移完,支柱未打齐者。
        2)悬顶超过作业规程规定者。
        3)网下开采,网破未补者。
        4)后路不通畅或附近有其他人员作业和休息者。
        5)特殊支架未移到规定位置者。
        12、工作面顶板来压时,不准回柱。工作人员立即撤到安全地点,待顶板稳定,维护好工作面后,在安全情况下恢复回柱工作。
        13、工作面设有木垛,回柱前必须先排好新木垛。排好新木垛以后,才能开始回柱。
        14、木垛一般采用正方形、长方形。木垛下面不准有浮煤浮矸。木垛顶面必须与顶板基本接触,再在上部第一层与第二层之间用木楔背紧,木垛的各层要相互平行。
        15、摆木垛前必须准备好足够的材料,其材质、长度符合煤矿作业规程规定,但必须采用半圆木或两面平,以防滚动。
        16、摆木垛前要检查好顶板和周围的支架情况。
        17、摆木垛时必须两人以上配合操作,人员应站在外围。压力大时,必须设专人观察顶板。
        18、木垛各层同个角的接触点,上下必须在一条直线上。
        19、木垛要迎山有力。
        20、木垛最下层的木料必须垂直工作面,摆在支柱上侧。
        21、如顶板破碎,木垛最上层与顶板间用木楔插严背实。
        22、倾斜煤层摆木垛要打好四周支柱,要在支架完好的安全地点沿倾斜由上向下进行,以保证人员安全。
        23、在采用密集支柱切顶的工作面,用单体支柱支设密集支柱时,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在切顶排支柱倾斜方向每空间加打一根支柱,柱与柱之间的空隙不得大于500mm。
        2)柱锁与柱锁或手把与手把不得经靠。
        3)支柱不准打在浮煤矸上,不符合支柱要求要先改好。
        4)加在密集支柱附近顶板有裂缝时,密集支柱一定要打在裂隙的外侧,将缝让在采空区内。
        六、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及《回采作业规程》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