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入探讨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几项措施

作者:金屋藏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5日

石油化工企业已成为消防安全事故的“重灾区”,由于其危险性高、危害性大、影响力强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是消防安全工作应当高度重视的层面,因此分析石化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研究防火应对措施已经刻不容缓。深入分析企业安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企业管理措施,有助于石化企业及时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从根源找出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加强企业管理,有效减少石化类火灾的发生,保证安全生产。

一、石化企业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

1、行政审批申报滞后,消防设施维护不足。部分企业新建、扩建建筑未申报消防行政审批,存在边施工边申报、边生产边申报的违法行为。由于不及时申报消防审批,导致建筑之间防火间距不足,建设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设施不按规定设置等问题。有些企业内部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由于补报手续,木已成舟,整改十分困难。一些使用剧毒物品的企业,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和处置设施,有的只配了一些简易的防毒面具,无专用防化服、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等,一旦发生毒气泄漏和火灾爆炸事故,人员难以靠近处置,易造成毒区面积的扩大,增加人员伤亡。

2、生产过程存在安全隐患。企业设备管理存在漏洞,泄漏问题时有发生,企业设备跟进不同步,由于生产设备老化,同时对于现有设备的日常维护较差,因此生产过程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为火灾事故埋下了祸根。2010年9月12日,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造成2人重伤,2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30余万元。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厂房设备缺乏定期检修,导致危险气体泄漏引起火灾。泄漏所导致的火灾事故最为常见,也是众多企业容易忽视的方面,诸多化学企业整体基础较差、技术水平不高,特别是小型石油石化企业,生产规模较小,工艺落后、设备简陋、自动控制水平低,安全生产硬件先天不足,容易造成工艺火灾的发生。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设置相应的消防设施上,尽管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只停留在“只管建、不管养”的阶段,因此收效甚微。消防泵漏水、管道漏水损坏、消防水泵停用或不用(60%的单位是打在手动状态);室内消火栓锈蚀、水带水枪缺失、水带漏水;消防应急照明损坏、断电等现象成为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3、企业经营者缺乏消防安全意识,管理过程中缺乏对于消防安全的监管。企业经营者自身消防安全主体意识不高,以使消防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管制度也就无法有效落实。2010年7月28日上午10时15分,在南京市栖霞区的原南京第四塑料厂厂区,发生丙烯管道泄漏爆炸,并引发大火,分析报告中指出此次重大事故是由于企业经营者为牟取私利,准许工人违规私挖管道致使危险气体泄漏而引发大火。正如此次南京的重大火灾事故,绝大多数火灾爆炸事故都是责任事故,这说明企业经营者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漏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没有落实,形同虚设。部分企业建成投产后,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重生产,轻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基础工作非常薄弱。平时缺乏对生产设备及消防安全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和检查,造成设备性能下降,现场设备“跑冒滴漏”现象严重,致使小火变成大灾,泄漏变成爆炸。企业消防特种岗位从业人员培训数不达标(有些单位只管送人去培训、不管可否拿到证);有的虽有上岗证,防范意识和处置事故的能力不强,对于消防的基本知识并无系统学习,导致处置初期火灾不当,酿成重大火灾事故。

二、提高石化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的对策

1、完善消防审批手续,确保制度有理有据。

企业管理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对新建、改建、扩建建筑进行消防行政审批申报、补报。设计、施工、生产过程都应严格监管,凡企业存在违规建设未经消防行政审批合格的,一律不得施工、生产。公安消防机构要加强对石化企业的检查监管力度,加大对违法企业违规生产行为的查处力度,各级消防机构还要主动为有需要的企业和项目无偿提供消防业务支撑。同时要加强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队伍的建设,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在新建、改建、扩建石油石化企业的消防审核、验收中严格把关,防止留下先天火灾隐患。

2、推进消防制度落实,减少安全隐患。

企业在管理制度中要增加专职消防安全人员,将安全管理会议“常态化”,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的工作职责,将安全责任作为管理人员业绩考核标准,制定符合实际生产过程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实现四化:“企业管理正规化、制度落实正常化,自查自改及处化、培训教育常态化”。公安消防机构要充分利用当地安监部门的管理优势,部门联动,杜绝石油石化企业的失控漏管,同时公安消防机构应及时把对石油石化企业的消防监督情况,特别是火灾隐患情况通报给安监部门,作为安监部门对石油石化企业证照年审的参考依据。此外,根据石化企业所涉及危险物品的性质和特性,消防部门组成专家组对每一项危险物品都要制定专项应急救援预案,还要结合企业作业条件、设备状况、人员、技术、外部环境等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补充修订完善预案。

3、加强消防设施养护,保证其正常使用。

企业内部要指定专人定时、定点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和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确保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效消除火灾隐患。并按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消防设施维保制度。选派优秀人员参加省消防局统一组织的消防技能培训,保证一定数量的消防专业人员从事消防工作。结合企业实际加大投入,购置必要的应急逃生器材装备和储备一定数量的泡沫液。消防机构应加大对各企业的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对存在问题将从严从重查处,同时报请政府挂牌督办,直至隐患整改到位。

4、提高员工消防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

要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制定专门的消防安全培训计划,并安排固定时间进行专门培训,特别是新招聘员工必须进行消防安全岗前培训,建立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档案,将其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消防安全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制度。强化培训和实际操作,保证员工普遍掌握如何报警、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强化突发性事故的应对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使企业员工整体的消防安全素质,同时合理安排培训课程,增加自防自救知识的普及,使企业员工的自救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综上所述,石化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应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及时吸取以往重大事故的教训,在安全制度完善、生产过程监管、企业管理科学化、设备设施更新保障、整体安全素质提升等方面要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整体水平,减少石化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